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9, 2009

Gadgets手記 - 迷你Powerpoint播放器

我的野外定向全攻略」出了三篇後,就暫無以為繼。事緣是出版社那邊的工作正在進行中,所以沒有甚麼進展可以報告,惟一好說的,是現正朝向「希望六月底前出街」的目標前進。

在這段空檔時間,賽季又已收爐。小弟惟有用另個方式炫耀一下,就是介紹一些野外定向的小gadget(玩意),不過野外定向以cheap(相宜)著名,我們也常標榜不須特別裝備也可玩定向,所以在此介紹的,可能與大家沒有直接關係,敬請見諒。

第一擊事實上與野外定向真的沒有甚麼關連,不過就與小弟現在執教的「野外定向準一級教練課程」大有關係,更是關乎野外定向教練面對的獨有問題︰在我們的第一學習階段課程中,理論課以及實習課,是可於同一天內進行的。現時一般安排是上午在課室或講堂進行2小時理論課,午膳後就馬不停蹄一伙兒前赴野外進行4小時的實習。

問題在,現時理論課大家都離不開要用電腦及Powerpoint,若果課室或講堂提供上述足夠設施,教練當然可以輕輕鬆鬆的帶著手指(指USB手指,即國內稱之U盤)講課即可,不過某些場地只提供LCD投映機,即是說教練要自備電腦(當然是notebook筆記本)。早上上完理論課後,教練還是帶著這台寶貝進行下午的實習課(除非這位教練幸運地有些少時間把電腦帶回家,或者是自行駕車的),重量還是其次(正常的notebook起碼有1.5k重g),更大問題是實習課乃在野外進行,環境比較惡劣, 把notebook放在背包內,一個不留神背包趺在地上,或者來個碰撞,甚至忽然下個傾盤大雨,把notebook(加內裡數據)來個大報銷,恐放往後再多教一輩子野外定向課程,都抵償不了這個損失!

現時流行的netbook當然可大派用場(而小弟作為IT界in人,亦擁有一部過時netbook,下次可再與大家分享),不過小弟手頭上,有更迷你的選擇,就是小弟現時使用中的PDA(個人數碼助理),而它更同時擔任著小弟的NDS、汽車導航器、字典機、過期X周刊電子書等功能,不過在此還是專注介紹它在教班上的功能好了。

「鄧」「鄧」(開場聲音),以下就是小弟要介紹的,最細小的Powerpoint播放器(自認) - Dell Axim x51v︰


但首先要聲明的是,Dell Axim x51v其實是已絕跡市場的齋PDA(沒有電話功能的PDA),即是陳舊貨色,一點都不潮。不過利用外置的輸出線,就可以把畫面輸出至有VGA輸入的投映機、電腦螢幕甚至電視,這點即使是小弟夢寐以求的潮物iphone也沒法做到。


VGA輸出線是插在PDA的專用接口上,它有體貼的設計,可以把原裝火牛插在輸出線,就可以使用交流電,不怕電池不夠持久。


小弟是利用ClearVue Presentation程式展示Powerpoint檔案的,這程式的好處是可設定VGA輸出的參數,而且不用開啟Mirror mode,所以速度會較快,惟一缺點是︰此程式是收費的!(小弟的版本是附二手VGA輸出線附送的,所以一用無妨)


另一個選擇是先開啟Mirror mode(此PDA獨有的) - Mirror mode是指把PDA的畫面,同時在PDA螢幕及外接影象裝置中顯示,由於x51v使用了Intel 2700G顯示卡,故有此特別功能 - 再利用Windows Mobile內置的Powerpoint Mobile,一樣可以在LCD投映機展示到Powerpoint檔案。利用此方法,甚至可使用Windows Mobile的Windows Media Player或Coreplayer等,在外接裝置上播放電影。

輸出效果與電腦無異。


把它放在「黃加藍」密實袋中(三明治袋大小已ok),就「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N年前「星仔走天涯」主題曲),不用花數百元再買專用袋。(示範的不是「X能」,不過更經濟實惠,因為其實是一個贈品)


據官方資料,它的重量是175g,相信任何netbook甚至MID都無法與它相比。而且它沒有硬盤,所以不怕一般的碰撞,把它塞在後備衣物或卷在外套中,已是相當安全。


小弟可能是WM的擁躉,因為至今已擁用過PPC,不過全是二手貨,這部亦一樣。兩年前買它用了約1800元(連VGA輸出線),可見它是蠻保值的。不過要留意的是,Axim x50及x51系列各有3款型號,應只有x50v及x51v(v指VGA)才可使用VGA輸出線。

價格:

  • 新貨相信已絕跡市場,二手貨大約港幣1000-1200元(根據Yahoo拍賣網資料)
  • VGA輸出線約港幣60元(也是根據Yahoo拍賣網資料),當然不是原廠的
  • 另可能要預留2-300元作升級或購買配件,如加Ram、螢幕保護貼等

缺點:

  • Dell一早已退出了PDA市場,現時市面上出售的二手貨,相信最少有4-5年歷史,狀況可能已很殘舊,當然更不可寄望有任何官方支援;
  • 不論ClearVue Presentation (對不起,忘了說小弟用的是舊版,現時已改名為JETCET Presentation)或Mobile Powerpoint,都不支援Powerpoint 2007檔案。

優點:

  • 此機算是當年PDA機皇,使用者眾,故現時仍有不少非官方支援,甚至連尚未推出的WM6.5 beta ROM都有下載,更新方面絕沒問題。
  • 此機的規格,相比現時新款PDA Phone仍不失禮,如Intel PXA270 624MHz CPU, 64MB Ram, 256MB Rom, 3.7吋VGA螢幕, Wifi及藍芽等俱備。如果不介意沒有GPS及電話功能,當一般PDA用是十分有餘。

其他代替方案︰

  • 首先,市面上基本已沒有齋PDA,大部份都已是PDA Phone。
  • 現時市面上有VGA輸出的PDA Phone絕對是絕無僅有,小弟所知只有冷門牌子imate Ultimate系列,不過一般街舖極難找到。
  • 退而求其次可以選擇有Video Out的PDA Phone,大路貨色有HTC Touch Pro或Samsung SGH-i908 Omnia,問題是透過Video out播放電腦檔案,效果通常都很差。
  • 最後比較可行的方案,就是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或者netbook,雖然重量以及價碼的相距是以倍數計!這會於稍後介紹netbook時討論。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會用ipod加三色線. 將powerpoint export晒做gif/jpg, 再經itune轉到ipod上, 加上專用的三色線, 就可以在projector, 甚至電視上做present了!

匿名 說...

呢個方法都幾好,其他PMP可能都用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