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5, 2014

我的Neptune Pine - 影相篇

先旨聲明,小弟並不「好」影相,對相機也沒甚要求,其實亦不打算用這部Pine來影相。

不過即使「寛容」如我,首先也不得不批評Neptune的設計,因為Pine也一如「正常」的電話,主鏡頭(500萬像素)是設在機身後面的,但當把它放在錶帶時,鏡頭會被錶帶遮擋著,完全發揮不到功能(當然可以把它由錶帶拆下再拍攝,但一來費時失事,二來正如前述,Pine放在錶帶上扣得很實,我未試過成功在手上把它拆下來,相信把手機從袋中抽出來會更直接了當一點)。

Neptune Pine的相機放在機身的後面

當然你可以說我苛求,手錶可以拍照已是bonus, 連Apple Watch也沒有這功能。不過其實也有smartwatch有相機的,比如另一個kickstarter智能手錶project - Omate TrueSmart,它把相機放在側面,那麼不用把錶脫下也可拍攝,我覺得這個是較合邏輯的設計 - 橫豎Pine那個3.5mm耳筒插位也沒甚麼用。

不過比起所有智能手錶,Neptune Pine總有一獨門絕技,就是還有前置鏡頭(VGA解析度),神奇是連前置鏡頭也有補光燈,不少手機也自愧不如,只是我覺得最大用途其實是作電筒。(因為使用前置鏡頭時很難不拍攝到自己,所以我沒有測試它了)


相機介面正常得很,可以調較閃燈、白平衡、曝光,以及場景模式,實在應有則有,不應有就不會有(因為多幾個鍵也按不到)。

還有一個全景拍攝功能,本來是頗為簡單易用,但它的成品還是局限在500萬像素(如下面試驗品原相只有1280x424大小),而且變形相當嚴重,所以只可當「玩嘢」之用。


至於相片的質素...當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成本、手錶大小、生產商等)後,基本上我本身沒有奢求,實際情況亦是一樣。
打橫
打直
花朵模式(應該等於近攝模式罷)
夜景模式

室內拍攝(部Sony Z3c終於上鏡)
因為在blogger中會把相片縮小,我保留了原相一小部份讓大家參考一下,可以見到微粒頗粗。


當然除了相機外,Pine還可以錄影,不過暫時對我沒有用,所以沒有試。其實我想到錄影的最大用途,就是放在helmet mount上當action cam,不過一來那個helmet mount聲影全無,我想應該是爛了尾,二來這部Pine不防水,三來不能插咭,四來電量成疑,真是很難想像在甚麼運動中可以用。

結論是,這台Neptune Pine的相機,真的只是可作記錄用,任何一部手機的相機都應會比它好。基本上在現今手機跟身的年代,應該已很少機會要勞動到它。它本來最有用的,是在緊急作即時的拍攝,但又是那句,Pine的錶帶設計,令它很難在緊急時拆出來用,所以我實在想不到這台相機有何實際的用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