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3, 2010

比賽後報導 (四合一)

手頭上原來還有四場賽事的報告未寫!不過人老了就像車一樣,久了沒開,要再「撻車」就很困難。於是決定每場賽事講一兩句便算,餘下的篇幅順道探討一下搞手的心態。

香港野外定向排名聯賽 第五站 (2010-03-21 北潭凹)
點評: 單憑誠意經已足夠


香港野外定向會黑夜定向賽 (2010-03-27 長洲)
點評: 貴而短,不過不會玩得不高興

西九定向賽暨親子定向同樂日 (2010-04-17 西九海濱長廊)
點評: 有良好期望而結果不符預期


中銀香港第五十三屆體育節野外定向接力賽 (2010-04-18 寶馬山)
點評: 有不良好期望而結果符合預期


四場接鄰的賽事,最後是產生很大的反差。第一、二場賽事縱是有些瑕疵,不過總算瑕不掩瑜,網上更是有不俗的評價,相反地第三、四場賽事大眾就「媽」聲四起,絕對是近年最大的反差。

相信最離奇的是第二及第三場賽事,因為是由同一個定向會舉辦的。作為至今仍是香港最大的定向會,香港野外定向會近年比賽量多質參差,原因應該是Master Q的熱門標題 - 耐人尋味。而事後連賽事二也傳出了工作人員嫌津貼太多的質疑,好像有太多不為人知的內情。作為局外人,我想說的是︰參賽者只考慮賽事的收費及質素,事實上,第二場主辦者的表現,的確是較佳的。雖然第三場賽事有更新鮮的賽區,有更吸引的綽頭,但事實上第二場賽事的流程是較為順暢,賽程更有挑戰性,而賽區也是夠有趣的了,作為消費者,我毫不介意某主管收取5000元津貼,因為我寧願多付些少錢,甚至犠牲少跑些賽事,去換取一場組織順暢而賽程有趣味的賽事。



當然小弟亦知有部份定向朋友,並不認同小弟的意見,而是寧願多跑幾場不好玩但便宜的賽事,其實在N年前是有類似分類的(雖然可能當事人也不知有此情況)。因為當時既有聯賽,也有練習賽。練習賽可以是便宜至10元一條賽程(有興趣者可一次玩數條賽程),當然大家也不會預期有任何質素,出發時間自己決定,計時也是自助,甚至放錯控制點也不會抱怨。只是當年兩類比賽的差距比例大,但實質差距不大(大概是10元 vs 30元),所以當時大抵也不會有人為意。



至於賽事一及賽事四,基本上是由一群熱心及朝氣勃勃的搞手舉辦,以及由總會自行拉雜成軍舉辦的對比,實在已是老生常談。問題現時我們賽事太多,搞手太少,絕對已出現了「唔理好醜,只求就手」的情況。只是,雖然市場力量不足以汰弱留強,起碼,總會能否對有心的搞手作些表示,鼓勵一下他們呢?正如一位定向名宿說過,搞好一場賽事,結果往往只是大家多跑了一場好賽事,而自己損失了這個機會。搞好比賽對搞手來說,除了虛無的滿足感外,竟是不會有任何回報。之前HKYOC、XCC、NDOC(定向老人應知道這些縮寫的含意)的經驗,已告訴大家熱情及朋儕的力量,不足以維繫一個定向會搞十數場好賽事,而總會的表現,亦沒有顯出任何珍惜他們的誠意。當然,現時要潑後來朋友的冷水,實在太早亦不合時宜,我也希望自己的預測是錯誤的罷。

地圖及賽程後補(大概是兩個星期後罷)。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傑哥:

我提出既係,如果收到咁貴既津貼(?,等於一個打工仔半個月人工)而比賽報名費又要成百蚊既話,係唔係可以將津貼減少而降低報名費?(可能60-80蚊)
同埋d津貼係個會出,點解d錢唔係留係個會度用黎做第二d野?(training、鼓勵跑得好既會員…)

aby

白沙澳王子 說...

Dear aby,

小弟對您係欽佩的。只係be honest,我寧願HKOC每場比賽俾兩千五蚊您去搞,好過揾d唔收錢但搞到一鑊泡的朋友了

(當然如果您真係收少d,而OC又真係會將d錢回饋返俾大家就更好啦)。

匿名 說...

Be honest

搞到一鑊泡既朋友都係收呢個價 :p

aby

匿名 說...

PS:版頭上面個banner好靚!

aby

白沙澳王子 說...

aby:

其實都只係借返來jar -

banner張圖: APOC2006海報的一部份
歌詞: 麟伯隻「忘情都市」

2 Lo 說...

若論誠意,小弟覺得不得不提y2y及hkiof。這兩個會既有誠意,又有衝勁!

Bruce 說...

同意Y2Y+HKIOF其實都係好有心搞比賽,可惜他們多數喜愛自己搞,比較少幫OA搞色級/聯賽比賽,否則甚麼最佳乜乜賽事,他們一定是大熱之一!

Y2Y+HKIOF其實係咪都係同一班人呢..?

小東 說...

自己搞唔使畀oa管住,自由d,創意可以多d,賽員自然又開心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