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7, 2009

深圳第三屆"CARAVA杯"定向分站賽第二站(2009年6月13日, 蓮花山公園)

「返大陸」(香港用語)跑定向現雖說仍屬小眾玩意,不過「團友」卻是越來越多,畢竟香港賽區數量有限,而賽事的數目更是王小二過年(old cake用語,即一年不如不年),於是不少定向發燒友,都會定期北上跑定向,藉以慰藉一下乾涸的心靈。小弟其實都有北上的經驗,不過是去亞太賽及全國賽,反而在就近的廣東省就未跑過定向。


其實上月在廣州小洲村的比賽小弟已想參與,不過由於要教班的緣故,故此當時未能獻出第一次(可見荔枝莊的報導)。幸虧除了廣東省外,深圳也有另一系列的賽事,小弟很快又找到另一個賽事,而賽事中心的交通更是便捷得很︰是次賽區蓮花山公園位於深圳地鐵少年宮站上面,由落馬洲口岸乘坐地鐵,五個站後就到達,連小弟此等大嶼山島民,亦不敢再說交通不便,而居住於新界西北面的朋友,乘搭B1接駁巴士再加深圳地鐵,無論車費或車程,可能比去西貢比賽更平更快!


雖說這是小弟的第一次,不過實情感覺與在香港比賽沒有太大的分別︰都是大家各據一方,自己顧自己,夠鐘就出發,玩完返終點。惟一分別,是來自香港的參加者,由「B記旅遊」統一報名、到場才分發控制咭及出發時間。由於遷就上午要上班的朋友,香港參賽者都安排在下午二時後出發,相信這時已是賽事的尾聲,因為場面似乎不太熱鬧,連賽事的橫額也不見(應已是收下來了)。


有定向朋友在此擺檔,售賣定向衫褲,甚受香港朋友歡迎,小弟也幫襯買了一條定向褲。其實他們可考慮在香港設立代理(因常有訓練班學員問小弟,可以在哪裡散買到定向衫褲?)。


嚴格來說這次比賽比較近似公園定向,因為有80%以上跑過的是公園地形,不過地圖是採用1:10000比例尺,也不是採用ISSOM(短途賽製圖規範),地圖看起來有點奇怪,對於小弟這裡四眼仔,看那些像是縮細了的圖例符號更是有些難度。不過另一方面來看,也反映了這個公園是如何的大(相信比大埔或天水圍公園更大一些)。


不過雖說這裡是個公園,裡面也包含了多類地形,包括可跑樹林、慢跑樹林、小徑網以至空曠地等,甚至有部份是果園(有賽員更邊跑邊摘邊吃!),而所有地方,包括在香港是珍而重之的草地,都可以任意穿越,感覺比在香港公園跑,是有天壤之別,絕對是一個「爽」字。而這裡的遊人,似乎對我們也是見怪不怪,也許地方真是太大,亦沒有閃避的必要了。


賽程的最後部份,是以百米定向形式進行。這雖說是新鮮,但其實在最近的香港體育節接力賽中已採用過(只是小弟沒有玩),所以又稱不得上是很特色。不過似乎有不少國內朋友,對此形式是不熟悉的,結果他們都在這裡表演呆立當場以及流離浪蕩。另外,即使是老手,也會對這個設計複雜的賽程感到困惑,尤其中間那個共用控制點55號,令本港跑得最快的那位跑手DNF,相信其他人的腦細胞亦因而死去不少。


整體來說,這次賽事是相當有趣的經驗,當然不是誇張地說很有驚喜,但絕對是符合甚至有些少超出預期。我想,基本上單是新鮮賽區一項,已有足夠理由叫各位定向界朋友北上,而國內團體搞賽事,技術水平已不遜香港,而組織方面更不時有值得香港借鏡的地方。側聞現時仍有小部份定向朋友是抗拒北望神州,不過連總會近年亦加強了與周邊地區的聯繫(比如是年教練研討會的講者是中國隊教練,而來季更很可能有一場聯賽在珠三角舉行),相信北上享受定向樂的朋友,只會越來越多。

P.S. 心動者可再觀賞Leopard的報導

5 則留言:

Lai-chi Li 說...

恭喜你終於獻出了你的第一次, 哈哈!
個百米定睇死人! @@
另外, 敝會有位人兄這次都有上去玩! 可看看他的分享:
http://hk.myblog.yahoo.com/jwylun2002/article?mid=410

炒炒 說...

同意個百米定向睇死人. 我接近玩晒個百米先發覺我好似冇打百米個 Start, 結果又由頭玩多次百米.

Leopard(Jacky) 說...

Hello!~
白沙澳王子係咪星期六練習賽時著xxc定xcc件衫,上面寫住choi x果位?
如果係, 你係星期六7號point去8號point時見到有個白衫人就係我:)

匿名 說...

比賽不能掛橫額

因深圳公園不能收錢

社會主義特色是收唔到錢就一定按本子辦事

廣州比賽就可以

因廣州公園要收入場費

深圳比賽人數不會太多

以一個單位計 香港都算大客

B

白沙澳王子 說...

Leopard,

That's me,您沒有估錯。不過小弟反而沒有太大印象,可能當時太熱了。

B,

當日小弟見到有張橫額,不過只是放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