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7, 2007

工作人員秘笈(五) - 賽事負責人(Event Organiser)

原來小弟的「工作人員秘笈」系列已停頓一陣子,甚至有人問是否已「爛尾」。其實由於這類經驗分享篇幅大長,小弟不好意思常常刊登,以免惹大家討厭,而且編寫需時,所以出版間距將會越拉越寬,希望大家多多介意。

最近有朋友私下問小弟︰「你之前在『工作人員秘笈』寫的職位,為甚麼每個你只是做過一兩次?」。想深一層,在這裡比小弟資深的工作人員,沒有一籮也有一打,所以某程度小弟都是在獻醜而已。於是小弟這次,決定介紹一個小弟當過不下七、八次的熟手職位: 賽事負責人(Event Organiser),以耀武揚威一番。

在小弟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之餘,也希望引發大家對擔任此職位的興趣。所以先問數條問題,看看你也有沒有擔任賽事負責人的天份:
  • 你是否一個深具責任感的人?
  • 你是否對技術性工作有深厚興趣?
  • 你是否擅於跟從既定程序及規章做事?
  • 你是否力求完美,對瑕疵是「零容忍」?
若果你上述問題的答案均為「是」的話,那麼小弟建議你千萬不要當賽事負責人!

賽事負責人 (此職位無論中英文都有很多名稱,如賽事主任、賽事主持、event director、event supervisor…)從字面上看,是賽事的最高主事人。工作很簡單,就是統籌比賽的一切一切,包括賽前、賽後及比賽中的。大至整個賽事統籌的流程,每個崗位的安排,出現意外時的應變,小至工作人員的膳食安排,甚至調較對講機頻道等,都是賽事負責人的工作範圍。

但實情上,賽事負責人的工作應該不是這樣繁瑣的,因為技術層面的工作,往往是由賽程設計員(course setter)或賽事技術主管(technical supervisor)負責。而屬於賽事負責人名下的組織性及行政性工作,其手下亦應有多個小組分工分擔(現時一場賽事大約需要20-30名工作人員,分為賽區、起點、終點、成績處理及賽事中心等崗位工作) 。加上大多賽前的行政工作如收報名表(報名費)、輸入賽員資料,分發賽事資料等都已經有總會職員代勞,於是賽事負責人的主力工作,就是工作分配、協調及臨場指揮了。

好了,賽事負責人顧名思義,是賽事的「揸fit人(指揮官)」,問題就在: 賽事的工作人員幾乎全都是義務人員,賽事負責人要指令他們工作,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於是,如何令大家在歡愉友好的氣氛下,同心協力搞好比賽,往往就是賽事負責人的最重要工作

在最理想的情況,賽事負責人與所有賽事工作人員都是熟悉的,自然在友儕的力量下,甚麼問題都不再是問題。在小弟而言,此情況就出現在由自己所屬定向會(HKOXCC)協辦賽事時,由於會友都常常見面,大家都會知道誰人有責任心,誰人有更多工餘時間,誰人只能賽事當日幫忙……當一個賽事負責人,最重要是將工作妥善分配到適當的人選上,再偶爾監察一下他們的進度,了解及協助他們的問題即可。只要你確定所托「適」人,某人就會自動波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妥。當這樣的一個賽事負責人,是否很輕鬆愉快呢?

但殘酷的現實就是,並不是次次賽事都是這樣的。一年度內,總有一些賽事是找不到屬會協辦,於是由總會拉雜成軍自行舉辦。小弟亦當過這類賽事的負責人(當然也是被拉伕的),加上其他人亦是臨時徵集的,來源複雜之餘又不彼此相識。這時,即使是摩連奴般的領隊要帶領也很困難,是否進行順利就很看彩數了。我曾經遇過負責任的工作人員,但更多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擔當工作。於是,敷衍塞責就成了常態,即使是崗位主管也可能是既不熟悉自己工作,更不願去熟悉自己的工作,而其他義工就更不問可知了。而賽事負責人這位無兵司令,也只有在賽事中粉墨登場,一人身飾多角去擔任不同職位,以及多花唇舌,多做督促,希望以「煩」及誠意打動其他工作人員工作,僅此而已矣。


外國大型比賽如O-Ringen等牽涉更複雜的賽事組織,甚至需要軍方協助。當這些賽事的負責人可是我的夢想!
(圖片來源:
www.answers.comwww.ledningsregementet.mil.se)

小弟曾經花盡心機,甚至編寫過一份自覺頗詳盡的工作清單,不過最後發現都是不能解決問題。蓋問題既是由於能力,也是由於心態。一日我們不能解決工作人員以及義工的專業性和認受性問題,也許還是要承受賽事組織人員不足夠,以及不夠好的困擾。

好了,說到這裡小弟覺得篇幅已經夠長了。且讓小弟回到最初的問題上,解釋一下,以作為是章之總結:

  • 若果你是一個具責任感的人士,在工作中你很容易會把所有工作獨攬,尤其在比賽籌備後期,累透的大眾會很樂意將手頭工作丟給賽事負責人,結局就是活活把賽事負責人累死及氣死;
  • 若果你對技術工作有興趣,你應該考慮擔任地圖繪製員、賽程設計員或賽事控制員。賽事負責人的工作以協調為主,在技術水平上要求並不高,很多定向會甚至會委派些新人擔任;
  • 若果你擅於跟從既定程序及規章做事,很對不起,不知何故野外定向界很多人都不愛依章出牌,而比賽出現的問題更是千奇百怪,所以賽事負責人的隨機應變能力更為重要;
  • 在解釋完前三條問題後,最後一條問題就很容易理解了。每次我擔任賽事負責人之初,都雄心壯志希望舉行一個零錯誤兼口碑載道的賽事,但每次到了最後,都只會祈求沒有賽員投訴,沒有放錯控制點及沒有計錯成績就算了。
最後,究竟當賽事負責人有甚麼要求?也許我個人會說最大要求是「肯做」而已(千萬不要打我)!不過,若果賽事負責人對每個崗位的工作都有所認識,對協助解決崗位主管面對的問題會有很大幫助,所以,最好你是曾擔任過賽事不同崗位的工作。以及,要預算在比賽舉行前,要耗費一些私人時間,進行或監督進行實地考察(site visit),試跑(test run)及預演(rehearsal)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