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1, 2007

Catching Features啟示錄

(副題: 野外定向初學者心法)

臨近秋季,又是新一個野外定向賽季開始之時。相信近期會有不少訓練班開課,小弟作為教練大隊的一員,不才率先在此刊登一些有關訓練的文章,自己有用之餘可也可以有益大家,希望各位人兄引用時能援引出處

相信有部份定向人,曾經閱讀過小弟在「定向香港」撰寫的「好玩定向Games」三部曲(最後一部可見此期第6頁),當中都有介紹Catching Features(CF)這個野外定向電腦遊戲。不過實在不好意思,因為在寫這兩篇文章時,其實小弟仍未購買這個遊戲。不過後來Orienteering Today雜誌辦了個OT Club,購買CF可享85折,而小弟就趁OT仍一息尚存之際,速速買了一套,做回名正言順的「Hi-tech人」。


老實說,遊戲中預設的賽程,小弟只玩了一小半,幸虧遊戲可讓世界各地人士,上載自己的賽程與其他人分享,所以CF與真實的野外定向一樣,是不可能玩厭的。

現實點說,我當然不會預期這遊戲,會有市面買的遊戲一樣好玩,當開始玩了不久,我曾把它打入冷宮,因為操控是有點難度。不過稍後再玩,卻發現原本與真實的定向一樣刺激,更赫然發現在遊戲中,擁有廿年經驗的小弟,表現竟猶如一個迷茫新人般,更會常常犯上初學者才犯(也是自己經常告誡學員要避免)的技術錯誤,真是令我有返老還童的感覺!

於是,在玩CF時,小弟身兼了教練及新人的角色,亦令我對日常比賽有新的反思。最主要是︰即使自己是如何有經驗,在野外定向中,最簡單基本的守則,原來是最重要,也是最易違反的。
  • 正置地圖是王道,每次看地圖都要正置地圖(但十分抱歉,小弟要玩了半個月才知道在遊戲中也可以set map);


  • 原來在遊戲中,閱讀地圖時也要正置地圖(但請不要問我如何把拇指式指南針轉回基板式指南針)

  • 利用指南針直線前進,可能是最佳的路線選擇,不過你先要有明顯的攔阻地徵(catching feature),否則可能一去無回頭;
  • 若果你的技術不足,合適的扶手(handrail)在路線計劃中尤為重要;


  • 在此遊戲中,沼澤邊緣、植物分界、河流等是十分明顯的扶手,反而小徑就不很明顯,這與北歐的情況相似

  • 失位時一定要停下定位,盲目前進只會令你更難確定位置;

  • 不要見point(控制點)就衝上去,先確定是否就是你的控制點。否則錯誤的代價可能就是失位;

    小弟在遊戲中亦因「見point就上」而吃了很多苦頭
  • 千萬不要跟人(在遊戲中這是不會犯的錯誤,不過希望大家在真實比賽中也是一樣);


    相信大家在遊戲中不會跟人,不過在真實比賽中,即使是美女也不要隨意跟隨,除非你有特別企圖!
  • 好的攻擊點(attack point)是可遇不可求,但在每個控制點也要找到一個,它會節省你很多錯誤的時間。

說到最後,這個遊戲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在比賽中,浪費在錯誤的時間,永遠比在高速前進中能節省到的多。所以定向心法中,第一式乃「不要快、只要準」。只是擁有20年野外定向經驗的我,不論在遊戲中或現實中,仍在努力修練此式中。

(有關上述的基本技術名詞,英文版解釋可見Orienteering Unlimited Visual Glossary。)

Catching Features網址: http://www.catchingfeatures.com/ (若大家有興趣試玩,不妨在現實世界中交流一下心得,因為小弟至今仍玩得很差。)


這個遊戲有個嚴重的bug(臭蟲),是若你走離地圖範圍,就會彷如跌入深淵般,不能返回比賽,只能重新開始。不過這亦是個啟示,就是比賽時千萬不要out map(走離地圖範圍)。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購買CF可享85折,即係幾$$?
我以前試過玩試用版, 因始終視線角度都係有限, 時都玩得幾辛苦..

白沙澳王子 說...

唔係好記得,總知是小於港幣200元。不知現在還有沒有此優惠? 你可以直接聯絡作者問問。

試玩版與正版操作上應該是一樣的。建議你試轉用第三身角度(3rd person view),我個人覺得較易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