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明星效應

如果說野外定向是人氣不夠,相信沒有定向人會反對,尤其我們與演藝界似乎沒有甚麼關係,蓋我們不是馬術、高爾夫球或者衝浪,不能歸類為「潮」之運動也。

不過實情小弟亦有幸,曾經參與過兩個有「明星」現身的定向活動,第一個活動是2002年由童軍總會以及Microsoft主辦的「IT定向大挑戰」,邀請是當時得令的歌手TiffanyBoBo(至於現時兩人的情況,就小弟不太清楚)。由於當時小弟只是八卦的旁觀者,所以實際情況也不太了了,只記得兩位明星十分合作,除了講述自己玩定向的經驗(??)外,還親身上陣,參與了比賽的一部份,只是來的全部都是娛樂記者及fans(支持者),活動進行時,似乎沒有人關心兩位明星玩定向的情況。而在她們離開時(其實當時活動只是進行了一半),記者們立刻一擁而上訪問有關她們緋聞的報導,當然fans也是亦步亦趨地守護他們的偶像,頓時令現場的人氣由一百降至負一百!


當年BoBo人氣實在不俗,連她的隊友亦忍不住要邊比賽邊拍錄象。

好了,到了2006年亞洲及太平洋區野外定向錦標賽(APOC),主辦單位一反常態,竟然找來兩位無線藝人陳鍵鋒先生黃安琪小姐,擔任「APOC2006大使」,以我們總會而言已是十分破格(實在這全賴潘sir的面子及努力)。為此,主辦單位特地在5月籌辦了一次開展儀式,希望(或奢望)利用兩位的人氣,提升這次賽事的聲勢及曝光率。而小弟這次就十分榮幸,有份參與籌備工作,甚至為此放棄了參加周年錦標賽短途賽的機會。

為著這次活動,工作人員花了很多時間搞好「門面」,比如弄了個平日少見的巨型橫額,準備很多宣傳物品及精緻的紀念品,甚至費盡心思,設計了一個特色的地圖拼圖用作開展儀式。而小弟為了避免上次「IT定向大挑戰」中,只有娛樂記者出現的情況,也花了一些心思,比如同時邀請了霍震霆先生(港協暨奧委會會長)作為主禮嘉賓,之前更將此段消息傳真至各大傳媒的體育部,希望體育版以至港聞版記者也會抽空來來看看小霍。

這是小弟最滿意的宣傳照(請留意陳鍵鋒有型的姿勢,背後的橫額及地圖拼圖),可惜它並沒有出現在任何媒體上。

只是最後,這些東西都沒有展現在傳媒中,因為來的仍然全部是娛樂記者,更慘的是,由於陳鍵鋒遲到,令我原先準備套在他身上的宣傳品全部用不著。而本來在儀式後,本來大家準備了一個百米定向,向傳媒展示一下野外定向的刺激,只是娛樂記者及fans們當然不會對此有興趣。儀式一結束,他們就一擁而上,圍著陳鍵鋒做訪問及拍照,結果出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畫面︰就是其他嘉賓在附近像傻子般玩百米定向而無人理會,而人群卻圈著場中的一角,團團圍著大明星自說自話。

黃安琪十分平易近人,而且在宣傳中亦十分合作,只是娛記們對她的興趣卻是不及陳先生。

於是,小弟膽敢用兩次經歷,簡短總結一下明星效應在野外定向的應用︰

  • 如果希望用明星來提升活動的人氣,多數會失敗;
  • 明星效應的確可以提高活動的見報率,不過是在娛樂版,而看娛樂版的人多數都不喜歡做運動;
  • 宣傳活動只是互為利用,不要期望參與的明星會主動替你宣傳;
  • 明星會帶來兩個副產品︰娛樂記者及fans,而這兩個副產品可能會影響你活動的進行;

結論是︰野外定向界現時仍沒有足夠的公關才能,去處理利用明星效應推廣的作用及副作用,所以暫時都是想想算了。

在運動員角度,參與比賽時可以見到明星當然開心,只是從主辦單位來說,可能代表更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右面為高鈞賢,十分有禮及有型的前香港先生)

最後再摘錄一篇文章中,有關「APOC2006大使」的評論,希望大家看完之後懂得笑一笑啦(內裡有太多廣東話及暗語,但為求原汁原味,故此仍原文照錄。如果大家看不明白,敬請見諒)

  • 另外本來大會請咗「斷背峰」同「天使琪」兩位電視圈人士擔任「A泡」大使,不過好多痾友都質疑,呢兩位大使喺五月上任後都一直唔見人(指喺定向比賽中),見報率都叫幾高嘅「斷背峰」亦從無呼籲過影迷參與「A泡」,於是甚至有人高呼要佢地回水(雖然唔知佢地有無收過錢)。結局係,「斷背峰」由於要參與「好過打八圈」節目,始終無喺「A泡」亮相(以上純係小妹亂估)。而「天使琪」就幾有心,起碼閉幕果晚係做咗司儀,只係果個250蚊咁貴嘅晚宴無咩本地人捧場law

資料來源: 小道消息,HKOXCC會訊-20071(作者: 定向數碼子)

P.S. 根據資料,除上述之外,1982年某場野外定向賽事,竟找來當年香港小姐沈金鈴小姐作為頒獎嘉賓,真是一級勁!只是小弟屬年輕一族,當年仍未有玩野外定向,甚至現在也找不到沈小姐的資料。

2 則留言:

匿名 說...

B佬

1982年比賽 是O.C.舉辦

香港青年商會合辨的

問吓陳生取資料

白沙澳王子 說...

不知那些人兄/人姐有幸,在香港小姐手中接過獎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