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31, 2007

消失的賽區(1) – 金山

是季香港野外定向會幹事杯將於嶂上舉行,勾起小弟的點點回憶,因為曾幾何時嶂上是定向的熱門賽區,然而近年已很少比賽在那裡舉行。香港乃彈丸之地,但原來也有不少野外定向賽區,有部份更已是被遺忘了,或者不會再有機會搞賽事的。且讓小弟在此恃老賣老,販賣一下大家的集體回憶。

香港野外定向界有一個說法,就是從第一堂實習的地點,就可以知道一名定向人的年資︰在小弟初玩定向時(即80年代),第一堂實習是大多在香港仔水塘進行的,至小弟在90年擔當教練後的10多年,首堂實習就多改在金山舉行,至近幾年,則變成在青衣進行。由是觀之,上述說法也頗有道理(大家不妨自行對號入座一下)。只是香港仔水塘及青衣,現時仍是野外定向的熱門地,反而金山就已經被「丟空」了多年(最後在金山舉行的賽事,要回溯至2002年12月的色級賽事)。

作為一度是訓練班實習的聖地,金山自然有其特別之處。最主要是它與香港仔水塘或青衣一樣,佈滿小徑網,十分適合設計淺易的賽程,加上這裡是熱門的郊遊地點,人流暢旺,初學者會感覺比較安全。當然最重要的是交通方便,大家若留意香港地圖,會發現金山是位於香港的正中,在深水”土步”坐巴士,10分鐘就可以到達,尤其便利我們這些非香港島居民,美中不足的是附近沒有時租車位(現時附近有咪錶位,但教練或學員又如何每兩小時走出去入一次錶呢?)。

而金山對小弟就有更深意義: 雖然小弟是屬於香港仔水塘的梯隊,不過第二次實習就正是在金山進行(更是第一次迷路),而小弟在成為代表隊成員之時,越野跑練習也是在這裡舉行;加上小弟有兩次在金山擔任賽事主持,以及繪圖其中一版金山定向圖的經驗,連惟一一張「牛肉乾」(違泊告票)亦是在這裡獲得的。當然,還得計算在教練前10年生涯中,在金山遺下的無數腳毛。

但這個定向聖地竟然在近幾年間被大家遺忘,著實令人有點遺憾。官方(總會)的說法,是由於金山馬騮(猴子)為患,對學員造成潛在危險,故此不鼓勵訓練班或比賽在此舉行(但小弟未見過有關說法的書面版本)。那實在的確出現過賽員被猴子抓傷或嚇到的情況,我也相信沒有教練未試過被猴子打開背囊。只是若果這點屬實,由於部份市民的不自律(無牌餵飼猴子現在是違法行為,但不知何故仍有很多人專程到那裡飼猴子),而令到一個理想的定向賽事場地不能再被使用,實在是十分可惜,而且對愛護自然的定向人也不公平。

也許作為定向人,可以更積極地做些事,比如配合野外均衡定向徑,讓公眾了解這個地方的美麗,更加愛護我們的郊野,順道協助檢舉那些違法的人士。



1993年版的金山定向地圖(左),相信是全港歷來銷量最高的野外定向地圖之一。當然小弟有份繪畫的99年版(右),水準是更上一層樓!

後記: 說到金山發生的最嚴重事故,卻是與野外定向本身無關。話說多年前某場賽事,一位時運低的賽事工作人員,在賽事籌備期間巡視賽區時,竟赫然發現一條「咸魚」(屍體)暴屍該地!當然最後也只是報警收屍了事。不過連小弟對此都所知甚少,也不排除只是以訛傳訛的傳聞。

金山野外均衡定向徑的地圖仍可在網上下載,可見http://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wha/files/ks.pdf

如何到達: 九巴72、81及86B,或途經大埔公路金山段之紅色小巴,於金山郊野公園站下車即達。

5 則留言:

小東 說...

小弟也是在金山上初班的.

與青衣相比,那時在金山上班有很多彈性,教練可因應不同的學員設計不同長度的course; 現在的青衣只有大路一條,無得揀.不過這也可能是教練認為的優點...

如果有馬騮要封,有地圖上沒有畫的洞要封,有人打野戰要封, 那應否把曾有蜜蜂傷人,試過有賽員"拗柴", 被牛隻嚇倒,有賽員撞倒途人, 有賽員迷失的賽區都要封呢

香港本來已沒有多少好的賽區呢

白沙澳王子 說...

我個人對於金山的情況也是摸不著頭腦。作為教練,小弟比較喜歡在金山教實習。

其實小弟設立這個專題,也是希望拋磚引玉,引起大家對這些賽區的遭遇的興趣及討論。最理想是希望喚起一部份人士對製圖的興趣,那麼小弟就功德完滿了。

事實上,也有某些賽區屢次有意外,但仍然成為熱門的比賽地區,比如寶馬山。

匿名 說...

其實金山的意外並不多, 據聞只不過多年前某位與OA某高層關係彼熟的教練被馬騮抓傷後, OA高層便下令金山「封場」.

匿名 說...

總會議會或執委會的會議記錄有沒有題及封場一事?

匿名 說...

那個巴士站叫“石梨貝水塘”,不是“金山郊野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