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2, 2010

消失的賽區(14) - 大澳門

香港地小人多己是老生常談,這也是用來解釋本地新鮮定向賽區貧乏的借口之一。不過,實在也有些賽區只是使用過一次,比如以下這一個。



這個地區(究竟是「大澳門」還是「大坳門」?)只在1986/1987其中一場聯賽使用過,之後好像再沒有定向活動在此舉行過。與其他「消失的賽區」不同,印象中這裡是沒有太大變化,甚至現在仍是熱門的郊遊及遠足地點,據說更是學校旅行的熱門選擇之一。

當然從技術角度,這裡搞定向的合適度只是一般(因為賽程只可設計成環繞著大嶺峒以及平托坑山進行,難度及趣味性比較低),不過鑑於這裡是熱門的郊遊點,用來搞色級賽,或者設置一條定向均衡徑應該還是可以考慮的罷。至於為甚麼一直再沒有被利用,相信又是一個謎。

說回地圖本身,其實己是1987年的作品,採用5m等高線間距在當時是比較少見的,而據其餘的印象,此圖水平真的不錯,所以該場賽事小弟的成績也相當不俗(曲線讚讚自己,哈哈!)。不過在20多年後再回看,卻又會勾想另類的回憶︰
  1. 當年還是用印圖機去覆印賽程的,所以可以見到有部份賽程是不太清楚,而地圖的校準點是會用來校準控制點的位置(可見到這張地圖賽程相當合位,不過也常常出現印歪的情況)。小弟其後亦曾親自操作過印圖機,覆印約七條賽程共百來張地圖,評語是「用完人都癲」;
  2. 這次的控制點提示以當年標準來說,己是十分精美,相信是用字尺繪畫的,而小弟在七年後首次擔任賽事主持時,還是用手畫控制點提示;
  3. 繪製此圖的「香港青年野外定向會」,對定向年齡低於20歲的朋友來說已是陌生。不過在80年代,它是僅有的兩個公開定向會之一(另一個當然是歷史更久,現在仍是本地龍頭的「香港野外定向會」)。名副其實,香港青年野外定向會是一個頗活躍及朝氣勃勃的定向會,當然也有舉辦過不少定向比賽。不過不知何故,該會竟在90年初無聲無息地「摺埋(解散)」,由於小弟曾非該會會員,對此所知不多,希望其他定向老人有機會可以介紹一下。

8 則留言:

aby 說...

而家大坳門放風箏個位其實都可以畫張sprint OL map,山上未去過就唔知。

Bruce 說...

我覺得大坳門未能再用,是因為地形攀高太多,加上可跑地方太單調有關,這幾年我也到過南面空曠地那裏,我覺得若能搞短途或百米賽的話也可以考慮.

至於「香港青年野外定向會(HKYOC)」是我參加的第一個定向會(還早過入oc),估不到入左三幾年就摺埋,當時記得有位叫Rita的女仔(高高瘦瘦,樣子不太記得),她當時在佐敦某間露營用品店做店員(或者是老闆都未定),就是在我某次購物過程中,她介紹我玩定向比賽及推介我入HKYOC,因而無端端進入了定向圈子裏.

白沙澳王子 說...

Rita - 容小姐?不過佢係教書嗰wo?
佐敦某間露營用品店 - 會唔會係Protrek?

匿名 說...

MY OLD RECORD SHOWED HKYOC HELD BELOW 2 EVENTS:

1) 20/11/88 TAI O MUN COLOR CODED EVENT

2) LAST EVENT HELD BY HKYOC MAY BE IS 26/1/92 CHEUNG SHEUNG’S SCORE AND SPRINT OL.

Bruce 說...

容小姐?好似係呀,印象中佢好似係教書,不過當時佢係店內介紹定向呢樣運動俾我認識.至於係咪Protrek,我唔記得左(不過廿幾年前當時有冇Protrek呢?),只係記得係一間細細地既樓上舖(位於長樂街附近),我估現在應該摺左.

匿名 說...

唔係摺咗,
係走落地鋪,
走入商場,
走出香港啫。

Lawrence 說...

間細細地既樓上舖名字叫 "康途",

我當年都係果度買唔少野

CXL 說...

Rita叫容美羡。
康途喺油麻地長樂街4號2樓。
當今定向一哥嘅父母同Protrek嘅老闆都係來自香港青年野外定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