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5, 2007

色級賽 (2007/11/4 牛寮)

近幾年十一月份舉行的色級賽,都是與學界分區賽同場舉行: 學界賽參賽者先出發,而色級賽的參賽者後出發,加上兩個比賽的參加人數都不少,出發名單總是一大串的。於是脫離中學生身份多年的小弟,都被安排在11時後才有得玩 (甚至試過12時多才出發),不過這讓我可以在家中睡至8、9時才起床,輕輕鬆鬆的也是不錯。

令我有些少意外的,是賽會沒有使用賽區西南面的空曠地,不過光是使用賽區中部的白林,加上前陣子甚囂塵上的「秘密通道」,已令賽程有足夠挑戰性和話題。加上色級賽根本沒有獎項,自己也是抱著娛樂一下的心態,所以除了回家後要花個多小時整理衫褲(各啡組參加者應該知道我說甚麼的)外,也算玩得很滿意。

不過,我又不是沒有怨言,但這又不關賽事本身的問題,所說的就是交通問題。事緣大家都知道,賽事中心只有51號九巴可達,結局小弟來回也是各等了逾半小時,才可以坐上車上(其中去程是等了太久,幸好可以找到四位同道中人,湊足人數乘的士)。我絕對相信總會職員有通知九巴,有關比賽會令51號巴士多了1000名乘客(因小弟亦曾當過賽事主持)。但為甚麼巴士班次依然疏落如故? 的確令人R頭(疑惑)。

是次比賽的另一大收獲: 手臂上亦多了一幅地圖(只怪敝會新定向服是短袖的)!

此外,每次學界比賽,總是有些事令我這些old cake(先進人士)看得氣憤。今次總算沒有參加者拿起某「燈籠」(控制點標誌)大聲嚷「喂!這個是xx號marker,快來打啊!」。不過仍舊有些其他賽事很少出現的違規現象,希望各校負責人多多加強教育:

  • 有參加者邊玩邊講電話,更是明顯地與對方「探討」控制點的位置。似乎他們沒有看過賽員須知內,比賽規則第二項(除賽會提供之地圖及以上提及之裝備外,不可使用任何輔助器具[包括手提電話])罷。
  • 沿途總有參加者問我某某控制點在那裡,或者我剛剛到的控制點是否xx號。可恨我是氣喘得太緊要,沒好氣對他們說「你們這裡問是違例的!」。
  • 希望各位學生哥等車要排隊,不要借故插隊,還有不要像花師奶般與婦孺爭的士!
註: 小弟教班與11月18日之色級賽撞期,加上不認老沒有參與11月25日之先進運動會,所以上述兩個賽事都不會有小弟的賽後報導,希望其他人可以代勞啦!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是 old-cake 一名,閑時也會玩玩色級,星期天的比賽我也有參加;真的很多人問路啊!
我回想年輕時,也只有靠自己,為何今天的年輕人這麼依賴?

匿名 說...

九巴必須派出配備手動減速器的巴士行走51號線。

白沙澳王子 說...

多謝kmb59的技術性解釋。

若果交通問題不能解決,似乎牛寮(以及扶輪公園、大帽山)並不適合搞大型的賽事。

至於四川臥龍花花提出「為何今天的年輕人這麼依賴?」的問題,老實說我也很想知道答案。

匿名 說...

上述巴士有九輛,其中五輛是正選,其餘是後備。

匿名 說...

“秘密通道”的連結應是
http://www.hkoc.org/cgi-bin/lb/cgi-bin/topic.cgi?forum=66&topic=4&show=0。

匿名 說...

thanks.....i am one of the regular reader in your blog.....

thanks for posting the map. it let me to play OL in the office (haha), a good training to me.

匿名 說...

Also an "old cake" orienteer and working everyday between hundreds of teenagers. The general attitude changing in the past decade was very obvious to me.

I simply think that is the responsibility of the parents. The teachers in schools and the creators in the media industrial also have an important role for the changing. But in front of the professional ethic and the “business” survival, you guess which will they choose? May be the parents also have crisis of survival in front of their children. :-p

Do Orienteering in HK need to sacrifice some core value in order to survive?

May be we can treat what they do in the field as “Liberal Studies”:
How to co-operate with your friends, even find a new one to from a temporary alliance.
What strategy will you use to play more efficient?
Even us some “trick” to your opponent, eg say it loud to the phone “ Oh! Point 5 is on the other side, right?....Shiiiiiit! “ and then run. Actually, you has just punched point 5 behind you. ;-)

白沙澳王子 說...

dickson,
希望之後繼續可以讓你做armchair orienteering之餘,也可以使你提起興趣,到野外跑一次呢!

匿名君:
也許我不知道答案,因為我是尚未為人父母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