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0, 2009

色級野外定向賽 (2009年2月22日 青衣)

在前年開始寫「比賽後報導」後,誠然像荔枝莊莊主之言,每次比賽後會有被催稿之感(雖然實在不知有多少人在看)。在平日當慣冗員,問題當然不大,不過當工作忙碌時本blog更新就越來越疏,實在有點不好意思。趁著工作中間的空檔,小弟快快「求其」地,先把之前參加過的賽事向大家報告。

不過補上報告的第一場賽事︰在青衣舉行的色級賽,又好像沒有太多可寫的空間。這樣說是有點不客氣,當然我不是說比賽搞得不好或者不好玩。事實上,是次協辦屬會同社(還有青進野外定向會),已是近年搞比賽最有heart,水平最高的定向會之一。只是對於一眾廉價教練如小弟般,青衣已是熟悉如自己的後花園般,皆因現時絕大部份第一學習階段課程,都以這裡作為實習地點,即是說正常的教練,一年總有數次在這裡進行定向活動,地點太熟悉,而且太近市區,令人感覺是到了定向同樂日。


地圖及分段時間(地圖邊緣捲起是單面過膠的後遺症)

也許可以一提的,就是撞期事件仍是出現,不過由於與這次比賽撞期的,只是一場水塘盃長跑賽,所以是次出席人數,總算沒有上一次那麼慘淡(據說報名有700多人),不過仍不過千。相比過往一段時間,今季的市況絕對不令人欣喜。

無論如何,始終是色級賽 ,這次仍見到不少陌生的面孔,其中不少相信是之前參與訓練課程的「畢業生」,或者是玩完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又想再回味的朋友。其實定向界朋友絕對樂意見到越來越多朋友一起玩,也不介意有些輕微違例的情況(如比賽中途打手電)出現。不過似乎部份初玩定向的朋友,行為已經超越大家可以接受的地步(可以說,是典型「港女」「港男」的不良態度)。 由於躲懶,所以小弟只是把網友的評論原文照抄:

我都眼尾見到有群人在用對講機,但沒多加注意,還以為是行山人士,但奇怪何解那麼容易的地方行山時他們都咁近,點駛用walkie[對講機]呢? 後來在賽事中心見到有位男賽員同工作人員(某位key[應指賽事主任,控制員或者是崗位主管])argued[爭論], 又complained[投訴] 話在拍攝某pt[控制點]時被工作人員阻止, 他大條道理咁話要推廣定向又點可以咁對佢 ... 奇在那位key又好似不見他即時用walkie同該工作人員求証下, 所以我只聽到'一面'之詞.

那key後來突提起有人見到一班賽員作賽時用walkie, 向他求証, 那人直認不諱 ... 又話他們一班新人要玩得開心才會繼續玩, 暗示大會若罰他們, 令他們不happy[高興]便會gave up this game forever[以後都不再玩定向], 又話依家香港大把sports[運動]玩, 不玩這還有好多選擇, 好似佢先係話事人咁. 態度囂張... (摘自pathfinders於HKOC論壇之留言)


小弟在比賽中也有留意到這批朋友。其實這類「團體」玩家,在色級賽賽事中心是頗常見的,本來沒啥特別,不過比賽中,仍然在聚集一起「拉龍」(小弟年輕時代潮語)就比較少見。當然根據香港人特性,大聲喧嘩,高談闊論兼「阻住」大眾是少不了的。另外對講機的頻繁對話,亦令小弟這位自閉人士在作賽中有些煩厭。


賽事中心「寮肚路遊樂場」

雖然在色級賽沒有獎項,賽會以至賽員對遵守規則的要求比較寬鬆,正如不少朋友覺得出發後拿著地圖,如何跑如何玩,賽會實在管不著。但任何運動都有其規則及基本精神,在正規的賽事中,是絕對違背不得的。事實上,這批朋友的行為,對其他有心嚴肅地跑比賽的賽員是造成了影響,起碼小弟也是身受其害,在往3號控制點的途中被這條人龍阻延了1分多鐘,另外相信不少賽員,托他們之福省卻不少尋找控制點的心機 - 因為當某位朋友找到控制點時,相信方圓100米的賽員都會聽到控制點的位置及編號。


在色級賽中,總不乏見到一批聚集的初學者(要強調這批朋友並不是之前pathfinders投訴的一批)

若果這批朋友覺得自己的「玩法」才是王道,他們大可以自行到總會買地圖,再邀請教練幫他們設置控制點(小弟絕不介意收錢做這個工作!),或者更簡單的,可以在網上下載野外均衡定向徑的地圖,那麼他們可以隨自己喜愛,用甚麼方式玩定向也可以。正如如果你真金白銀預訂了足球場,兩隊球員又同意,用手踢足球其實又並無不可。不過在正式足球比賽中,相信沒有球證或監場會接受這樣做。

至於賽程本身...就正如前述,對於教練來說真的沒有太多話題,當然沿著青衣西路的數個控制點是有點新鮮,不過某程度小弟覺得只是把賽程延長至寮肚路遊樂場(賽事中心)結束而已。反而更值得提的,就是本季最後一場色級賽,竟是在2月已經完結,相信這是近年的「新早」!當然跟著還有一場排名聯賽、一場黑夜賽以及一場接力賽。不過這批比賽,初學者應該是不會報名參加的。那麼,在之後參與訓練課程的朋友,最快要到10月才可以找到合適的比賽「學以致用」,相信屆時參與定向的熱情已冷卻了大半。當然,總會一句「沒有屬會願意幫忙」已足夠解釋(或者難聽點是推卸)這個問題,然而這種「推廣 - 訓練 - 比賽」不協調的情況,相信對近年野外定向發展造成一些阻礙,上大人們似乎要認真地想想解決方法。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 白沙澳王子, 相片中那一班在龍門口站著的初學者, 是你上次在香港仔水塘無國界訓練班安排給我指導的學員, 記得嗎?

我在無國界比賽前後一直有與他們聯絡, 跟進及鼓勵他們繼續參加定向比賽, 因此這次色級賽除了他們參加無國界比賽那一班人之外, 他們還邀請了其他未接觸過定向的朋友/同事一同參加, 合共15人, 所以當時我在那裏向他們很簡單介紹基本定向技術及比賽方法等.

因為他們人較多, 所以我一早已盼咐他們在比賽時不要太多人走在一起, 他們亦很聽話分開不同時段出發. 他們當中至少有十名參加者亦已計劃報名黑夜賽, 體驗一下黑夜定向比賽.

匿名 說...

至於你所説「推廣-訓練-比賽」不協調的情況, 我在TC開會時就最清楚, 因為主要成員跟本沒有這個概念, 他們的想法主要以定向人為本, 色級賽設立主要是讓定向人作前期訓練, 即是「色級賽(賽季前段)-排名聯賽(賽季中段)-長,中,短的錦標賽(賽季後段)」, 思維上是沒有考慮如何利用色級賽配合訓練班的跟進工作, 老實說, 我心裏是有點失望的.

我覺得現時色級賽的數量分配及次數, 實在遠遠不能照顧初學者的需要, 因此教練在訓練班中就算如果推廣定向, 學員在訓練班後沒有實踐機會, 結果只會是事倍功半, 往往就是這樣白白流失了一班有潛質的未來定向大軍.

白沙澳王子 說...

Bruce: 我真估不到你的學生們會如此長情呢!那張相片原本我想在標題中加上「有教練帶著的初學者,會比較守規矩,看來定向人的教育工作真是很重要」,不過又不想太過標籤,所以就沒有這樣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