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3, 2007

香港野外定向會錦標賽(2007/12/2 - 石龍拱/花山)

也許「鬧劇」這個形容詞在野外定向界是太激烈的形容詞,不過相信對部份參賽者來說,再嚴厲的批評也不足發洩他們心頭之憤。本來近年賽事主辦率低迷,香港野外定向會(下稱HKOC)願意一季承辦三場賽事,小弟亦不欲落井下石。但當一場大家本來有點期望的賽事,竟出現參加者未出發已嚷「回水(退款)」的情況,若果小弟也不在此加入一些批評,我會懷疑定向界是否已對甚麼都沒寄望,自己是否已太縱容不及格的賽事組織者。

實在賽會創新猷,引入了一套新的電子打孔及計時系統並沒有錯,而統一由賽會提供及分發電子控制卡,在之前一些比賽亦已實行過。只是竟然出現電子控制卡不夠的情況,就簡直違反了常理。實際上,賽會諸君原本打算在賽事開始前,才編配電子控制卡給賽員,已經是一個十分失敗的方法。而在分發途中,竟然發現不夠電子控制卡,更是難以想像,難道負責人是當場才知道自己有多少電子控制卡? 我想是不可能罷!那麼,又難道賽會想「博一博」,希望有大批運動員DNS (不來出發)?我不懂答,因為我作為一個正常人,實在很難了解一些異於常人的想法。

結局是: 幸運獲得電子控制卡的(包括小弟),在延遲半小時後總算可以出發。至於沒有被分配到控制卡的,就有兩個選擇: 一是依原訂時間出發,但不會獲發控制卡(即肯定不會有獎項);二是等其他賽員歸來後,再把他們的控制卡收回再用,只是要等多久,以及次序如何安排,就恕小弟不太清楚。此外雖然我不確定,但相信有部份參加者自行作出第三個選擇,就是立即與賽會說Sayonara(再見),雖然走來走去已經用了個多小時,但總好過被賽會再玩多一趟罷。

其實這場賽事,賽前已經是風風雨雨: 首先是賽事有傳會被列為排名聯賽,連賽會以至總會都一直不能作出確定,結局在截止後賽會才否定了這個說法,令部份原欲參與精英組的賽員「誤報」了其他組別。而第二個問題,就是在報名表中已公佈了會在(舊)HKOC留言版中發出賽員需知,但在比賽舉行前兩星期,HKOC網頁竟然連同留言版一起消失了!幸虧這次賽事參與人數不算多,亦是以「圈內人」為主,在大家奔走相告下,總算將賽事消息發佈出去,但當中有沒有遺漏,有沒有參賽者因沒收到消息,而最終去不了這個賽事而浪費了一百大洋報名費? 也沒有人知道。

在賽區中拾到的主辦單位彩帶,小弟是奇怪為甚麼比賽前賽會竟未有回收。

我懂得回答的是,香港的野外定向愛好者已是十分寬容︰大家絕不介意要走一小時攀升320米才走到賽事中心,不會抗拒要自己把地圖放入膠袋,甚至賽會放錯控制點也只會埋怨一番。但連最重要的控制卡也不能提供給參加者,我想任何人都不可能接受。似乎賽會不但沒有做預演,連心中的預演也沒做,甚至完全沒有想過沒有控制卡有何不妥!我不是單憑單一事件去判斷,因為賽會一開始分發控制卡及號碼布,竟然是以嚷名方式分發,已經令大家怨聲載道,更無端令賽事延遲了半小時。再回想之前HKOC的另一比賽,更是創出先河,沒有向運動員分發號碼布。可以想像組織者(內部份人士)的疏懶及失職,可能大得出乎大家的想像。

若果此情況出現在無國界比賽或者色級賽中,我不敢想像後果會如何災難性,也許會惹來網上各大討論區對野外定向的聲討,或者上百參加者發誓以後都不玩野外定向。說近一些,究竟此對HKOC下一場「幹事杯」會有甚麼影響?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花了一大段篇幅說了些與賽程無關的事,事緣就是小弟根本沒有玩完它。HKOC近年的比賽,都是以「長、難、複雜」聞名,亦藉此吸引了一批定向發燒友捧場。而今次實在亦依然秉承這個傳統,只是不知是個人問題抑或賽程問題,我覺得賽程長及難得來有點乏味,部份控制點的位置擺放又好像不太正確。加上實地的植被似乎比地圖上繪畫的茂密(地圖已是三年前版本),令賽區的可跑性變得很低,比如3號至4號控制點途中的小徑,已長了許多底層植被,很多地方只能步行。於是趕時間的我,只是玩了七個控制點就打道回府了。

惟一再值得一提,石龍拱應該是香港最美的一個賽區,可以邊跑賽事,邊觀賞三大橋(青馬大橋、汲水門大橋及汀九橋)及荃灣青衣的美景。只是,這次應該是小弟跑得最沒趣的賽事,所以只有臨走前匆匆用手機影兩張照片就算。



最新消息: 剛從新的HKOC留言版中看到,似乎是賽會在賽事開始前,遺失了一袋電子控制卡,故此引發了此章所述的大問題。正如小弟一向所說,我不想苛責賽會,只是出錯始終是出錯,希望有關人士真的認真檢討及反省啦!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比如3號至4號控制點途中的小徑,已長了許多底層植被,很多地方只能步行。”
網主選擇的路線已經不錯。

匿名 說...

今次比賽予人的感覺就是鬆散得很,賽會很多工作人員不是沒有經驗,就是與時代脫節。不知是否定向界只有一班搞手佔據高層位置,致令定向失去創新、進步的活力。近一兩年的比賽讓人覺得:「有比賽你玩已經好好,仲想點!」建立下來的比賽規則、程序已經蕩然無存,比賽水準就十分波動。
若以前日的比賽來看,絕對可以反映搞手無心為比賽、賽員著想。比賽其中一件苦差就是早起,比所有賽員要早到賽區準備。不過星期日賽會比很多賽員要遲到,控制點、賽事中心遲遲未置,賽會又可來有時間應付突發事件。不用說號碼布、指卡分配,地圖沒有膠袋,水站只得一個,又缺水,這些事前功夫也沒有做好,賽會付出的心機真教人懷疑。
我希望oc搞的比賽寧願因為困難而趕客,不是因為組織差而趕客。

by 上次石龍拱超長幹事盃course s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