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07

色級賽(18/11/2007 北潭坳) - Bruce代筆

廣大(自認)網友都知道小弟因教班沒有報是次賽事,緣何又會有這場賽事的報告?而且更比小弟一向寫的精彩?當然是有人仗義相助啦!這位熱心人就是大家熟悉的布魯斯(Bruce)。很感謝他的報導,令小弟即使無幸參與,都彷如身歷其境。
基本上小弟是原文照錄的,只是Bruce兄準備了的不少精彩照片,由於小弟未能掌握如何排版 ,故此自作主張刪減了一部份,在此先向大家說聲對不起。


一個月有兩場色級賽,都是近年少見,今場色級賽與上場一樣,都是與學界分區賽同場舉行,因此也是由學界賽參賽者先出發,而色級賽的參賽者後出發,雖然這兩個比賽的參加人數不少,但北潭坳是假日熱門旅遊點,九巴加了不少特別班次以疏導遊人,所以比起上次牛寮色級賽來說,交通安排方面比較好。

今次也與上次一樣,小弟被安排在11時後出發,今次亦令小弟意外的就是賽會沒有使用地圖東面之鹿湖賽區,賽區主要集中在西面牛湖墩附近的山脈內「走來走去」,啡組賽程長約5.2km,攀升305m,出發已有心理準備比賽途中要上高落低。或許要遷就學界賽的難度,賽程設計好像比一般的色級賽淺易,就算是啡藍組別,部分控制點也是設置於離山徑不遠處的地方,對一些有豐富定向經驗的賽員來說,好像缺乏了一點挑戰性。另外,地圖上某些植被情況比地圖上所顯示的茂密,例如由4-5途中,如果賽員選擇好像較直接沿山咀直落山下大路的話,必定會被那密得近乎綠色的叢林所阻,幸運的話找到前人所開闢「山路」還好,否則中段被困在半山腰的話,就糟糕了!我想這個賽段的「最佳」路線,莫過於沿小徑前往,聽說一般只需幾分鐘就可以順利到達5號控制點,這也證明在本地玩定向有時候最好也是跟從「有路不越野」的道理,在這賽區跑路一般會比穿越密林及樹林快捷及簡單。


短途賽地圖及換圖區情況

這次比賽特色,就是大會增設了尾段的短途賽(Sprint OL),地圖比例是1:2,500,範圍主要是北潭坳村前那大片空地,大部分賽員需經過賽事中心對出的空地換圖及完成一個簡單的賽程。小弟相信主辦者原意是希望能夠做到一種定向可觀性的效果,但始終那片大空地的範圍離開賽員聚腳點太遠,再者賽員一般都坐在樹下休息,視線被很多樹幹所阻,也令觀賞性減低。另外,因為賽員返回終點的時間很分散,所以形造不到一種如百米定向那種多人同場競跑的氣氛,以小弟那天觀察所得,能夠有耐性長時間「觀戰」的賽員寥寥可數。無論如何,賽事主辦者有這樣的特別構思,令沉悶的比賽形式添上一份新鮮感呢,多謝您們!


觀賞短途賽的人群(左),以及點唱站(右)

是次賽事另一特色,就是大會在賽事中心設置了點唱站,設置了音響組合播放點唱歌曲,不過小弟現場所見參與點唱的賽員並不太多,或許大家的心情也是集中在比賽上,而點唱站與賽員聚腳點有一段距離,也減低了大家參與的投入感。

兩場色級賽已經完成,餘下的一場要等待明年四月才有得參加,老實說,近年色級賽數量之少對定向初學者來說,實在是太不公平了,因為他們主要只要靠參加色級賽來操練自己的定向技術,但現在的情況就是沒有機會給他們呢!但願各定向人能積極一點,結合力量站出來舉辦更多比賽給大家,這才能對本港定向運動有更健康的發展和推廣。

布魯斯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九巴加了不少特別班次以疏導遊人,所以比起上次牛寮色級賽來說,交通安排方面比較好。”
九巴只有九輛車可以行走荃錦公路,卻有四百多輛車可以行走北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