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4, 2009

中銀香港第52屆體育節 - 野外定向接力賽 (2009/4/19 西貢灣仔) Bruce代筆

這次比賽小弟沒有緣份參加,最終有努Bruce兄為小弟寫了賽後報告,讓小弟也有機會事後感受一下,實在是既羨慕又妒忌。在此實在要再次感謝Bruce兄的熱心(他已為小弟寫過多篇「比賽後報導」,而且每次都寫得比小弟的精彩),當然大家更不要錯過Bruce太座荔枝莊莊主的另一篇精彩報導

記得前陣子一位北京大學教授孫東東,發表了「上訪專業戶(到北京請願/申訴的人士)至少99%精神有問題」的言論,結果令到祖國民眾對其言論滿城風雨;我想,如果他的意見是正確和成立的話,相信出現在是次接力賽的參加者,應該至少99%(包括小弟在內)也應該患了定向狂熱症等精神問題吧~!為何?皆因是次比賽在大雨下仍有這麼多參加者無懼風雨、長途跋涉走到比賽地點,甚至弄得全身濕透也不介意,樂在其中,相信一般人也難以理解這種心態,甚至會感到莫明奇妙呢!


記得賽事前一天,整天也是鳥雲滿佈,並不時下著大雨;老實說,小弟當時除憂心翌日比賽能否如期舉行之外,亦擔心負責賽事的工作人員情況及安全。因為在這偏遠的西貢灣仔舉辦比賽,加上這是接力賽,過來人也知道籌備工作一點也不簡單,非早一天準備不可。這樣的天氣情況對賽會來說就如站在人生交叉點──賽事能否翌日繼續舉行?相信那一刻也沒有人能夠給他們答案,大會只能做好本份、隨遇而安吧!


鳥雲滿佈兼下著大雨比賽,感覺並不好受,但參賽者也樂在其中。

小弟在比賽當天早上醒來,幸好上天不負有心人(主辦單位),天文台一直沒有發出任何警告訊號,因此賽事可如常舉行。不過天氣不穩,天上仍是蓋著厚厚的雲層,偶然還會下一兩場大雨;在這樣的天氣的情況下,賽區內必定是滿處泥濘和水積等惡劣環境,相信不少賽員也不想在這情況下比賽呢!不過,令小弟有點意外的是,準時出席比賽的賽員原來是不少,或者可能因為這是一場隊際性的接力賽,各隊員為「顧全大局」而不敢貿然缺席;但假若是次賽事換轉是一場個人賽(如色級賽)的話,相信出席率一定會比今次少得多。


恍如迷宮陣的百米定向,要完成賽事而不濕腳,相信沒有人能做到吧!

賽事中心仍是老舊常用的灣仔西營地,當到達營地入口時,跟以往不同的是,眼前有無數的黃色膠帶及控制點燈籠,恍如迷宮陣佔據了營地中間的大草地,原來這就是接力賽的後半部份「百米定向」的賽區。

賽事大本營兼「避雨難民營」──沒有帶備私人擋雨工具的參加者唯一的避雨地方

當工作人員仍努力為賽事作最後準備時,不時又下起傾盆大雨,除了部份少數參加者紮起自己的營幕/天幕作棲身之外,大部份沒有帶備擋雨工具的參加者,只得躲在已擠滿大會物資的涼亭,逼得那裏水洩不通。幸好一陣大雨過後,天公造美,天雨暫時休息一會,除好讓大會可以如期進行示範表演外,亦讓各第一捧賽員能夠有點時間作賽前準備。


幾段重要時間如接力示範講解、集體出發及頒獎時,天公都出奇地停下雨來。

除小部份賽員(主要是初級組的賽員)因排錯隊而耽誤了出發時間外,所有組別的第一棒賽員準時於上午11時順利集體出發, 百多人同一時間出發,跟著賽員必須走在大草地半圈才離開賽事中心的營地,可觀性很高。


集體出發短片

百多隊第一棒賽員同一時間出發,甚為壯觀!

賽程方面,小弟所參加的組別男子組(MA),賽程設計不錯,能夠善用多個白林考驗賽員技術,而較長賽程的組別的亦設有一條Long Leg,以讓賽員有路線選擇,小弟除中途有兩個控制點少許失誤之外,其他的賽程也很順利,不經不覺便很快返到賽事中心;而今次賽事的重點才在這裏開始,因為大會規定每一位賽員返終點前都需要完成一個百米定向,而閣下的百米定向圖就在原有賽圖的背面。


MA地圖 (越野式+百米定向)

當小弟進入百米定向區域時,才發覺要快而準地完成原來是比想像中難,怪不得不少參加者因為一時大意而在這最後關頭失誤,導致全隊被取消資格(DISQ)的命運!以下相信是眾多在百米定向失誤的主因:
  1. 百米定向賽區範圍內控制點燈籠很多,控制點與控制點之間很接近,而且大會的百米賽區設計較複習,稍一大意便很容易打錯或失位。
  2. 百米定向的控制點數目,比越野式比賽的控制點數目更多 (如小弟MA組之30個控制點,其中17個控制點是屬百米定向內。),心裏要清楚記得自己已到訪過的控制點次序,否則很容易打漏。
  3. 在眾目睽睽之下,尤其知道下一棒的隊員正在等著你交棒的時候,心理壓力很大,也是做成犯錯(如漏打)的原因之一。

百米定向口號:「梗有一個point係左近」

是次協辦比賽之屬會HKIOF(港島定向力量) 是由一班比賽經驗豐富的前學校定向屬會年青人組成,他們能夠讓賽事做得這樣出色,相信除了年青人敢於嘗試之外,他們也不像年長一輩的定向人要兼顧很多家庭工作等事務壓力,以致有更多時間可投入籌備工作。


百米定向賽區中間,是今次協辦單位的旗幟,不過如大家細心一看,原來是次百米定向賽區設計,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英文簡稱「HKIOF」(參看上面之百米定向賽圖)

小弟可以用三個「意」詞來總括是次賽事:

創意-今次大會加入了不少新嘗試,例如各組的第一及二棒的賽程較短,而第三棒則較長;另一項反傳統的東西就是組別安排,是次接力賽有別於以往只有男或女精英組別,大會安排MIX組(男女混合組)為全賽事難度最高的組別,讓男女子精英賽員實行來一個大混戰。此外,在接力賽越野式賽程外增設百米定向,形式很有創意,但在香港要找一處又平又大的賽事中心,實在不容易。

心意-無論是賽前的賽員需知、比賽模式、路線設計等,賽後的主動檢討及回應,賽會對搞比賽那種追求精益求精和認真的心是有目共睹的。此外,大會加入百米定向,以及為每一位賽員那獨一無二的配搭地圖,預備時間確實不少。

天意-是次賽事能夠如期舉行,不用改期或腰斬,也拜託上天的眷顧。雖然在比賽期間很多時間也下著大雨,但奇蹟地天文台沒有發出過任何雷暴或暴雨警告,而且在幾段重要時間如接力示範講解、集體出發及頒獎時,天雨都出奇地停了下來。


百米定向篇之人生百態

至於這是次比賽改善的地方,當然是有的,但大會嘗試在接力賽中增加百米定向及使用EMIT作為接力賽的計時等,是沒有前車可鑑的,錯漏實在難免;加上當日那惡劣的天氣環境來說,能夠讓整場比賽順利舉行,已是非常不容易。


MIX組的冠軍輕輕鬆鬆返終點 (NEW ALLIANCE team 26, 2:04:42)

有人說香港定向比賽質素每況越下,但估不到來到賽季尾聲的時候所帶給大家的啟示就是,定向圈子中其實仍有一班對搞比賽充滿熱誠的人,尤其見到今次這班年青人的活力及創意,相信香港定向界的前路仍是光明的!在此再一次多謝各位勞苦功高的工作人員,並向你們致以深切敬意!

後記:原來比賽這天是穀雨的前一天(維基百科: 穀雨, 三月中。 自雨水後,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於水也。),怪不得這麼多雨水了!看來主辦單位日後應多看通勝年曆吧!哈!

3 則留言:

荔枝莊 說...

寫得真精彩! 我都是你post了後才看到呢! :p

Bruce 說...

OA TC最近一次會議再次提醒, 特別是日後負責協辦總會比賽的負責人要留意; 跟據賽事則例規定, 總會所主辦的各標準賽事(色級賽,排名賽,接力賽)不應該有兩種不同比例的地圖於同一賽事使用, 否則便是犯了賽事規則的原則.(參考:地圖10.1+10.2,及控制點佈置14.4), 另外, 百米定向在現階段並不是IOF及OA所核準的正式比賽模式, 只宜作示範比賽之用.

賽事則例: http://www.oahk.org.hk/tech/news/competition-bylaw-c.doc

相信這次接力+百米的形式, 有可能是第一次, 也是最後一次了! 噢!

白沙澳王子 說...

Bruce:

我估未必o卦?其實類似咁有特色的賽事,之前都有其他會(包括敝會)試過,最重要係事先獲得賽事控制員及技術委員會同意。

今次可能只係因為賽會無事先通知技術委員會,所以TC作返個溫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