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4, 2009

新歡加精選數則

不是東東(陳曉東)的舊歌,而是一些與野外定向有些少關係的舊聞。今季賽事已經完結,市況淡薄,連罵戰都冷卻起來,惟有把之前收集的舊報紙,找一些出來加上個人些少感想,公諸同好,希望能稍解大家的鬱悶。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 2009年4月23日 K4版 (廣告)

見到在報紙中出現了MWCS的宣傳,是一整版的,相信廣告費並不平宜!其中有以野外定向作為招徠。較資深的定向朋友都會記得,十年前此校在李sir帶領下,的確是學界野外定向的一路奇兵,不過近年卻是無以為繼,在今屆學界賽中更是無聲無息!

當然這是令人很婉惜的,不過回首看看,這類「一剎那光輝,並不是永恆」的學校定向會,由始至終都不罕見,除了部份傳統名校(如DBS, DGS, QC等)外,很少學校定向會可以維持活躍10年以上,近年惟一較例外是MKM!至於如何解救,恕小弟沒有能力提意見,且看上大人們又有何高見。

(為避免標籤效應,故所有學校名稱以英文縮寫代替,有興趣者請自行估估)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 2009年1月7日 A9版 (廣告)

本地又有一個主題公園了!雖然它的開張相對是比較低調,不過相信有些朋友已到訪過。雖然未有定向朋友有時間去畫野外定向地圖,不過公園有關當局,卻是很熱心地搞了一次「家庭定向」,似乎是很好玩的,讓小弟也有些心癢癢。

不過雖說香港大型旅遊景點不少(起碼有海水公園+迪迪尼),不過小弟從沒有奢望可以在裡面跑定向,因為本地的運動風氣實在冷淡,當紅磡體育館是主力用來開concerts,當2009東亞運動會的主力項目是「左麟右李演唱會」時,我們可以在長洲跑定向,應已感到心滿意足矣。

不過這類公園定向(或者應稱為「景點定向」),相信在國內是大有可為的,因為國內的景點,很多都是大得驚人,而小弟在上星期華東考察期間,曾多次在不同景點(例如西湖景區、拙政園、三國城等)迷路,這些景點的面積,應足夠搞數次野外定向比賽呢!加上定向運動在國內,是個充滿商機的項目,相信在景點跑定向,在國內不是奢望,有錢就成。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 2009年2月26日 S-file悅讀中文 p.8

想不到現時本地的紀律部隊是如此親民,除了消防處外,現在警務處也讓警察訓練學校與中學合作,舉辦這類「多元智能躍進計劃」,那麼外展訓練學校(Outward Bound)也要想想辦法,以免客仔被搶!

如果考慮到野外定向當年都是經警察(以及英軍)傳入本港,就不應驚訝它會被包括在訓練內。小弟青少年年代,軍警是香港定向運動的大戶,E組總不乏來自軍警的朋友,而小弟當年亦曾多次出入警察少年訓練學校(Cadet School),以至槍會山軍營進行集訓隊訓練。現時還是有部份警察朋友,有積極參與野外定向活動,不過風氣似乎是不及從前了。

註: 從這張相片中所見,他們使用的地圖,應是來自絕版多時的野外均衡定向徑單張。

6 則留言:

Bruce 說...

我估相信MKM能夠在定向界維持這麼久, 相信與鄭SIR(鄭X文)有關.

在我觀察了多年, 基本上要成功維持定向活動在校內, 註校老師的參與是非常重要, 正如孔X堂,BPS等以往沒有參與定向活動的學校, 因為近年有定向活躍老師(/兼教練)在校內任教, 而令到該數間學生參與定向運動也活躍起來. 尤其學生們得獎後, 學校方面的支持會更多, 他們就更易在校內推動定向呢!

匿名 說...

I agree that a Orienteer Teacher i/c is really important in the begining. But this is not enough for sustained developement of a sport in school.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 is the student and what they have learn from their Teacher. Not just OL skill, this is just for making a "sport star".

Although recently MKM is lack of "Star", I think the OL seed has grown healthly both in and out of the School. Well done Cheng Sir!

About the other two school that Bruce has mention, I think it is too early to say they are success.

Bruce 說...

學校定向會有一個問題, 就是當中的學生是會隨著時日而離校, 定向會必須要不斷找到接班人來繼續, 否則遇到有斷層的話, 就很難維持下去, 註校老師的好處, 就是他們可以幫助定向會去處理接班人問題, 避免定向會「真空化」.

匿名 說...

I think we should not put this burden on the teacher only.
On the educational aspect, the student can benefit more by take part in all the aspects of running a OL club in school.

Bruce 說...

當然學生對定向運動的投入度仍是學校定向會成功與否的關健, 但學校/老師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記得小弟初玩定向時, 曾經想在當時就讀的學校搞一個定向學會, 但該校老師跟本沒有人認識定向運動, 跟本就沒有可能搞得成. 幸好那學校附近有一間青少年中心(即「佛青」), 發現原來那處的職員有玩定向, 他們亦樂於成立定向小組, 於是便一拍即合, 那就是現時YAOC的最初由來.

所以學生搞定向會, 一定要有些該學校/機構內有實力的人士主持, 才會事半功倍.

白沙澳王子 說...

其實以老師或學生為主去推廣定向,總會都嘗試過:

老師: 總會舉辦過數次研討會,亦嘗試搞過teaching certificate course(不過好像因不夠人報名所以開不成)

學生: 總會以往暑假曾舉辦過多屆student leadership training camp (小弟都協助過)

不過都是成效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