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1, 2008

週年野外定向錦標賽 - 中距離賽(2008/3/9 塔門)

經過整整個多月退隱,小弟終於在此花費100大元的賽事中重出江湖。不暪大家,這次是小弟本季以來跑得最愜意的賽事,原因有下︰
  • 塔門賽區大部份是可跑的空曠地、雜草地以及小徑,還有差不多一半賽程可以望到無敵大海景,絕對令人心曠神怡;

  • 賽程不太長,攀升比香港其他賽區小,連久未練跑的小弟,都可以不太辛苦地花40來分鐘跑完;

  • 賽程中有不少可選擇的路線,賽區南部地形平坦之餘,有很多地方可以左穿右插,技術難度不少,足以「玩死」許多快馬賽員,是一條頗好玩的賽程;
  •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每次見到青進野外定向會(是次協辦屬會)的工作人員,都是笑意盈盈的。搞賽事的開心,玩賽事的自然也會開心;


男子組賽程及小弟的分段時間

當然如果說這比賽是無懈可擊就太誇張,事實上賽會起碼有兩點是可以改進的︰首先,起點的位置,是可以清楚看到已出發運動員的走向的,這對先出發的賽員是有點不公平(當然賽會自然有他的難處,若果把起點位置更改,似乎連賽事中心的位置也要移動);此外,不知是否地圖是影印的緣故,覆印在地圖上的賽程資料(即起終點及控制點位置及連接線)不很顯眼,小弟也是呆立在起點半分鐘,才在地圖上找到起點 (不過我也懷疑是否自己的問題,因為在近兩次比賽小弟都出現了這個情況)。


出發區(左)及賽區南部一角

無論如何,明媚的陽光、孤處一隅的小島、不長不短的賽程(中距離賽嘛!),引不起我爭勝的意欲,加上期待比賽後的海膽炒飯及無冰奶茶(對不起沒有拍照),反而讓我有種很舒服悠閒的感覺。當然,我也相信有部份定向人不會這樣以為,因為賽事報名費及去塔門的交通費並不便宜,是故這次比賽的報名人數不多。也許,為野外定向付出與及享受野外定向兩者當中,有可能會存在矛盾的,至於如何取捨就視乎個人取向了。而小弟自己,則正由前者努力轉型至後者中。

這場比賽惟一讓小弟遺憾的是︰下載成績後我一直以為自己是40分鐘跑完賽事,讓我因為超水準發揮而暗喜了一陣,後來才發現自己老眼昏花,實際上完成時間應是46分鐘!


賽會很有心思地設立了一個觀賞控制點,不過觀賞的人不多,反而之後的賽段可走入村內,似乎更可觀!

註: 正如之前小弟所述,由於驛馬星動,小弟在之後兩場比賽︰「香港野外定向會幹事杯」及「周年野外定向錦標賽 - 長途賽」期間,都不在香港,是故亦不會有賽後報導。不過在此都祝大家玩得開心。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恭喜王子

那天我也有參加
十分同意王子的意思
風和日麗、景色怡人
我可是邊跑邊 enjoy 呵
路線設計值得一贊
在終點還可看到遠方兩個控制點
一個在縣崖上
一個是回終點前

但交通可真不便
由我家出發到塔門要兩小時
等了兩小時才出發
玩了一小時
回程又兩小時

幸好有明媚風景加靚天氣補上
所以吹水時間也過得很快
下次都要等賽馬山色級才有空玩也

匿名 說...

敬啟者:

本人是Prosperity Research Ltd.的負責人,我們是以香港作為基地的網絡市場推廣公司。我們的網頁,www.SO-U.TV,將會制作一條全新的體育頻道,主要是製作一些關於香港體壇最新消息的短片視頻。

由於閣下的網站或博客的主題與體育有關,所以我們誠邀閣下定期留意我們體育頻道的最新消息及發展。如對我們的短片感興趣,可隨意轉載到閣下的網站或博客。

在不久將來,我們亦會推出全新的版面,希望可以給觀眾一個全新的感覺,而迎接春夏的來臨。

如有任何意見或資料提供,可隨時透過電郵聯絡我們。

Prosperity Research Ltd.
白德烈
nng@prosperity-research.com

匿名 說...

作為賽事負責人, 原本都不想給太多意見, 但看完你的文章後, 也不能不說一些回應和說話.

首先多謝大家的意見(包括HKOC論壇內), 有關起點的問題我們早已留意得到的, 我們曾經也是考慮過將起點設在pt.61附近, 接著出發後往北部區域順時針方向走的, 但考慮到這樣安排, 賽員由山上返回足球場那段落山斜路比較危險, 因此為安全著想而保持現在的賽程設計.

說到工作人員的笑容, 或許因為他們見到大家玩得開心的自然反應吧! 另外一個原因, 可能我們是次比賽大部分工作人員本身也是定向比賽常客, 當見到大家比賽時, 就很自然投入賽員那種比賽的開心情緒吧! 作為工作人員, 只要看到大家能夠盡情享受比賽的樂趣, 就算辛苦一點也是值得. 記得在終點看著各賽員衝線那樣子, 真是好看過不知多少套荷理活電影呢!

在其中一個賽程當中, 有一選擇路線是要經過塔門村的, 加上當天有很多本地旅行團在塔門觀光, 相信也可讓他們對定向運動留下了一點印象吧! 在比賽前一天, 小弟與塔門居民或商戶提及我們這場野外定向比賽時, 他們的反應很正面, 而且定向運動對他們看來並不陌生, 或許因為他們正期待我們的參加者能帶給他們增多一點的生意吧!

賽區南部地形平坦, 樹叢和墓又多又相似, 明顯的特徵又不多, 稍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迷路, 要再重身定位又十分困難, 看到當天有不少賽員在當中走來走去, 不然回想起自己一個月前試跑的情況呢! 記得在賽事完結前, 有一個小妹妹返到終點時不段在哭, 初時我還以為她受了傷, 後來經工作人員安慰和了解事件後, 才得悉原來她在被南部的墳場嚇怕了, 希望這次經歷不會令她對定向運動卻步就好了.

最後要多謝Ivan & HKOC清哥在個多月內多次山長水遠出入塔門更新地圖及預備賽程的辛勞, 另外也要多謝XCC Ming哥相義協助比賽, 加上各YAOC工作人員的合作, 以及各賽員們願意長途跋涉走到塔門參加是次賽事, 盼望接下而來的日子還有更多更精彩的賽事讓大家享受吧!

匿名 說...

以下有幾篇工作人員寫的blog, 有興趣可以看看賽事背後當中少為人知的苦與樂:

野外定向錦標賽(中距離賽):塔門 【預備篇】
http://hk.myblog.yahoo.com/laichi-li/article?mid=4607

野外定向錦標賽(中距離賽):塔門
http://hk.myblog.yahoo.com/laichi-li/article?mid=4631

2007/2008年度週年野外定向錦標賽-中距離賽
http://www.xanga.com/ranki73

匿名 說...

小爾同Issa都有去, 感覺都好好, 不過小爾可能跑完辛苦d, 所以食小左!

白沙澳王子 說...

賽會絕對值得一個五。

當然繪圖員也是應該表揚的。若果沒有好的地圖,大家也不會有高水平的賽事玩。

匿名 說...

最欣賞是yaoc總是能以十多人便辦成一場賽事,令別人不能只會說沒有足夠人手。ME+WE組加起來有四五十人呢,搞三場ranking都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