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7, 2014

消失的賽區(20) - 橫山腳

喜愛「周圍貢(到處走)」的朋友偶爾會抱怨香港郊區的交通不便(當然這是以前的事,自從保育意識高漲以後,他們就不再多提這個話題,起碼不敢公開抱怨),比如西貢在平日,廿年以來也只有一架94號巴士前往大網仔過外的地區。在小弟在學之時,有教授指出這是政府故意造成的,透過減低這個地區的可達度,令這些地區更少人到,從而減低對環境的人為破壞。

基本上這是個矛盾的情況,環境越優美的地區,自然越多人想到訪。但想要「享受」自然,往往還是要付出代價,而這些代價更通常是要透過非常間接的方式去付出的。當然小弟不是「馬寶寶」發言人,無意在這裡論述這些複雜的社會問題。不過之前提過的「定向四寶」之三: 北潭凹、白沙澳、嶂上,以至很多新舊定向熱點如狐狸叫、牛過路、灣仔、鹿湖等,也是位於北潭涌閘口內,就會知道定向人也是造成矛盾的一員。

不過說開交通,其實我覺得有一個熱門郊遊地點比西貢更為不便,就是新娘潭。因為西貢好歹還有一架半小時一班的94號巴士,而新娘潭只有一線假日才有的275R方可到達(據聞還有一架20C專線小巴,不過班次超疏落)。有趣的是,與西貢相反,新娘潭這裡並不是熱門的定向賽場,只有一個稱為橫山腳的地方曾經用作定向比賽。

橫山腳(也有稱為七木橋,雖然在那裡我找不到七條木橋)在我初玩定向之時(即80年代,與M Club同屆),也算是熱門的定向賽場,因為在已衰退的腦裡,我也有三數次來過這裡的記憶。不過印象中,我卻從未乘搭過上述的275R,可能是在當年,主辦單位多數還會租旅遊巴提供接送服務。只是我記得的橫山腳,植被頗為茂密,不明顯小徑超多,加上有不少沼澤,很容易濕腳,所以對她的「消失」,也沒太多眷戀之情。

橫山腳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次,是我中學時代,在這裡參與由「聯校地理學會」舉辦的野外定向賽中,取得過亞軍。不過深印象並不是緣自興奮,反而是失落,因為在我心目中,這是一場「雞賽(即水平比較低的賽事)」,但竟仍不能取得冠軍,感覺很不是味意(不過敝校方面就相當高興,更曾有大肆宣傳,也許因為當年未有學界賽)。只是,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個「聯校地理學會」是甚麼東東,進大學後才知它其實是由三間大學地理系本科生組成的團體。當年這個「聯校地理學會」也搞過不少與定向有關的活動,其中曾舉辦過一次大型的介紹班,有二百多人參加,實習課訂了七、八架旅遊巴接送學員和教練來回,情境與屋邨大旅行一樣浩浩蕩蕩。近年除了「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的簡介會外,已沒有如此盛大的訓練班(其實近兩年「無國界」也再沒有搞簡介會),但若問我有否失落的感覺,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少了這些大型班,很主要的原因是多了很多開班的途徑,正如少了橫山腳,卻多了十多個公園可以玩定向,還未計珠三角無數的新賽區。定向運動仍是在進步中,可能比其他熱門運動慢,只是作為發燒友,還是不愁寂寞。





如何前往: 乘搭內文提及的路線(或駕車)前往新娘潭,橫山腳就是在新娘潭路的另一邊(可參考1987年版本的地圖)

另加溫馨提示:
看官可能發現小弟在「消失的賽區」中刊登的地圖,都沒有加「請勿翻印」的水印,其實主因只是小弟疏懶而已。不過這些地圖全都有廿卅年歷史,大家千萬不要再翻印作定向活動用,否則被參加者「狂炳」張地圖不update與小弟無尤。至於有需要轉載者,施主請註明出處即可,善哉善哉。

1 則留言:

KMB59 說...

「不過印象中,我卻從未乘搭過上述的275R……」

根據《香港巴士手冊》,九巴75R線在一九八八年四月停辦,275R線則在一九九七年六月八日開辦;兩者都是假日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