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1, 2014

我的Neptune Pine - 開箱篇

近日在公在私也是又忙又憂鬱,所以這個blog是近乎廢棄了。不過最近發生一件事,令我「的起心肝」更新一下,因為我希望藉此晉身科技界,可以吸引有心人給我賺外快的機會。

其實整個故事是在一年多前開始了。當時伴隨我差不多十年,用來跑步和定向計時的Casio電子錶錶帶爛了,整無可整,於是我想不如把心一橫,花多些少錢買隻有GPS和可測心率的運動手錶,我那時連款式也決定了,是一隻來自台灣的型號。不過適時網站Kickstarter出現一個新項目,轉換了我的想法。

Kickstarter是一個讓空有意念但沒有資金的創業者,可以透過在網上集資完成夢想的網站。當時Neptune的創辦者公佈了Pine這個計劃,是一部可以用來打電話的Android手錶,還有配件伴隨其他功能,包括最重要用來量心率的pulse counter,以及可把它變成action cam的helmet mount等。我想這個手錶既可當錶,還有其他額外的功能(如用來跑步時播歌,或者讓太太可隨時打電話找到我),於是在上年十月左右「落搭」,用了加幣約200多元,投資了這隻錶和一些配件。

本來我想在2014渣馬用來炫耀一番的,不過計劃最終延誤了很久,最初Neptune說是FCC不肯批出執照(他們的說法是因從未有過可打電話的智能手錶),跟著又說工廠有技術問題,搞了很久,搞到我也已打定輸數,當遇到網上騙案算了。不過總算Neptune有良心,不斷有update,雖然仍是壞消息居多,包括pulse counter研發失敗,無法做到防水功能等,但起碼知道計劃仍在進行中 - 而我早已cheap cheap的買了一隻百多元的Casio錶「用住先」,還一直用到現在。

上個月中,忽然收到Neptune的通知,說部Pine已在付運中,雖說配件還是音訊全無,主體先到還是令人興奮的。其實搜尋網上,有部份backer已經在九、十月時收到和試用過,而且評語是毁多於譽,令我沒甚期望,所以有貨收到(而且比預期早了一星期),已足以令我開心到寫下人生第一篇開箱文了。

包裝盒


盒底

開盒

盒內所有配件包括Pine本體,說明書,錶帶,耳筒,火牛(兩腳)和Micro USB線

Pine本尊

其中一邊是開關鍵和音量鍵

另外一邊是耳筒插位,我至今也想不通有甚麼用,把Pine戴在手上再插耳筒非常怪相,而且亦令部機多了一個入水位

上面是Micro SIM Card和Micro USB插位,那個Micro SIM Card位設計相當神奇,我用了半小時才搞懂怎樣打開它

錶帶,相信是史上其中一條最粗的錶帶,而且我也想不通為甚麼設計者不嘗試讓Pine可以自由轉動

組合好後戴上手上,真是非常大,而且很重,戴了十分鐘已有點累

小弟偏好小巧的電話,現時手頭的是SONY Z3compact (因用來拍攝沒有上鏡),之前有部Motorola Defy+,其實比對起來Pine是螢幕細小,但因「身型」較厚,所以實在不輕了多少

因為開箱日掛住睇電視,所以只是玩了一陣,老實說,如果不是「玩嘢」,我也不建議入手(尤其現在Neptune網站的標價實在偏離現實) ,我個人認為Neptune這個計劃嚴格來說是失敗的。與其他智能錶不同,Pine本身是一部可獨立用的電話,亦大概因為這樣,它無法設計得如Apple Watch或Android Wear等近似手錶,而只是一部縮小了的電話,但又不能太細,加上Neptune要節省成本,所以出現了不少問題。

缺點
  1. 作為手錶太大,但作為電話又太細,現在我還掙扎是否戴出街,因為實在太異相;
  2. 事隔一年,配置(S4 1.2GHz Dual Core, 512MB Ram)已經嚴重outdated;
  3. 無Google Service,無Google Play裝Apps,用不到如Google Calenar或Google Map等,只可透過找apk裝Apps;
  4. 試過裝Dropbox和Here Map等,是可以運行的,但因為個resolution比較特別(細),所以有部份menu的字按不到,變相部份功能用不到(如無法set Here Map的離線地圖放在SD Card位置);
  5. 一定要把Pine從錶帶拆出來才可充電,但錶帶非常實,我很怕裝拆多次後會爛;
  6. 個micro-SIM card位設計非常有問題,首先條膠邊如不用工具是無法拆出來,跟著又無指示插SIM card的方向(網上很多人表示插錯),最大問題是至今我仍不知道如何把SIM card從卡座中取出來;
  7. 螢幕太小令打字和用手指選取非常困難,至今我還未能在Here Map中成功進行縮放;
  8. 不防水,又沒有pulse counter,完全失去運動手表(即我原來買它因由)的意義。

優點
  1. 可能因為resolution低,所以雖然配置低檔,但運行也比預期暢順;
  2. 作為電話,聲音和接收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未用藍芽hard free試過,所以仍不能作準。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