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3, 2010

消失的賽區(13) - 圓山

原來敝blog又再次很久沒有更新了,事緣小弟與不少定向朋友(如荔枝莊莊主)一樣去了遠遊,不過小弟並不是去玩定向,只是去了玩,所以更沒有可update的。而這篇文章其實已寫了段時間,只是寫得很散亂,所以要費些時間去整理。

最初想寫的原因,是之前提過愉景灣的地圖,應該是歷來最大幅的野外定向地圖。那麼,歷來最小的野外定向地圖,就可能是其中一版圓山地圖,即是第13個消失的賽區了。手頭上這份1997年由HKOC製作的圓山地圖,只有13cm x 10.2cm大小(離奇的是地圖上沒有任何繪製的背景資料,令它更加細小),故此當年比賽,也要換兩次地圖才能湊足足夠長度,而三張地圖合併,還是不及一張A4紙的大小。之後XCC重新繪製了地圖,算是大大擴大了賽區的範圍,不過實情最可用的,還只是HKOC之前繪畫的部份。


HKOC版圓山地圖

圓山賽區有時被稱為錦田,位於元朗北圍村附近。既然圓山的地圖那麼細小,實地當然也不會大,其實整個賽區,只有數個山頭,面積比部份市鎭公園更小。不過它有趣之處,是有很多細小又形狀相近的山窩,還有很多沖溝及泥坡,很容易混淆(與北歐地形多小丘及小陷地有異曲同工之妙),運動員很易犯上平行錯誤(parallel error)。所以這個地區細小,但技術要求很高,簡直是賽事搞手的恩物︰因為很容易就設計到技術水平高的賽程,但又不需要花太大功夫,在大範圍設置控制點。


XCC版圓山地圖(1999年,該比賽是第一場使用電子打孔系統的聯賽)

此外區內有一片大空地,即使用來作接力賽接棒區也是綽綽有餘,搞其他賽事更沒有問題。而且此區非常空曠,在賽事中心(即大空地)處,很容易觀賞到其他運動員精彩的犯錯,觀賞性十足。不過,空曠也有其問題,就是在暑天比賽時十分辛苦,YAOC blog中有一場慘痛經歷的報告,而小弟有次在訓練後,在村口士多竟可一口氣喝掉五支冰凍維X奶,打破了個人記錄!不過說回來,起碼村口有補給,而且賽區細小而複雜,即是說賽程通常是難而短,辛苦過後,在村口士多邊吹水,邊回味之前的賽程,總比有時跑完沒趣賽事後,仿如無回憶的情況好得多。

有部份朋友自今仍是憤憤不平,這個有趣的賽區為甚麼會被封場,卻又從沒有個官方說法呢?小弟曾經私下問過總會某高層,獲告知原因與私人產業有些關連。翻查記錄,此區最後一場賽事是2002年的總會20周年屬會錦標賽,與2003年沙士後,不少空置村地被轉作為遊樂設施的情況(事實在之前,該區早已有一個頗有名的音樂農莊)是吻合的,不過另一方面,2003年同時是總會前任會長與現任會長交接之年,執委會亦有很大變動(但之後就沒甚麼變動直至現在),恰巧地圓山及金山這兩張由同一定向會繪製的地圖,也是在相若的時間不再被使用,實在又難以讓持陰謀論者釋懷。

說回賽區,印象中第一場賽事是在1988年舉行(不過小弟找不到當年地圖),當年的賽事中心,是遠在錦田公路的蒙養小學。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小弟有幸在該比賽奪冠,更能親手從白理義先生(總會當時的會長)手中取得獎牌。屈指一算,很快就是第十七屆白理義先生紀念賽舉行之時,而小弟的獎牌櫃,近年又極少進帳,除了唏噓及嘆息,也想不到有甚麼好做了。


在這篇白理義先生紀念賽的賽員需知中,找到白理義先生的相片。小弟大膽推斷背景是上述小弟提及的賽事,而非賽事主任所說的。因印象中1993年白理義先生已返回英國定居。

如何前往: 於元朗鳳翔街乘搭601專線小巴至總站,步行約10分鐘就可到大空地,亦可於乘坐巴士51,54,64K,64P於錦田公路蒙養小學站下車,沿錦田市街及錦慶路前往,步程約30分鐘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冇錯,相片地點係圓山賽區路口蒙養學校。
日期係93年l月3日,賽事係HKOC幹事杯92。
當時同呢D名人唔熟,聽講白會長已退休返英國,但剛啱返香港一行,就俾人揾嚟頒獎。

當年用嘅係OC圖同有Mapper名。
另我有張l989体育節嘅總會圖,但都係大同小異。

匿名 說...

另記得幹事杯97,即用3小圖嗰次,係用圖涼亭南面低小小嘅空地做賽事中心。

用蒙養學校做賽事中心嘅,記得就係89同93兩次。

Bruce 說...

有關這個賽區第一場賽事是在1988年舉行,如無意外,應該小弟人生第一場參加的定向賽,這場賽事之後,就足足影響小弟這近1/4世紀的定向生涯~~ 記得當時這是香港體育節的比賽之一,小弟與弟弟參加CATI組(當時體育節並不是以接力形式舉行).在盲頭烏龜碰運氣下完成比賽.小弟仍有那張定向圖,稍後e給你.

白沙澳王子 說...

Dear銘:

謝謝您的糾正。

其實圓山搞過好多比賽,不過唔知點解自己手頭上d地圖唔見晒。

而家偶爾都會去果處(同定向無關),入村條路變咗d(對眼就重響度,重出現過係「千奇百趣」樹),入面反而變化不大。

Bruce 說...

記得圓山都幾好玩下,有不少山丘仔,好考技術,其實現時OA是否真的因"私人產業"這個原因而"禁"了這裏搞比賽(老實說不少定向賽區都是私人產業,如大嶼山昂坪,只要主辦單位與業權者有良好溝通就問題不大)?如果你最近去過個度變化不大,我們有沒有可能讓這賽區"翻生"?不過另一個要留意,就是那裏已作了不少越野車的玩樂場地.

白沙澳王子 說...

Dear Bruce:

其實有會友之前已提過,不過他很忙,今年應比較困難,希望下年內可以開工啦!當然重要視乎有甚麼比賽啱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