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1, 2009

消失的賽區(10) - 華山

「華山論劍」,相信是一提到華山大家的第一個印象。不過原來除了位於陝西省五嶽中的華山外,香港也有一個華山,位於上水附近,當然此華山其實只是一座丘陵,與彼華山完全沒法比。


較新版本華山地圖,右圖為香港罕見的「射擊場」圖例

這個華山現在是熱愛挑戰的越野車迷樂園,不過原本這裡也有搞過野外定向比賽的。若果大家留意,會發現地圖南部,出現了一個在香港十分罕見的野外定向地圖圖例 - 射擊場(Firing Range,編號531)。事緣這裡部份地區,是警方練靶場的範圍(正是在電台中常聽到的「新圍/大嶺練靶場」),平日當然是閒人免進。不過在附上的賽程中,會看到頭兩個控制點恰恰是穿越了練靶場!這當然是得力於主辦賽事的定向會(聖匠定向人,即香港定向人的前身),主理人之一是警方的高層。對於當日的參賽者(包括小弟)來說,也是十分有趣的經驗。


白理義先生勘察的華山舊定向地圖

記憶中華山最後一次搞比賽,就是1992年這場。不過相信之前是有進行過其他比賽的,因為小弟手頭上,有再舊版本的野外定向地圖。這張地圖的範圍與較新的地圖,有些少不同。不過它無論是面積(接近A3大小),以及繪圖者的身份(總會創會會長白理義先生),都是十分大的。雖然小弟不肯定這張地圖,是否白理義先生在香港的惟一作品,不過都會好好收藏,作為小弟其中一幅珍藏。

如何前往: 於上水鐵路站步行前往最為便捷,亦可於粉嶺鐵路站乘坐往坪輋的52K專線小巴,於中電坪輋變電站對面下車再前往。

4 則留言:

Bruce 說...

哈,這個地方正是YAOC明年舉辦排名賽所考慮"新"賽區之一,現正有會員視察當中,不過能否成事,就要看看練把場能否再度借出,以及其他環境因素而定.

當然若能成事的話,相信大家或會看到一張新的「華山」地圖面世吧!

白沙澳王子 說...

對不少定向人來說,華山已是新的賽區了。

有新的、具特色的賽區供大家玩,絕對是好事一宗。值得鼓勵鼓勵,希望能夠成事!

匿名 說...

Bruce

尚有一張更舊的華山圖

我大約三年前曾去看過一吓

當年 O.C. 找新賽區

不過因人事改變放下咗

見面時提我

B

匿名 說...

更正

我提到更舊圖

就是白理義個張


2 張可以合併為一張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