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1, 2007

消失的賽區(2) - "魚則"魚湖

第二個出現在這裡的賽區,其實小弟是未有幸玩過,不過卻是大有來頭的,就是"魚則"魚湖。

這個賽區在小弟玩定向時已經不再使用,即是說已經超過廿年沒有搞過比賽。從賽程組織的角度,這裡並不是十分理想的賽區: 主要是可跑的地區被分割為兩邊,而其餘地方都是比較茂密難行的;另一方向,裡面的小徑網不算複雜,而且許多地方是民居,賽程設計者要設計夠長又夠挑戰性的賽程,可能要十分費神。不過這個不理想的賽區,卻是香港第一張依據「國際野外定向地圖制圖規範」(ISOM)繪畫的野外定向地圖所在!可以說,這裡應該是香港正規野外定向運動的發源地!

有趣的是,"魚則"魚湖其實是與另外兩個賽區接鄰,就是北潭涌及北潭坳,而後兩者是現時仍在使用的地區(前者主要是用作訓練班實習,比較少搞比賽)。那麼,為甚麼當年地圖繪製員,會看上這個似乎有所不及的賽區呢?地圖上沒有列出繪製人員的名單,不過我想部份人士現時仍有玩定向的,如果你們有看這個blog的話,不妨與大家分享一下當年的想法。


這張1981年繪製的"魚則"魚湖地圖,乃香港第一張彩色野外定向地圖,可堪稱定向界歷史文物。小弟打算好好收藏,等待幾十年後有有心人收購!

後記: 大家可以留意此地圖的比例及等高線間距。15米的等高線間距現在看來當然是比較大(現時標準是5米),但1:15000的比例卻仍是國際現行的標準,反之,香港現時野外定向地圖採用的1:10000比例,其實並不與國際接軌。

如何前往: 94號九巴於北潭路及大網仔路交界附近下車即達,假日亦可乘搭96R九巴或7號專線小巴於同一地點下車。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如果合併北潭涌(無國界比賽用過),麥理浩夫人渡假村及北潭坳南部的OL圖, 就很接近這張魚則魚湖的地圖了!

白沙澳王子 說...

也許可以合併幾張地圖,創造一個超大的賽區呢? (據聞已有人著手進行,不過不是這裡,而是在牛寮 - 石龍拱一帶)。

P.S. 感謝定向小子的指正,我在今早乘車返工時,才醒覺北潭涌原來也搞過比賽 ;p 。

匿名 說...

>據聞已有人著手進行,不過不是這裡,而是在牛寮 - 石龍拱一帶。

咁就應該搞大佢,合拼埋白石橋,圓敦,扶輪公園,大帽山那幾張圖啦 ... 或者再下年(2009?)AYP的Rogaine可以諗諗...

匿名 說...

某年無國界定向賽採用的“北潭涌”地圖已。包括本圖的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