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7, 2006

請不要讓APOC成為笑話 - 回應

本來應該是「我與Orienteering Today恩怨」的第二集,不過一直為做APOC的準備而擱下了。本來這個blog都理應要放棄一段時間,不過近期又見到HKOC留言版有篇留言,是有關出自小弟手筆,最近發出有關的APOC報名情況匯報新聞稿。當我第一眼看到這個留言時,竟有一點不痛不癢的感覺,令我懷疑自己對定向的熱情,已經衰退至一個很嚴重的地步,比起這篇留言的作者,實在是自愧不如,惟有速速打下片言隻語,高呼自己定向心仍然未死。

HKOC Board的留言:http://www.hkoc.org/cgi-bin/lb/cgi-bin/topic.cgi?forum=44&topic=11&replynum=last
牽涉之新聞稿: http://www.oahk.org.hk/info/apoc-2006-12-05-press-release-c.pdf

文中有一句「盛大的定向嘉年華…」,香港一年也有很多次盛大的定向嘉年華,每次色級參加人數都隨時超過八百人(APOC的參加人數),究竟OA的籌委做了些甚麼?
其實在文中的後段都提到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貴,以及本地居民沒有優惠。我個人的感受是: 平貴是相對的,只是色級賽只是$30一場時,又很難想像$120元一場的APOC怎樣可以好4倍? 但又想回來,$30一場又是否反映了賽事實際的價值呢?
我個人同意APOC的費用是偏貴,事實上亦不知道其定價的原因,不過若果我真的很喜歡玩,我還是會抽一兩場報名,正如若果安全地帶或者checkers來香港開演唱會,即使最平門票是$500我也會去聽一場(如果是余米高則10元可以考慮)。當然你可以說市面有許多活動比定向平,但實在定向的成本是貴,而且贊助亦很少,十分無奈,但這是事實。惟有安慰自己: 野外定向比這些活動好玩些少(可能是事實,也可能是自我安慰)。

哪兩位相信要用錢聘請的宣傳大使又宣傳了甚麼?
因為不是聘請(如果可以聘請,我個人比較喜歡形象更動感的伊面或者小方),只是情商,所以基本上沒有做過甚麼(至於用「明星」去做宣傳的效果和反效果,實在還有許多可以說,且容日後再談)。

一個連香港人都不知道、參加,在香港舉辦的亞太賽,又如何能將定向推向更廣大的市民。
當你有份在本港協助宣傳一個體育活動,不管它多大規模,多高水平,只要它不是重點項目、與名人洋人沒有關聯、又與慈善拉不上關係時,你會發現有許多好奇怪的制肘,會有太多阻撓或者不支持。我腦裡曾經,或者還有許多想法,有很多以為舉手之勞即可達成的「絕橋」,只是「非不為,實不能也」。

還有想說的是,那些宣傳品爛得很,T-Shirt更加不知所謂。
除了點頭同意,實在沒有甚麼可以再說,惟有說定向人的taste仍是比較獨特(在我之前的blog已經提及)。但問題在誰可設計呢? 得罪說句,近10年沒有一件定向T恤小弟膽敢挺胸著出街(如果不是志在推廣,送給我也不會穿),由此反映,若果我們不另聘高明,或者急急吸引一兩個designer玩定向的話,宣傳品仍很難有令人滿意的設計。

我想這樣的言論總會有人回我:「為甚麼不去參加籌備工作?」我的目標是比賽,只不過在看到一個爛透的宣傳有感而發。
運動員可以專心去跑比賽,教練在受到尊重的情況下做訓練,搞比賽的可以愉快、滿足的去為運動員籌辦比賽,相信是所有定向人樂見的。問題是我們的運動在香港仍是「塘水滾塘魚」,永遠是一人分飾多角,不論人力財力永遠緊拙。運動員永遠埋怨「上層」的辦事不力,「上層」又總覺得運動員自我主義,結局就是在定向界中,只充斥著一大批心灰意冷的運動員(或者「齋玩不做」的愛好者),以及一小撮心懷怨懟的搞手。老實說,若果有一小批人願意,又真的有能力做好推廣工作,搞好每一場賽事,賽程永遠有挑戰性,控制點永不會放錯,甚至可以有些少獎金,運動員又是否願意付出較多的金錢,去「購買」他們的服務呢 (事實Park World Tour正是走這條路線)? 抑或我們希望比賽永遠平宜,搞比賽的都是「friend爛屎」(新名詞,乃freelance的變種),那怕每次跑完都是罵(媽)聲四起。還是,我們可以像K牌出奇蛋般,多元化的滿足到兩批人的兩個願望。與其不論運動員和搞手都不滿意,我們是否可以在空閒時,想想有沒有新的方向,而不是重覆又重覆地犯上相同的錯誤呢(相信不少前輩已在10年前吐過大桶苦水)。

我只是一個運動員,盡力推廣APOC這個項目的原因,是基於一個理念: 就是「香港一定得」(十分老套的口號,結果亦是「一定虧得」): 我們既是認為野外定向在香港有改進的空間,而自己仍有些少熱情,些少能力,就希望能借助APOC這個舞台,證明一下自己想法的對錯。我相信今次是錯的多。事實上在籌備者的角色,這次APOC(還有96年一屆)絕對不是令我滿意的一次,相信在運動員的角度亦會是一樣。只是,若果我們因此連爛透的宣傳都不做,恐防我們的運動只會繼續委靡不振下去。我們現在像與世隔絕的高人,亦沒有其他人注意我們,正如Jan Skricka 說過,野外定向運動員與其他運動員一樣的付出,但卻得不到世人的尊重認同,這是不可以接受的。然而改變現狀的關鍵,正是我們一貫的弱況,就是宣傳,那怕是「煲水」,現在我們可是連室溫也不到!若果我們安於現狀,就不須要去抱怨,若果我們覺得現狀是應該改變的,不是順應潮流,就是帶領潮流。不幸地,我的能力只足以達到前者,我承認是我的不足,惟有做我能力做到的,再期待更有能力的人士再進一步。

曾國藩是我最敬佩的歷史人物之一,當然不是單純因為他消滅太平天國,或者他的「挺經」,而是他那力挽狂瀾之既倒的氣魄。我希望香港定向界也會有這個人物,然而這個不會是我,因為我已是一個根深柢固的定向人,我希望有一個有全新思維的人,帶領我們把香港的定向運動「搞上去」,若果有這一天,我們就可以快樂地,跑我們喜愛的野外定向,而不須要再互相抱怨。

P.S.
1. 由於時間不多,打得比較急,所以有些論點比較亂,敬請見諒。
2. 此文並不是針對原作者aby,實在大家都是「愛之深恨之切」,我希望定向界仍會有更多像他的有心人。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謝你的回應,該留言可算是經歷大半年pre-APOC時期的一點感受。無可否認,我等應承擔更多的責任,尤其是東道主,更應將最好的東西拿出來。不過,究竟OA又真的付出幾多誠意?

APOC集訓隊的訓練跟沒有比賽的時候相差不遠,教練有沒有針對我們的實力作出對應的訓練?甚至可以說,過了差不多三個月,教練連我們跑步的平均速度所知甚少,也沒有觀察我們的進度,不要說如何針對每個運動員的特性作出訓練,那就是APOC的代表隊了。

除了五月份那次宣傳活動外,APOC又有幾多宣傳活動,當然我明白宣傳活動的花費大,渠道不多而且收效很少,不過在傳統的可能參加者(野外活動愛好者)外,應該會有更多潛在參加者。在去年某一天,我路過Poly時發現當天有一個體育活動推廣的嘉年華,很多比較冷門的體育總會(龍舟、投球等)都有設置攤位,但為何沒有定向呢,雖則Poly地方小,但在圖書館門外的一個小花園已經足夠設立一個百米定向的賽區,讓同學體驗並且進行表演,OA其實有沒有發掘這群潛在的參加者,他們不可能參加全部的APOC賽事,但多一個人參加一場總好過沒有。另外,在色級有設的家庭組,是否可以同讓加在APOC之中,當然不是全部APOC的賽事都會有家庭組,只在大棠(交通較方便,又可方便一家老少燒烤)設置家庭組的賽事,他們的賽區跟其他賽員可以不同,只需一張大比例的地圖,一兩公里的賽事就已經可以。甚至再多搞一點gimmick,來個甚麼元旦倒數賽事,運動員不用參加,開放予公眾在某公園舉行一場nightOL,讓大眾投入定向賽事,更將賽事變得更「嘉年華」。

多言了,如果下屆香港APOC又是十年後的話,我希望我還有心有力投入籌辦。

白沙澳王子 說...

Dear aby,
多謝你用心的看我寫的東西,其實真的有許多想說,不過我想要過了APOC後才有時間。
有關APOC squad的我知不多,不過我想與APOC籌備一樣(一團糟 :6),有空不妨談談,互吐一下苦水(但要見你可能是在APOC期間了......)。
P.S. 我想我的怨氣與你一樣多。

匿名 說...

我也同意APOC 比預期中爛。第一次上APOC的網頁,竟然發現在畫面上出現了數次的”Championships”竟然沒有一個串發是正確的,如果不知道還以為今次的搞手全是國內的同胞。作為定向人當然希望在香港舉辦的國際實事會吸引廣大的注意,事實上,對此有興趣的仍只是一群熱心的定向人。
是否因為APOC的費用偏貴?如果我未曾做過賽事的organizer的話可能會認為是。問題是你是否願意以工作人員背後的付出衡量費用?一張地圖及半個小時,當然不值百多元…自己在工作上也經常要面對此問題。

在定向界,只有一種工作有較為合理的回報,其他如賽事工作人員,繪圖員等都只是義工。OA的籌委有什麼人我不知道,我希望他們都是對定向有熱誠的人。至於兩位宣傳大使:都是互相利用,忘記也罷!

定向不是熱門運動是事實,相信所有冷門運動都面對同樣問題。傳媒永遠只會追訪有知名度的人。可惜,定向不是亞/奧運項目,甚至不是全國賽的正式項目,否則在數年前我們還有機會在國內爭取?牌。個人認為要在國際賽事中取得好成績以達到出名已是沒有機會,惟希望知名道不是因負面新聞而增加。

相信不少隊員都對APOC集訓隊都有所不滿。作為半個集訓隊隊員,我也不會對它有什麼期望,隊的安排甚至訓練的內容我都有所不贊同。我認為定向教練是不能只靠理論的,一個初學者不能理解一個有經驗的運動員如何能如此快完成一個比賽,一個經常迷失的教練不能教出一個好的運動員。要做到針對每個運動員的特性作出訓練,相信要等到有更多更多教練出現才可實現。運動員在比賽時是完全個人的,教練如果能多加聆聽運動員,相信比填鴨式的訓訓更有有效、更受歡迎。

白沙澳王子 說...

個website.....no comment la。只係我估如果網主有心做應該會好D。而家就真係唔趕客都唔會吸引到人。

我想野外定向暫時都不會有甚麼負面新聞,除非大吉利時說有甚麼傷亡。其他負面新聞恐防傳媒也沒有興趣報導。

其實我心中最恐懼的是: 某日野外定向真是出了大新聞,但電視報紙卻找來一個不相干的阿茂做訪問,正如早前說過的「香港定向日」訪問,我實在擔心離此日已不遠矣。

最後,其實我個人是有點敬佩小東: 若果他當日選擇繼續向長跑發展,我想應該比現時的他出名得多(起碼見報率也會高好多)。

還有,似乎每次主場出擊時,香港隊總是會出現好大問題,是否我們不應該再搞國際賽乎?

匿名 說...

Orienteering and APOC 2006

What is orienteering? By using a map and compass, you make the choice to finish an outdoor route and prior to that, you have to visit sequential control points. Orienteering is a game to win by finishing the designated control points in the shortest time. In Hong Kong, orienteering was brought in by British army as part of outdoor trainings. Orienteering is a developing sport and gradually aware by the public in HK. People who are fond of hiking or cross-country running may find this sport challenging. Being a sport using your own energy, you have to make consecutive decisions and to fine-tone your route choice and navigate to control points smartly. The time for making decision is in the scale of second(s). A sense of “be prepared” is vital as competitors always decide and make their subsequent route choices before punching at the next control 100 meter ahead. The punch is a little device placed at the control points. It can be a needle punch marker or an electronic punch that proved your visit.
In Hong Kong, orienteering is treasured to a special group of people who are enthusiastic in the sport. Indeed, the basic and vital elements are the organizers, controllers, mappers, course setters and the event officials at the start and finish area of an orienteering event. An organizer holds the event, the controller look after all important issues of an event. The mappers draw a specific orienteering map of the event region and course setters design interesting courses for the orienteers. The course varies according to different age group and elite orienteers always treasure in a reasonably long and challenging course.
You may think that the game is over after the orienteers run over the finish line. I can tell you that is not the case. Post-competition discussion is the funniest component after the game. There will be pros and cons of the route choices that made by different orienteers and the evaluation is often made at the finish, on the way back to event centre or at the event centre. Most frequently, the game will be discussed in blogs or discussion forums. You always meet new friends in orienteering.
This year, Orienteering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holds the Asia Pacific Orienteering
Competition (APOC 2006) in the third occasions. The ‘Hong Kong Championship’ is followed by APOC events. Orienteer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in particular, Asia-Pacific region come to Hong Kong and join this 7-day festival and spend their unforgettable Christmas and New Year in the City of Life! For details, please visit http://apoc2006.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