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6, 2010

第一屆香港越野單車定向錦標賽暨定向嘉年華(2010年11月21日)

之前提過早前在西貢灣仔舉行的「第一屆香港越野單車定向錦標賽暨定向嘉年華」,小弟沒有報名但有到場,做其「社會服務」(即無收$$的記者)。實情小弟本來是有些興趣的,不過一來無私家(單)車,二來之前(以為)另有工作,所以決定作罷。後來卻發現原來是有空,於是身癢症又發作。雖然小弟沒有付報名費支持,不過特意由香港極西來到香港極東來觀摩,也算是誠意十足罷!?


只是這次的參加人數比小弟預計的少很多,數個項目加起來也只有百來個參加者,不知是否與兩個大型活動「毅行者」及「翱翔活力10公里」撞期有關。

整個賽事有三個部份︰單車定向、百米定向及越野跑定向。而同時參加單車定向及越野跑定向(挑戰組)的,可以競逐個人全能大獎,豐厚的獎金更是定向賽事中罕見的。此外賽事亦有陸上兩項定向接力賽,兩人一隊,分別同時進行越野單車定向及越野跑定向,再交替接力(不過現場所見,這個接力賽好像是沒有人參加的)。

依以上資料,似乎單車定向是這次賽事的賣點,畢竟百米定向及越野跑定向也是徒步定向,但實際上是,參與單車定向的人數,比起越野跑定向還要少。當然單車定向的報名費是比較貴($250),但當越野跑定向的報名費($150)比一般定向賽也是偏貴時,為甚麼大家還是這樣選擇呢?

單車定向的1號及2號參賽者恰好是定向人,不過其實玩單車定向的定向人很少,反而單車友是更多。


開幕禮主禮嘉賓,著名單車手鄧宏業先生,其實也是5號參賽者。


單車定向的起跑區,採用定向賽事常用的三分區設計


出發啦!


有幾位外籍的朋友出現。不知何故,明明定向是由英國傳入香港的,但近年在定向比賽中,已很少見到白皮膚的面孔。

(其實小弟見到這位人兄,感覺是有些熟悉,大抵因為小弟的鄰居,也是一位愛「 踩車」的「鬼佬」罷)

不過就眼所見,出發是有些混亂的,因為大多未玩過定向的,對「定向式」的出發程序不太清楚,也不知道該甚麼時間把控制咭放在出發啟動器中,要在附近等出發的定向朋友提點。


不得不提,大會特地為參加者製作了一個單車地圖架。雖然是土製,不過還是頗實用的。這位參加者更配備了單車定向用的夾式指南針(map guide) - 記憶中這款指南針在香港已是絕跡 - 難怪最終可以獲得1000元獎金(試估估是誰?)。


附近有很多郊遊及露營人士,有些人車爭路的情況。大會這次算做到不錯,除了告示,更有工作人員走到另一邊營地廣播一下。



另一方面,「燈籠」及貌似迷茫的單車手也吸引不少好奇目光。


灣仔半島的單車徑其實只有一條,環繞半島南部一圈。所以只要繞著單車徑走一圈,就可以見到所有參加者。下斜時十分有動感。



嘗試「pan鏡」時的失敗之作(暫時仍未有成功的作品)。



但上斜時就會替他們辛苦了。


只是以定向的角度,這樣的「繞圈賽」又並不怎麼有趣味。不少控制點只是在路邊,也有些稍為遠離路邊,可能要參加者「下車」去尋找的,但對玩定向的來說,難度還是比較低,當然如果說要遷就單車老手+定向新手,也可以說得過去。



有幸在離去前,踫到部份已衝線的單車定向參與者。



另外一個有幸觀賞到的項目,就是百米定向(不過只是看了初賽),它就是在賽事中心舉行的。


初賽是採用間隔出現制,每位參賽者的出發時間不同,而且要在起跑區跑一段路才正式出發。


但有個小瑕疵,就是在出發控制點並沒有工作人員,不少參賽者到了這裡也很迷茫,因不知道原來起跑區與起點的位置是不同的(這在定向很正常,但在其他運動就比較少見),於是連小弟這些閒人也要「幫口」。

賽程短短,玩得也很高興。只是先百米後越野的安排,在定向賽事是比較少見,大概是為了遷就單車定向的參加者罷。




灣仔是一個風光優美的地方,只是對小弟而言是偏遠了些,所以下午1時,我就乘街渡離開了,沒及看完整個賽事。


嚴格來說,這次單車的形式與正規的山地車定向(MTB-O)是大有不同。因為山地車定向一般是在道路小徑密集的地區進行,極考驗精細閱圖及路線選擇,但這次賽事只有一條單車徑。只是大家明白,在香港社會現時的邏輯下,山地車定向根本不可能生存。而在定向發展還談不上蓬勃的時代,還有有人心搞不同類型的定向活動,包括這次(我個人覺得形式有參考國內的「全能定向」),還有一直有舉行(但沒有獲香港野外定向總會認可)的獨木舟定向(可見此網站介紹),更吸引了不少未玩過定向的朋友,以及好些媒體的青睞,這絕對是值得慶幸及支持的。

不過,順帶又要提出一個問題,就是很多定向人覺得理所當然的安排及做法,可能對其他人來說是很陌生的,近年是多了一些新人來玩定向,是「教育」他們,還是在安排上作些調整適應,是值得各位搞手細心想想的。


P.S. 這次賽事的參賽者人數不多,但卻吸引到一些傳媒的報道(可見此見此)。反而前一天舉行,有700多人報名的學界分區賽,連報紙的校園版也沾不上,實在令小弟有些摸不著頭腦。

以下附近部份賽程的地圖(感謝賽程設計者許友昭先生慷慨提供)

單車定向地圖


百米定向地圖


越野跑定向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