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7, 2009

我的「野外定向全攻略」 - 外攝活動篇

最近分別收到出版社有關出書進度,以及總會辦事處有關代售安排的消息,雖然也不算是甚麼好消息,不過從好處想,總算是消除了一部份不明朗因素。不過近來忙於教班,還有乍雨乍晴的天氣令人很懶惰。於是大條道理不去update了。

只是大作出版在即,又總不能讓此氣氛繼續隨本地定向大氣候般冷卻下來。惟有找些與本書有關,但與自己無關的東西 - 就是在書裡大量出現的相片 - 談談。事緣小弟對攝影已是十竅通了九竅(現時仍努力儲錢買第一部單鏡機中),而那些相片,全都是出自總會御用攝影師之手(由於未徵得當時人同意,故此暫不打算公開他的身份)。


N年前有關總會御用攝影師的報導
(由於當年此刊是單色印刷,加上小弟的掃瞄器質素有限,所以內裡相片較原來失色不少)

資料來源: 定向香港 2000年6月號 pp.6-7

近年來,在好一部份野外定向賽事中,總會都會派出一位攝影師,拍拍大家的英姿。相信部份定向人,甚至會認識這位總會御用攝影師,在此小弟亦可以毫不臉紅的,承認這是小弟N年前有份出的瞎主意。當然亦有很一部份定向人,會投訴從不能在任何地方,找回有自己英姿的相片。實情這些相片,曾出現在不少總會的宣傳品,包括單張、「定向香港」、或者APOC2006比賽刊物等(而近期,總會更十分「潮」地開了一個facebook帳戶,把照片放在Internet上),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放在即將出版的「野外定向全攻略」中。

在小弟的意見,找到這位攝影師絕對是深慶得人,實在定向界中,也有一批喜愛攝影的朋友,但問題是,這批人士總不可能一邊比賽、一邊攝影,而大部份人就當然最後選擇了前者。於是要找一個既精於攝影,又認識野外定向,但又願意不玩比賽的,實在有一些難度。

很多朋友覺得他的工作很容易,但據小弟了解,他在工作上是受了很多制約。在大部份比賽,他甚至連要一張有賽程的地圖也不能(通常是由於賽程保密的藉口),於是有時聽他抱怨,只能在山上亂走亂逛,希望能偶爾踫到一些可拍攝的場景 - 通常是守著小徑旁或者某個控制點。問題是,沒有賽程,就不可能知道哪些賽員會跑到哪裡,更不會知道他們循哪個方向來。於是明明是要攝影阿姐的英姿,等了半天都見不到她,或者最後只能拍到她的屁股(因預計不到她跑來的方向,亦不可能把她叫停再拍攝)。
小弟改造攝影師的得意之作 - 2006亞太賽相片馬賽克
(曾刊登於賽事成績冊內)



可以這樣說,本地大部份賽事搞手,都是較技術取向的,對公關是沒有概念。小弟聽過其他朋友說,在某些其他戶外運動比賽中(如Action Asia舉辦的),他們會懂得選取特定適合拍攝的位置,影出視覺效果一流的相片,於是參加者固然開心(相片之後會賣給參加者),賽會亦可以藉這些相片,作發佈新聞稿及推廣之用。只是野外定向在此是落後了很多。
其中一次外攝活動的作品出現在「Action Asia」雜誌內


說到這裡,仍是與是次主題「外影活動」沒啥關係。實情是,不管小弟或攝影師,都覺得在現時狀況下,要在賽事中攝得沙龍,難度實在太高,絕對是可遇不可求。有時為了趕工,惟有學習自「Yes」雜誌(若果不清楚為甚麼小弟提及此雜誌,可看維基百科內有關條目)最受歡迎的項目: 就是外攝活動,找來攝影師及個別定向友好,拍攝一些「造馬」的照片。由於通常都約得很急趕,所以一般只及相約些較熟悉的朋友,於是有時有其他定向朋友,會投訴為甚麼某些人在總會刊物的出鏡率會比較高。
以下為最後一次外攝活動的部份作品
(由於沒有執過相,所以亮度及對比度並不是十分理想)




這類外攝活動據小弟記憶,是舉行過兩三次,第一二次由於是用菲林機的,甚至相底都已經遺失,所以沒有記錄。而最近一次,就是專為「野外定向全攻略」拍攝封面的。事實上,在這些活動中得到的相片,「可用率」是比較高的,不過由於模特兒以及控制點標誌數目有限,為免重覆「穿崩」,故此每次活動,最後會有機會刊登的照片,也不外是十幅八幅而已。我曾經想過,趁著squad training(集訓隊)技術訓練的機會,為每位精英運動員拍攝一輯「型仔型女」相,問題一來集訓隊教練害怕會影響訓練,二來要約齊一伙人連攝影師兼要就得天清氣朗的日子有些難度,所以一直都沒有成事。

忽發奇想,如果這類外攝活動,不是這樣私下進行,而是半公開地,廣邀定向界好友參與,是否真的會吸引到大家一起玩?甚至乎,大家像「城市驚喜」(Yes雜誌的王牌專欄)的美少女般,夾一筆錢搞個小型練習賽,再請個業餘攝影師拍下大家的「驚喜」片段,這樣「有得玩有得影」,不知會否多吸引些俊男美女加入這個運動呢?
其他外攝活動中,拍攝過運動員的英姿颯颯

P.S. 印象中在1996年的亞太賽,大會曾於其中一場賽事的終點,拍攝賽員衝線的英姿,沖晒後再售賣給各位賽員(即好像現在在海洋公園坐過山車般),只是不知何故現在很少賽會會這樣做。

P.S.2 雖說本地大部份賽事搞手對賽事攝影沒啥興趣,不過亦曾有場比賽,賽事負責人曾聯絡攝影發燒友進行拍攝活動,就是這一場

差點忘了神秘歌曲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