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4, 2007

野外定向鞋

前陣子有位定向朋友私下與小弟閒談,說起專為定向人而設的裝備,除了thumb compass外,實在定向服及定向鞋也應計算其中,所以也在這裡談談野外定向中的鞋。


定向鞋(圖為VJ Integrator及Falcon)

現時比賽中,也有不少運動員穿著專門的野外定向鞋(Orienteering Shoes)。而小弟可以很自豪的說,自己應該是最早穿著野外定向鞋的香港定向人之一。事緣自1989年小弟為香港代表隊一員,赴瑞典參與O-Ringen賽事,當年代表隊雖然沒有任何資助,卻有幸獲得瑞典Silva公司贊助每位運動員一套Silva Kit,內裡有全套野外定向裝備,包括定向服、定向鞋、護脛、指南針(protractor及thumb各一)等等。在現代這些裝備當然在香港已是十分普遍,不過已足以令我們這些大鄉里目定口呆。

在此之前,基本上在野外定向運動員所穿的,不是跑步鞋就是行山靴,至於現時流行的越野跑鞋,當年就很少見到。當時位於荃灣的中X(又名X興)運動店是小弟常「蒲(出現)」之處,畢竟內裡有200元一對的Brooks跑鞋,「展示」某人的名字更可打折(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某人」是有很多個的),對於如小弟窮困中學生而言,簡直是要「多謝XX」的恩物。不過在外國比賽時,發現不論是Brooks或Nike跑鞋,都不可以在地氈般質地的植被上跑得快,幸虧還是有這套Silva Kit解救了我。

那麼究竟定向鞋的特點是甚麼? 小弟以用家的角度,覺得應該是以下幾點: 1. 底有膠粒(比一般跑鞋及行山鞋的疏,多呈梅花形或三角形),部份甚至有金屬釘,咬地性能強,尤其在鬆散的泥地或底層植被上;2. 鞋底薄而硬,越野時仍有良好觸地感,更容易保持平衡,但當然不會有吸震的效果;3. 表面為不吸水的質料,不會因為吸水(溪水、沼澤積水或者是汗水)而越跑越重。



金屬釘定向鞋有數mm的長度(留意部份外國賽事是不容許穿著的)

從上述的特點,定向鞋可說是專為越野而製,雖然現時有很多跑鞋也標榜「越野」,但其實它們仍是設計以跑路的運動為主,它們真正需要穿越低層植被、沙石地、沼澤、草地…的機會,比野外定向是低很多。其實相反地,定向鞋在跑路的表現上,比起那些跑鞋卻又差很遠。有些人說定向鞋在石地上是「越墮落越快樂」(即是很易滑倒),雖然依小弟的經驗,並沒有那麼誇張,不過穿著金屬釘定向鞋,在漁護署「無個樣整個樣」鋪上岩石面的小徑上奔跑,絕對不是愉快的經驗,雖然我覺得那些「咔咔」聲十分有型。

說到上述的Silva定向鞋,小弟一直用至1994年才丟掉。不過倒不是這對鞋異常耐用,而是一來小弟珍而重之(因當時很難找人去歐洲再買),二來當年賽程設計者仍傾向設計「大路之王」賽程(即賽程中很多要沿小徑前進,技術難度低)為主,所以並不是有很多機會穿著。在當中期間,小弟亦試過其他的替代品,首先就是人造草波boots(足球鞋),因為它鞋底膠粒的排列與長度,與定向鞋的是異曲同工的,而它的皮面也不太吸水,事實上現時也有不少人是穿著它玩野外定向的。只是我個人嫌這類鞋的鞋面,比起定向鞋來說是太硬,穿起來不很舒服,而且不耐磨,穿幾次就要報銷。

另一個選擇自然是上述,現時很流行的越野跑鞋,這些其實類似短筒行山靴,不過更為輕便,避震的程度也較佳。事實上,現時代表隊的指定贊助商INOV8,也是這類鞋的生產商。(題外話: 原來K-Swiss在十多年前,也是美國野外定向聯會的鞋履贊助商,只是印象中K-Swiss好像沒有甚麼款式適合野外定向!)。據一些代表隊成員說,INOV8曾經提供一批鞋供他們試穿,以及徵詢他們改進的意見,似乎製造商真的有心,造出一雙「不是定向鞋的定向鞋」,只是小弟並非代表隊成員,未有有幸穿過,所以不能評論。


INOV8為現時香港野外定向代表隊的贊助商

至於其他越野跑鞋,用來跑定向也是可以的,只是在越野的性能上比起傳統定向鞋仍是差些,我總是覺得它們的咬地性比較差,更大問題是鞋底太厚(因為要有較佳的吸震),在越野時觸地感不足,比較容易跌倒。不過,若果是跑小徑的話,越野跑鞋卻又的確是好一些。那麼小弟膽敢作出一個結論: 若果你預期賽程較多跑小徑(即較易),越野跑鞋是好的選擇,但若果賽程是越野為主的,那麼定向鞋始終是較優勝的。

不過說到底,選擇定向鞋,與F1賽車時選用車胎一樣,都是因時因地制宜的。相信有不少運動員與小弟一樣,都有至少3對比賽用鞋: 第1對是金屬釘定向鞋,適用於大部份的賽事,但有些賽區如寶馬山般,比賽時常常要沿著濕滑的岩面地前進,為了不想跌死,就要改穿一對膠釘定向鞋了。當然還有一對跑鞋(普通跑鞋或越野跑鞋都可),除了練跑用外,參與「大路之王」賽程以及在公園的比賽也很適合。


部份賽事基於賽區情況,運動員可能穿著不同的服束以及定向鞋。

不過到了最後一個問題「在那裡可以買到定向鞋?」才是一個問題。因為在鞋店中你應該找不到有買定向鞋的,甚至當小弟旅遊途經挪威,在當地的大型戶外用品店也找不到!更不用說香港這個小市場了。在香港,你可以買到定向鞋的惟二機會,包括1.每年暑假部份定向人出國比賽時「搭單」;2. 本地定向會不定期的團購活動(上期可見此)。而由於歐元匯價高漲,鞋價也是越來越貴。所以若果你最近發現有這個機會,千萬要好好珍惜,否則下次這隻蘇州艇也可能沒得搭!

2 則留言:

匿名 說...

Marathon 的前身可以算是 Brooks,後者又十分像國泰的新標誌。

匿名 說...

1982年我買Brooks有職員價
Aiming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