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2, 2007

消失的賽區(4) - 香港體育學院

前陣子在執拾雜物時,竟赫然發現重要的歷史文物遺留在小弟處,就是1998年在香港舉行的世界公園定向巡迴賽(Park World Tour)中,優勝者的路線選擇圖。在交回總會辦事處封塵之前,當然亦要速速放在blog上供大家鑑賞。而其中第一場賽事的場地 - 香港體育學院,原來更是切合小弟「消失的賽區」系列的主題。

小弟在此指的「香港體育學院」乃位於火炭,沙田馬場旁邊那一個。因為現時香港體育學院仍然存在,只是暫時被遷往馬鞍山。


香港體育學院「消失」的原因,相信差不多所有香港人都知道,就是被拆卸用來興建08奧運馬術項目比賽場地。這對體育界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諷刺,大家都惟有希望政府能信守諾言,奧運後會在原地重建體育學院罷。

雖然野外定向不是重點體育項目,不過其實我們亦得益於體育學院不少。當然正式在此舉行過的野外定向比賽僅此一場,但其實還有很多活動,包括教練研討會、定向教師訓練班,還有暑假進行的兒童定向日營等,都在這裡舉行過。小弟更因在93年參與過亞洲區野外定向教練研討營,而在這裡留宿過幾日,深深感受到這裡環境的優美,設施也十分完備。

不過有時我又這樣想: 在香港這個變化急速的城市,這樣常常緬懷過去,是否又有點不合時宜。其實翻翻舊地圖冊,因類似原因而消失的賽區也不單這一個,將來還有很多機會與大家分享。姑在這裡打住,再刊登一下當年這個比賽的成績。

來源: 定訊 1998年6月號, pp.3

如何前往: 原則上是乘坐九廣東鐵於火炭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以到達,只是現時該處已成為奧運馬術項目場地,應該是閒雜人等不可進內的了,除非大家有幸成為該項目的工作人員。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集訓隊也曾經到體院練跑。

匿名 說...

希望將來回復原貌的體院能提供一個更多樣化地形的地方, 到時又有一個新短途賽區可跑啦...

匿名 說...

女子及男子冠軍分別是Gunilla Svärd及Carsten Jørgensen。

匿名 說...

順帶一提, 如果提到消失的賽區「香港體育學院」, 就不能不提同一命運消失的「彭福公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