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6, 2012

長洲 - 完美定向賽場 (Y2Y公園定向巡迴賽第2站後感)


(小弟心中一直希望寫一篇這樣的文章,可以刊登在「舊假期」或者是「YOU Magazine」中,但我想這是不可能成事的,惟有在這裡先寫一個草稿,看看將來修飾過後能否在某處重見天日。其實在我心中,排在頭位的夢幻賽場,仍是很多年前說過的大阪梅田駅地下街(最重要是之後我也沒機會再去),另一個是雲南麗江古城。不過這些對我來說是太遙遠了,當然去長洲也要數十塊船費,但也能給我99%的滿足感了。)


「長洲面積2.46平方公里,人口約3萬人。呈啞鈴狀,居民集中在中間窄狹的連島沙洲,是香港人口最稠密的離島...」翻開任何一本旅遊書或地理書,在長洲這個欄目也許會是相同的描述。說到運動,長洲能令人聯想到的,應該不外乎滑浪風帆(因為有珊珊)以及搶包山兩項。但對於定向發燒友來說,在這裡玩定向,可能比以上的吸引百倍。



首先要說說這裡的地形: 正如前述,長洲呈啞鈴狀,南北兩面都是丘陵地帶,最高點約為95米高度,而植被主要是茂密的灌木叢,南面有疏落的村落,而北面基本上沒有太多民居。單從這數點來看,在長洲跑定向並不好玩,因為地形簡單,植被茂密,路網也並不複雜(事實上,在數十年前小弟中學時代,愛暉營已製作過一個簡陋又不正規的奪分式賽程,控制點全在島的南部,小弟也有玩過,真的非常不好玩),而且面積細小,搞中長距離賽事應是很不適合的。

要在長洲感受玩定向的吸引力,就要在島中央人口最密集的地區,舉行短距離的賽事。這裡可說是一個細小的大拼盤,民居食肆商舖便利店超市集中在一起,但由於規劃上這裡是鄉郊地區,所以房子也是很低矮,人口眾多令這裡房屋非常密集,屋與屋之間只有非常狹窄的空隙,加上香港的村屋樣式有規定,令到在橫街窄巷交錯的環境中,每個轉折位、每個十字路口也是何其相似,即使當地人也很容易混淆,外人迷路就更是司空見慣了。





可以說,當走進這個「特務迷城」的環境下,要想像玩定向的挑戰是很簡單的,因為這裡根本就是一個自然形成,雜亂無章的大迷宮。但真是要舉行一場正規的定向賽,就是另一回事,首要條件是要有一張精確又夠詳細的定向圖。試拿起任何一張行山地圖,您也會發現差不多90%的小巷也沒有在地圖中出現,用來玩定向絕對是天方夜譚。但相同道理,在這裡要繪製一張定向圖,也可以想像是何等艱鉅。是故,雖然不斷有人提出,但與不少「定向港珠澳大橋」一樣,說的多,卻完全沒有聲氣。


幸好,短距離賽標準及規範(尤其ISSOM2007)的出現, 令不少「夢幻」賽區可以成真(包括布達拉宮,以及上述的麗江古城),一些有心有力的本地定向人,也開始著手搞搞新意思 - 當然有些現時還未成事的,包括迪士尼樂園或海洋公園 - 但長洲的情況比較單純,因為始終是以公眾地方為主,也相信得到當地人的支持(起碼是不反對),更有著坪洲(2004年)的成功經驗作參考。在2009年,香港野外定向會終於成功地在長洲的市中心,舉辦了第一次定向公開賽。(我想,在這裡必須大書特書Aby Lam - 即現任定總訓練及教練秘書 - 的貢獻,因為這張地圖是由他繪畫的,相信是香港其中一張最令人頭大的定向地圖)。





長洲如迷宮般的地形的確是在香港,甚至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無出其右的,但它的有趣之處不止於此。事實上我也想不到有任何一個定向「賽區」,可以讓我們在迷途身水身汗頭都大之時,走去「7仔(OK也可)」買杯思樂冰解渴再思考。與在外地以至內地相似的地形相比,長洲不只是遊客區,更是活生生有人在工作,在生活的社區。在這裡跑定向,周遭的店舖在招徠,遊客在嘻哈,警察在巡邏,生命在流動,你會感受到旁邊真實的人聲喧鬧,與在郊野的環境截然不同。當然以往「野外定向」是以野外為賣點,但當大勢現時高呼定向要走進人群時,這又是另一種難得的體驗。






其實在那次定向賽之前,有另一個團體曾在長洲舉行過長跑賽(小弟也有玩),賽道有部份也是穿過市中心,當地的居民並沒有像東區走廊的般有所抱怨,有些甚至走出來向大家打打氣!定向賽雖然更多走進民居的機會,不過可能人數始終較少(最多的一次也不超過400人),而且呆頭呆腦的似沒啥威脅性,也沒有打擾他們,所以態度上是比較友善。小弟在這次拍攝時,見到大部份居民對迷途誤闖的賽員,並沒有斥責,多數只是好奇地窺探這班傻佬在做甚麼。我當然不會天真地說是甚麼「民風純樸」,但比起市區人的善於戒備和投訴,這裡的確是orienteering friendly得多,起碼住在村屋的小妹妹,沒有把呆站屋外,提著相機的我打成狗仔隊或是偷窺狂。

我想,只有在這個特殊的時空,才會有這個獨特的地方玩定向,在香港我已想不到其他類似的地方了 - 若然有的話,就是已不復存在的九龍城寨(遺址九龍寨城公園現時倒有一張定向地圖) 。當然,長洲的環境要保留下去應是不成問題的,現時的問題是越來越多遊客,將來若果「自由行」發掘到這裡的優美更是不堪設想。只是不知何故,雖然這三年間已有最少四場賽事在長洲舉行過,但參加的定向人不算多(最多人次一場應是前年的夜賽),雖然往長洲的船費不是很便宜,但我想,比起要花數千元去外國找相同的地形,這又不應算是甚麼了。或者,下次我們搞國際賽時,這裡會是賣點來的呢!



 (註: 敝blog兩篇介紹2009年長洲定向賽的報道,長期高據本blog瀏覽榜的頭幾位,但我常懷疑是部份點擊是因抄圖而來的。事實上,又真的有人見過有些團體,是使用翻印的定向圖來玩「定向」的。如果您也是因此而來,我並不會向您曉以大義,以免影響這裡低迷的收視率,但小弟自己也試過翻印地圖,其質素真是慘不忍睹,用來玩定向包保迷路,所以這些錢絕對慳不得 - 何況比起郊區地圖,定向圖真是便宜多了。)

9 則留言:

匿名 說...

OK冇思樂冰 :P

張圖真係會畫到頭都大,而且果日自己跑完,都係覺得d野畫得太細,要再執。

Aby

炒炒 說...

"或者,下次我們搞國際賽時,這裡會是賣點來的呢!"

但係攪國際賽, 賽區同賽事中心都未必負擔到咁多人 Wor

炒炒

匿名 說...

三才 .. 5000以下圖系要求細緻的 . 我打算接你舊案 . 都系今細 !! 或者可能更細 . 有無好提議 !!!?? ( 長洲唔細會玩死人 . 特別有老花的 )

炒炒 . 中心有得選擇 !! 等我睇睇 !!

chiuihc 說...

09年長洲賽區嘅誕生,除咗Aby,仲有一個人功不可沒,佢就係時任HKOC會長嘅陳生。當時陳生想搞oc 30週年賽,而我就好似嗰d隨口噏"定向港珠澳大橋"嘅人一樣同陳生提議搞長洲,多得佢肯試先至搞得成,亦都多得Aby當年成個農曆年假爆seed畫張咁正嘅map出嚟,同埋搵埋班"定向精靈級搞手"一齊幫手做嗰場賽事。

肯嘗試,真係好重要。

話說呢個場足以搞場三千人以上嘅無國界定向賽,event centre選擇有搶包山嘅球場,運動場,甚至沙灘...

B佬,張圖南北面都可以再擴充,加油! 期待10月有張A3嘅長洲sprint map玩~

匿名 說...

昭 .. 你一定失望 ..

1 ) 最重要系無時間 . ( 我手上仲有 1 場比賽要攪 + 1 場比賽要跟 )

2 ) 老細無指示 !! " 其實是未知邊位系老細 " ( 我系臨時比抬上床的 . 有點強的味道 )

因此只打算南邊盡做 . 三才提過啲綠色可能有改變 " 希望是白色 " 但白色是最難測和最用時間的 .北面只是加少少 .老細無話做A 3 . A 4 放不下北面 .

ps : 我曾向泰臣提過 .. 用今年地圖班實習個張圖來做夜賽 + 無國界 . ( 坪洲返板) 這區我去年上去睇過 3 次 .OK的 . 連賽事中心都有穩好 .. 本來張圖打算是叫 OC 做的 .提出後無反應 . 交回 OA囉 .成坤現在功課範圍已按我要求啦 .. 夜賽一定會用 ( 如果重系 OC 攪 .) .. 無國界未定 . 長洲 可以考慮是 2014用 .到時再加大到 A 3 ( 加北面 )

B

匿名 說...

昨日去長洲行左一轉 , 大鍋 !!! 一場風 三才劃的獨樹好多無左 ! 另外好多細少通道比人封咗 ! 全區要重走一次 !! 南邊都唔知有無時間做tim !!!!!:XD

B

白沙澳王子 說...

Aby: 唔提都唔醒起。好彩我一開始就去咗7仔。當日我只係影相都飲咗兩杯思樂冰,可以想像真係非常熱,跑果d辛苦百倍。

白沙澳王子 說...

我個人唔太贊成在長洲搞「無腳怪」,因為呢個比賽一定係星期日進行,遊人眾多,恐防屆時賽員遊人都怨聲載道(近年已開始見到有行山人士對參賽者的部份行為有怨言)。而且村入面的技術難度,對公眾來講真係太高,相信大部份人只會走去跟人同亂搵而已。

匿名 說...

你好,本人叫Becky是廣告公司的Marketing部門,有些關於blog的東西想找你合作,有廣告客戶想找blogger幫手宣傳推廣,如有興趣請email至: becky.lo@fountain-production.com.hk 再詳細討論!
Cheers,
Be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