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5, 2009

長洲環島定向公開賽 上午篇 (2009年2月15日 長洲)

到長洲玩定向是小弟一輩定向人的夢想。因為長洲此島面積細小,而且地形特別,南北兩邊山頭,由中部人口稠密的狹小平地(地理名詞稱「連島沙洲」連接著。換言之,在長洲搞比賽,無可避免要環島遊,以及穿越島中心的民居,完全符合大家熱愛「show off(表現自己)」的期望。不過,從長洲是熱門渡假地區期間(小弟中學年代來過不下十次宿營),直至現在變成另類旅遊地區,都未有一次正規定向賽在此舉行過。

結果,最後這個夢想要在2009年才能實現,而且這個比賽不是由總會,而是由香港野外定向會(HKOC)舉辦的,不知是否這個緣故,大家討論的熱誠好像比想像中冷淡,而且報名人數也不太多。

不過,我是很慶幸決定參加了這個比賽,而且深信沒有報名的,將來一定會後悔不已,因為這實在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比賽,相信絕大部香港定向人,都不曾有過如此體會。


整個賽事最有趣的,當然是仿如「特務迷城」般的比賽環境,其實光看地圖,你已經可以想像賽區的複雜程度︰到處都是橫街窄巷,走三步已是一個轉折位。地圖的精細度超乎想像,邊跑邊看圖,感覺好像在玩「暗殺希特勒」(對不起,在打機方面小弟已是「老餅」)。小弟之前只是在雜誌上看過意大利及雲南麗江有類似地型,但親身感受是第一次,感覺相當奇特。當然2004年坪洲那場也有點類似,不過當時仍是以走島的外圍為主,入村部份更設為「步行區」,與這次可以在中心地區穿插奔走截然不同。

比賽大部份賽程,都是經過這類窄巷

由於長洲內以村屋為主,環境比較開放,在奔跑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當地村民。出符意料地,他們對我們是好奇多於恐懼,甚至在島上主要大街前進時,會有些居民向我們打氣!不過根據稍後觀察,外來遊客多數是下午才前來長洲,屆時人山人海,行人就不會對賽員那樣友善了,所以賽會可能要慶幸這次參與人士不多。

最令小弟意想不到的,是在比賽中,樓梯已是最好的定位地徵

其中9-10號控制點一段賽程可以實地回味一下,因為事後小弟曾重遊一次。離開9號控制點後,先沿小巷走至「大街」(當然相比市區的一點也不大),在地圖上,可以見到是沿一條有蓋通道,經過一片小三合土地,就會找到10號控制點。


不過在大街上,我找不到這條有蓋通道的入口,這個「長洲漁業聯合會」的入口明顯不是有蓋通道,都似乎已是惟一可以進入之處。不過內裡原來是「崛頭」的(在此謹向內裡的住客們致歉)。


原本我已打算放棄,而走遠些從另一邊進入。不過不服輸的我堅持要先找到有蓋通道的入口,結果終於找到,原來僅是一個人的闊度,難怪會走漏眼。


有蓋通道其實是兩排房屋中間的隙縫。


終於到達10號控制點,原來是在人家的樓梯底。


基本上絕大部份賽程都是這樣跑,真的十分刺激好玩,長賽程部份更是令人要 盡腦汁去計劃路線,因為要找個較大的地徵作導向也難!另一方面,這次賽事亦令人發掘到ChinaHealth打孔器的優點,因為它們是可以隨意用索帶固定在欄杆或燈柱上即可,比起Emit打孔器是靈活得多。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最後控制點的安排,大家從地圖及控制點提示中,都會看到由19號控制點離開後,要沿一段指定路線(彩帶)前進,再到訪20號控制點後才能返回終點。不過,實際上彩帶只是由學校入口開始,直到控制點外10米已斷開。於是出現了兩種情況,第一是有部份賽員找不到彩帶入口,要環繞學校半個圈才發現自己走錯,第二是有更多賽員一見到彩帶就一口氣跑回終點,直至與其他人討論時才驚覺自己「臨尾香」(正是小弟的情況)。

這位朋友在最後控制點中猶疑,其實已相當醒目,起碼他知道有這個最後控制點。

小弟有99%把握,認為賽程設計者是故意「陰」(或者好聽些是「考驗」)各位賽員,這次被成功作弄也只怪自己不小心,同時亦要慶幸,首先是「陪葬」的朋友其實不少(據說最少有四份一人因此被DNF,而且越高級組別情況越慘烈),其次在這場以娛樂性為主的賽事中失手,問題算是不大,若果在排名聯賽或者周年錦標賽中才出事,就真是死不瞑目了。

久別長洲多年,發現這裡原來有很多美麗的建築(部份應是翻新過的)。而上午比賽我們亦曾經過它們。

這場賽事對在香港玩了廿多年定向的小弟,竟有著嶄新的體會(枯木逢春?),可想而知新鮮感是多大!而且可以想像,在香港其他地方,亦不會有這樣的地形。惟有希望這個比賽,真的是「第一屆」,即是還會有第二、第三...屆罷!

P.S. 有熱心網友提示,透過修改刊登日期及時間,可以更改文章的排位次序,對此小弟十分感謝。不過既然之前已經寫好,故此這次還是維持原狀算了。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當日早上6:00賽區工作人員去放控點,佢地以為有足夠街燈可以睇到圖, 哈哈佢地曾係好眼力啦!! 其他未跑過這區的工作人員, 早上7:20去試跑, 感受這區賽區, 睇住迷城圖非常辛苦, 再加上光線不足, 一開發都唔自己係邊, 搞左好耐先定到位置!!

匿名 說...

傑哥:
其實地圖精細全憑地政署準確的底圖,加上當我第一天到長洲field check時,已立下將長洲變成意大利山城般的一個賽區,所以地圖、course的重點全都是集中在村屋之間的小巷,尤其香港還未有一場這樣的比賽。
當然,少不了就是一班肯犧牲參賽的工作人員,沒有他們的支持就不可能有今次比賽。

ps1:其實長洲多人的地方僅限於碼頭以東兩條大街,再往東的街道基本上人流稀少,所以course可以遷就,再多人比賽都不會有太大問題,反而是出發時間便會不太足夠。
ps2:最後一個控制點並非有心「陰」賽員,原意是參加者會像外國比賽在露天球場聚集,必會看到尾point,順應為賽員打氣,不過天氣不佳大部分人走進室內,結果就……

匿名 說...

傑哥:

ps3:你第十點進去的不是藍色箭咀的建築物,而是紅色箭咀以南的「鴨屎綠」。

匿名 說...

感覺真的超好玩!!!

白沙澳王子 說...

感謝organiser在這裡向大家解釋,想不到最後控制點的小小心思,竟有如此的效果。至於其中一張附圖,小弟是畫錯了。由於是用Word畫的兼沒有儲存,所以沒法再畫,惟有希望大家垂注organiser的更正。

四川臥龍花花 說...

當天去西貢玩了個迷你山賽
miss 了長洲迷城
下次在此區再辦一定要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