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1, 2009

Gadgets手記 - 迷你Powerpoint播放器 (續篇)

第一篇Gadgets手記刊出後,有些教練朋友找了小弟反映,謂課室中沒有電腦但有LCD投映機的情況,實在並不多見,因為現時「三機一腦」(即LCD投映機、電視機、DVD機及電腦,好一個沒水準的簡稱!)已是絕大部份學校課室、講堂以至會議室的標準裝備,當然要多得教育部門、以及文儀器材生產商的大力推動。

因而教練更有機會遇到的,會是電腦及LCD投映機俱無的情況。小弟最近亦遇上一趟,竟是號稱資源最足及最抵玩的康文署訓練課程! 於是說到迷你Powerpoint播放器,原來是漏不得LCD投映機,而現時市面,也有些輕便到大家不會想像到的LCD投映機,當然它們的質素,與傳統A4大小的投映機有段距離,不過單憑「輕便」一點已足可絕殺對手,因為教練們真的可以輕鬆地把它們放進背包中,而且價錢實在也相當相宜,一般人也可以負擔。

(先旨聲明,小弟身上的閒錢,仍未多至可以買以下任何一台玩玩。當然希望總會TCC有興趣購置一或多台,造福教練大眾們,善哉善哉!)

1. Dell M109S

小弟並不是Dell的擁躉,不過Dell原來有推出了一部迷你投映機,相比之後介紹的兩部,此機是比較大及重,不過其他配置,是更接近一般的LCD投映機,當然還有它最大的優點,就是便宜,港幣2800元不到的售價,比某些電視機更平宜!
流明度:


50ANSI
對比度:


500: 1
解像度:


858 x 600
端子:


VGA / RCA
重量:


0.36kg
體積:


92 x 105 x 37mm

2. 3M MPRO 110
3. Optoma PK-101

我覺得這兩部投映機好像twins,甚至有些懷疑其中一部是否另一部的OEM,因為他們某些地方是十分相似,最主要是長條型的設計,纖細的大小,以及可使用電池的特點,在條件許可下,教練甚至可以利用它在戶外進行講課。當然還有它們的價錢也很相近,約港幣3300元。

不過細心看原來兩者也有些分別,主要是Optoma PK-101比3M MPRO 110更為輕便(80g vs 152g),不過後者提供原生VGA解像度(640 x 480),而前者只提供480 x 320解像度。

3M MPRO 110

端子:VGA / RCA / Phone
重量:0.152kg
體積:115 x 50 x 22mm

Optoma PK-101

對比度:1000: 1
解像度:320 x 480
端子:USB / AV
重量:80kg
體積:50 x 103 x 15mm

以上資料及價格摘至香港價格網

有興趣人士可觀看生產商官網瀏覽產品詳情(Dell M109S | 3M MPRO 110 | Optoma PK-101),當然更重要是購買後邀請小弟試用!

2 則留言:

Bruce 說...

有時候訓練班在一些體育場館上課, 那裏通常是沒有LCD投影機, 那麼教練就常要為這情況煩腦. 其實OA應該早日添置這些設備, 正如昔日可以惜用膠片projector一樣, 好讓教練們能夠在這ppt世代借用來教學用.

但OA一向都是慢幾拍, 不太明白"民間"(教練們)疾苦...唉!

白沙澳王子 說...

小弟初為教練時,OA是有手提高映機(overhead projector)借用的,現在器材先進了、輕便了、便宜了,反而沒有得借用,大抵是OA覺得教練應該自備所有器材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