星期一, 12月 01, 2014

我的Neptune Pine - 開機應用篇

上篇說到小弟認為Neptune Pine是失敗之作,其中一點是(可能)因為要省錢,Neptune沒有向Google付授權費用,所以Pine是用不到Google的服務,包括不能與Gmail同步,以及所有Google的程式(包括Google Play,Google Map等),作為一部Android電話(雖說是舊一點的4.1.2),這樣已經廢了一半武功。部機本身很齋,只有如計數機,瀏覽器,音樂播放器,相機等基本功能。
跟機來的apps, 本來話有運動用的,不過最後找不到。

而官方支援更可以用「廢」來形容,當連如何打開SIM Card slot的膠邊也沒有介紹時,我也沒有任何預期。不過官方又不是甚麼也沒做,因為在其中一次通訊中,提及過可在網頁Neptune Ninja(http://neptuneninja.com/)中,找到有用的資料。小弟一上,嘩,果然是好嘢,立刻令部機實用性又大增了不少。

當中最重要的資訊,就是如何把Google Service重新裝在Pine中(http://neptuneninja.com/2014/08/gapps-sideload/)。本身過程並不複雜,而且我也發現原來部Pine一開始已經Rooted了,不過最搞鬼的,反而是安裝由官方提供的Windows Driver(因加Google Apps的步驟要經電腦做)。一打開那個zip檔,很明顯地Win64就是64-bits版本Windows要用的驅動程式,但裝來裝去卻仍是裝不了!最後,原來問題出在另一個資料夾(TestCertificate),因為Windows不能辨認驅動程式的來源,所以不肯安裝,而要先用這個資料夾內的東西,把Neptune提供的數碼證書安裝好,才能成功安裝驅動程式,但內裡卻從沒有文件清晰地介紹整個過程,而是要小弟像儍仔般試過多次才撞彩成功,真是X*%$@#。


成功過後,立刻多了很多東西玩,首先是可以同步Gmail帳戶,那麼日程和通訊錄就可以直接在Pine中讀取,不用再輸入一次。此外對我最重要的,是可以用Google Play安裝程式。


始終原本我是買它是為了跑步,所以先安裝Endomondo Sports Tracker,希望起碼可以把它當GPS錶用。雖然因解析度問題,有些鍵按不到,不過大致也用到,稍後再試是否真的可用。


Google Map在這裡真的比Here Map好用得多,不過不能離線用。幸虧有Google Play,可以安裝另一個地圖app MapswithMe,可下載地圖,而且有縮放按鍵,那麼Here Map也以卸載了。
Google Map運作是正常的。

不過我個人推薦用Maps.Me,因為可以下載地圖離線用,而且有Zoom in/Zoom out鍵。

Neptune Ninja還有一篇對我很有用的文章,是介紹如何把Pine內Internal Storage (只有2GB)和SD Card(其實也是internal storage,只是間開用來裝其他數據,注意Pine是不支援插記憶咭的)結合,那麼上次說無法把Here Map內地圖存在SD Card的問題也解決掉,亦不用怕不夠位裝apps(如不放電影的話,內置16GB其實已夠用)。

(另官方建議安裝SWAPP Link,這個App是用來連結手機和Pine,從而讓Pine變成一部可與電話互動的smartwatch。不過我一開始已打算把Pine獨立用,而且安裝後發現SWAPP Link是要付費的,所以最後決定不用了。)

但現在又有另一惡耗︰就是昨天試過把Pine充滿電後,放在一旁備用,24小時後竟一滴電也沒剩下,機也開不到,這樣的續航力怎把它當錶用?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