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7, 2014

消失的賽區(23) - 警察少年訓練學校

回顧之前寫落的「消失的賽區」,發現原來有不少已經重生了(如金山、嶂上),有些更是壓根兒從未消失過(如坪洲),心想,這次要找個名符其實的。




警察少年訓練學校(Police Cadet School - PCS)是特定歷史環境下的產物,它可說是由(皇家)香港警察設立的中學,提供相等於中四中五的課程。雖然曾有段時間我很想當警察,不過最終還是循所謂的「正途」 - 即文法中學的途徑去升學,所以對它的運作不太了解。但我想總有不少現役或退役警隊中人是來自PCS的,大家可以發掘一下。

若果問我們一代對PCS的回憶,大家必定會想到無記劇集「新紮師兄」,因為這套劇就是描述一批熱血少年進入PCS後的遭遇,小弟也曾因為此劇苦練一百下掌上壓。不過對定向人來說,PCS還有多一重意義,就是它也是香港定向的發源地。定向總會的創會會長白理義先生,正是當時的PCS校長,而總會在80年代尾獲得固定的辦公室前,也有多年是棲身於PCS內的。

由於香港定向發展與軍警單位的淵源,早年我也有多次進入過這些神秘單位的機會,包括去過PCS參與青少年集訓營,以及在尖沙咀槍會山軍營練跑等。只是印象中,從來未試過在PCS內跑定向,所以這兩張定向圖的來源,相信又是另一不解之謎。無論如何,由於香港教育環境的改變,所以PCS已在1990年關閉,亦應該沒有重開的機會,所以現時要找這個賽區,也是不可能了。(加上近日得悉,已舉辦了近廿年的白理義紀念賽,今年有可能爛尾,又令此文章多了幾分應景...)

如何前往︰據小弟有限認知,當年PCS有粉嶺芬園營和上水天祥營兩個部份。現時芬園營已變成警察駕駛學院,而天祥營則被改建成為北區醫院。

同場加映︰新紮師兄劇集的預告,事實上劇集出街之時,小弟尚未玩定向。問題是,現在小朋友參加所謂的「黃埔軍訓」也是叫苦連天時,PCS即使現時仍然健在,是否還有生存空間呢?


2 則留言:

KMB59 說...

「名符其實」應改為「名副其實」。

KMB59 說...

PCS是當年投身警界的途徑之一,過程如下:

中三畢業─入警察少年訓練學校─入警察訓練學校(現稱警察學院)─成為警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