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4, 2009

消失的賽區(11) - 地點不明

消失的賽區」是個長寫長有的話題,小弟手頭上的舊地圖,如果以每月一篇的速度,也應該可以多寫一年多時間,其實想來,不知是否應該感到悲哀?

其實每個「消失的賽區」背後,都有地圖繪製員的心血,運動員流過的汗水,每處都充斥著美好或苦澀的回憶,所以每張地圖都值得回味。不過近日翻開舊地圖clear holder,發現其中一張地圖比較特別,所以且讓它先插隊,介紹一下。

大家看看以下地圖,會否發現一些奇怪之處?



小弟的答案是「兩個小問題,加一個大問題」。

小問題(1): 地圖的比例是1:15000而等高線距是15m,與現時使用的不符。不過其實早期繪製的地圖,都是這樣的規範的,例如這一張

小問題(2): 罕見有廣告印在地圖背面,更是定向界的老朋友寶礦力(現稱寶礦力水特),不過想深一層這又不是獨一無二,其他例子如這一張

大問題: 這張地圖並沒有名稱,即是根本不知道是繪畫哪個區域!

先旨聲明這個「新途野外定向錦標大賽」小弟沒有參與(不認老!),只是依小弟的記憶,一直都沒有跑過類似的地形,所以也把它歸入「消失的賽區」中。從地圖中的顯示,小弟估計是新界西北部的村落(主要是漁塘及村屋星羅棋布的地形),不過實情這裡是哪裡呢?且看看有沒有先進人士可以解答?

後記: 已有高人解答了小弟的疑問,請看這篇文章的comments

12 則留言:

Bruce 說...

其實這裏是大家很熟悉的大棠山道/大棠路口附近一帶(即係大家通常坐巴士/小巴去到大棠路口行去大棠渡假營一帶區域. 不過現在地圖那些空曠地, 大部份已變做了停車場/渡假營/荔枝山莊的一部份....
http://maps.google.com.hk/maps?daddr=%E4%BF%9D%E8%89%AF%E5%B1%80%E8%B3%BD%E9%A6%AC%E6%9C%83%E5%A4%A7%E6%A3%A0%E6%B8%A1%E5%81%87%E6%9D%91&geocode=CXuz3RlkstyPFXz4VQEdNfzLBiGExqmO8ocACg&dirflg=&saddr=&f=d&hl=zh-TW&dq=%E5%A4%A7%E6%A3%A0&sll=22.38131,114.168639&sspn=0.659039,1.209869&cid=720725416224605828&ie=UTF8&ll=22.41333,114.028387&spn=0.018607,0.01884&z=15

匿名 說...

中!!

圖西北大路交點就是現在

大棠山路轉上保良局渡假營的路交點

沿大路向東南行有一長型東西走向

是現在的大棠燒烤場

圖西南有二個水池位置

是現在荔枝山莊

按以上比對就可找出地圖位置

另 >> 在你往事只能回味內

香港野外定向會(HKOC)最近改了網站的首頁設計,比以前有型了不少。雖然內頁老實說就沒有太多改善之處,不過小弟無無聊聊,竟找到一個「寶藏」 - 數碼修復舊照片 (在「檔案室」>「相片」)。

光是頁面的海報,已經叫人驚喜: 是1983年"新途"野外定向錦標大賽的海報,還有是以採用「最新現場電腦計分」為標榜。令我有返回「伊士曼七彩寬銀幕」年代的感覺!




由於其實內裡相片只有廿多張,不便盜連太多,所以只登出兩張吊吊大家胃口,有興趣返老還童者請自行到香港野外定向會網站中瀏覽。

B

Bruce 說...

請問甚麼是「最新現場電腦計分」? 係咪即係用excel之類計分呀?? 當時有電腦用真係好巴閉喎 ....

當時小弟仍未"出家"定向, 所以仍未有份參與這次新途比賽.

匿名 說...

以前一直用 ( 精工 )計時

人手計分 用控制咭寫出成績公佈


當日 是把成績用人手入電腦

現場有顯示器不時更新

B

匿名 說...

留意製圖人中

好多現在尚在跑 O (部份重出江湖)
eg:吳炳成


他們是 O.C.第一批開國功臣

B

aahkoc 說...

老B知道我不奇怪, 奇怪在Bruce怎麼知道呢?

Bruce 說...

aahkoc, 睇個地形已經似新界東北或西北的地方, 所以我攞張這兩區1:25,000郊遊圖出黎, 互相對下那個地區山形,道路方向等等, 然後發現大棠附近一帶完全正確, bingo!

香港地方咁細, 要玩"開心大發現"唔係咁難.

匿名 說...

其實這個賽區不算消失

他只是有部份消失咗

另一部份合併在其他三張地圖內重生

大棠( 部份 )

保良局渡假營全部

大樹下 ( 部份 )

B

匿名 說...

Bruce

忘記告訴你

當日賽事主持你都見過認識

他就是 K.K.HO ( 何國基 )

廣州比賽時駕" 寶馬 " 車來的一位

( 以香港人名義報名 )

B

匿名 說...

Bruce

忘記告訴你

當日賽事主持你都見過認識

他就是 K.K.HO ( 何國基 )

廣州比賽時駕" 寶馬 " 車來的一位

( 以香港人名義報名 )

B

aahkoc 說...

大樹下部分已被大棠合併,
荔枝園部分曾經出現過, 很快又消失了

匿名 說...

AA

荔枝園已是私人地方

要比錢入場

PS:有一次我設計大棠路線時

曾問過主持 比賽路線由

荔枝園後山穿過荔枝園前門出

唔知會發生什麼事 ??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