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6, 2007

Thumb與Protractor的抉擇

相信大家第一個指南針,應該都是市面最易見到的protractor compass(基板式指南針)。不過既然手電也是平均半年轉一款,指南針大家用久了也會心思思轉款。經常有些薄有經驗的定向人,問到小弟是否應該轉用thumb compass(拇指式指南針),尤其在第三階段訓練班時。小弟作為一個用了thumb compass十多年的先進運動員,在此不妨向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thumb(拇指式) 及 protractor(基板式)指南針

首先要強調的是,指南針在野外定向中的用途,只是正置地圖,以及確定前進方向(即訓練班中說到的Silva 1-2-3系統)。其他戶外運動中提及的反方向導向、量度方位角等,在野外定向中是不會使用到的。而另一點要強調的是,雖然應用的地圖閱讀及導向技術,野外定向與其他戶外運動是差不多,但野外定向更強調「快而準」,所以在應用指南針上,不應應用這些活動的理論在野外定向上。據小弟的認知,所有使用地圖的活動中,應該只有野外定向是要求「地圖及指南針不離手」的。

好了,說回指南針。當你使用thumb compass時,你會發現你必定要用一隻手,同時持著指南針及地圖。換言之,你必須一併使用地圖及指南針,這樣鼓勵了使用者閱圖時同時正置地圖,以及確定前進方向。當然,這亦有另一好處,就是你會空出另一隻手,有需要時可用(當然不是用來挖nose)。



thumb compass鼓勵地圖與指南針一併使用

大部份thumb compass都沒有轉盤及方位角刻度,不少人會疑惑,這是否它代表不能用作確定前進方向?其實, thumb compass也可使用Silva 1-2-3系統,只是必須與地圖一起做,並利用地圖指北線權充定向箭咀而已。若果你熟悉其操作的話,會發現利用thumb compass確定前進方向,會比用protractor compass更快!而且還有一個附加的好處,就是由於拇指正常都會指向自己的眼前方,於是在完成Silva 1-2-3三部曲後,你一定會面向要前進的方向,除非你的手指構造異於常人。


使用thumb compass可確保自己面向前進方向

上述好像不是很顯著的好處,始終不管thumb或protractor,用法不同但用途卻仍是一致。只是使用protractor compass時,使用者一般會用兩隻手分別持圖及指南針,由於地圖及指南針長期天各一方,加上人的惰性,久而久之,使用者就會習慣在閱圖時不使用指南針。這在其他活動的影響不大,因為比如在遠足中,你會有很充裕的時間拿出你的指南針,慢慢地閱讀地圖及決定前進方向。但在野外定向中,時間就是勝負關鍵,有時運動員可能嫌麻煩,閱圖時偶爾沒有使用指南針(我甚至見過有人把指南針放在褲袋裡,結局是整個比賽中也沒有拿出來用)。然而這些貪懶的代價,很可能是錯誤及失位。然而若果你使用的是thumb compass,上述情況就應該不會出現。當然,若果你錯誤使用指南針,thumb compass也不會幫到你。

Thumb compass鼓勵運動員地圖及指南針一併使用。不過老實說,使用protractor compass也可以做到,我覺得當中可以用一個字去解釋: discipline(紀律)。有紀律的運動員,必定會確保自己每次閱圖時都有正置,每次前進前先確定前進方向,每次前進時都是面向前進方向。若能如此,使用甚麼指南針,其實是沒有分別的。所以其實有很大部份高手,還是使用protractor compass。相反地,不管你選用那類型指南針,磁針質素是更值得關注的。



使用protractor指南針進行Silva 1-2-3三步曲

說到最後,thumb compass的最大好處,在小弟個人而言,反而是另一方面,就是「」。畢竟它是惟一專門設計予野外定向的個人裝備。當每次小弟拿出來用時,總能吸引一些艷羨目光,也讓我擁有一個定向人應有的自豪感。不過如果你要加入,成為野外定向型人一族,卻其實有些難度。因為thumb compass是比較專業,小弟所知只有Silva, SuuntoMoscow Compass三間公司有推出,而在香港更是難以找到,我自己的指南針也是托友人在北歐購買的。


「定向香港」封面也是thumb compass,顯示它的確是野外定向的標記之一。

(小弟發現最近變得越來越長氣,本來短短的一篇心得分享,卻越寫越長。其實到最後,小弟只是想說的是: 指南針只是一個協助的工具,「用thumb又快又型,不過只要有心(閱圖必睇指南針的心),用protractor也可以一樣」。)

以上圖片來自: Orienteering Technique: From Start to Finish

1 則留言:

小東 說...

由初班開始就一直用基板式指南針,一直沒有覺得有轉的需要...
不過我手持指南針的方法與一般人不同,我是單手同時持地圖的,所以其實用法較接近thumb...近年發現基皮的另一好處: 可以同時有放大鏡,對我這些視力欠佳的非常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