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4, 2007

工作人員秘笈(一) - 地圖勘察員(field checker)

萬眾期待的「工作人員秘笈」終於在小弟狠下決心中出爐,第一炮正是製作野外定向運動核心 - 地圖 - 的主要工作人員「地圖勘察員」。但其實小弟從未擔任過這個職位,是否「玩o野(開大家玩笑)」乎? 非也非也,雖則小弟未當過地圖勘察員,不過卻勉強可算是名師Geoff Peck(一名非常著名的英國定向運動員及地圖製作人員,威水史見此)的弟子。在說這個故事之前,首先且讓小弟介紹一下地圖勘察員的工作。

相信各位有接觸過野外定向地圖的人士,都會發現野外定向地圖與一般的地形圖有很大的不同,最明顯的是: 在野外定向地圖中會出現很多其他地圖不會顯示的地徵,如植被、不明顯的小徑,微細的地形變化及細小的地徵等。這些實情是建基於國際野外定向地圖製圖規範(International Specification for Orienteering Map - ISOM2000 / ISSOM2007)的規定,製圖者必須把規範內列出對定位導向有用的地徵,依據規範繪畫出來,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定向運動員都可利用定向地圖作賽,令比賽能於公平的狀況下舉行。換言之,一張符合國際規範、詳細又易讀的地圖,是野外定向運動的最重要部份。

當然以現時大部份賽事組織者都是業餘的情況下,要由他們一手一腳,由實地測量至繪圖造好一張野外定向地圖,在人力物力上是近乎不可能的。於是,大部份情況都是賽事組織者先找出賽區的一些現成基本圖(可能是地形圖或其他地圖,或者使用航空測量把航空照片轉成的地圖),再交由地圖勘察員透過實地勘察,修正基本圖的錯誤,加入基本圖內缺乏的野外定向原素,之後便可由繪圖員繪製正式的野外定向地圖。

可以說地圖勘察員的工作很容易解釋,不過他們的工作就並不容易。小弟曾經看過一篇來自澳洲的文章,說要勘察1平方公里的賽區,需要花費20-60個工時! 而且試想想,我們要利用野外定向地圖去導向定位,有時都不容易,更何況要把地徵從無到有的,加在一張並不精確的基本圖中呢? 好了,到了這點,就應該是小弟當年的故事出場之時。

話說當年小弟所屬的野外定向會HKOXCC,一直都依賴售賣野外定向地圖的收益維持生計。不過實在敝會只有一位熟練的地圖勘察員(還要兼任繪圖員),為了避免這位地圖勘察員未老先衰甚至過勞死,我們幾位較年輕的會員(雖然實在我不年輕,不過也包括在內)就高「辛」禮聘了Geoff Peck先生(即是不用錢),在我們擬繪製地圖的北潭凹地區,為我們上一課地圖勘察課。

(題外話: 據聞Geoff Peck先生是與小弟居於同一棟大廈,當然他是住在頂樓複式大宅,而小弟僅是棲於面積最小的分層單位,只是不知何解小弟多年來總是與他緣慳一面。)

不知是否災難後症候群,當日的情況我已不太記得,只大概記得當日一行6、7人(人數也不太肯定),浩浩蕩蕩殺上鹿湖高原(地圖區域的一角),原先我以為要邊行邊畫,不過很快他就在一個小山丘上停下,用了約5分鐘時間,講述一下他在地圖勘察上的心得,跟著就要我們在基本圖(是張1:5000的地形圖,在地政署可以買到的)上繪畫對面山坡(大約500米x200米)的狀況。

本來我一直聽他的講解時是頭頭是道的,但不知何故,當正式進行勘察工作時,卻又不知從何做起: 比方說,我想把一塊大石的位置繪畫在基本圖上,但我無法確定它的高度,正常做法當然是利用它周圍的地徵去定位,鄰近的小山窩是不錯的選擇,但我再望望基本圖,卻發現小山窩根本沒有在基本圖中出現,惟有再找另一邊的山咀,這個山咀終於是顯示在基本圖上的,不過形狀卻好像不是一樣,先把它修改罷,但當自己移向另一個位置時,山咀的形狀又好像變了,怎辦? 好了,暫時把這個擱下,植物分界似乎易畫一點,就先畫這個好了,但在畫在畫,好快又發現這個分界好模糊,真的不知把它畫在何處,惟有先勘察其他東西.......

邊畫邊擦,不經不覺原本已經個多小時,望望自己手上的地圖,卻原來沒有甚麼進展,因為畫上去的好快就被我抹去。我偷偷窺看另一位會友的大作,竟發現是空白一片,原來他覺得既然不肯定勘察內容的位置,索性先不畫,待會再「集思廣益」- 即是抄其他人的作品。不過其他人也沒有甚麼內容可供他抄襲,因為大部分人都與我一樣,不斷修改自己所畫下的,結果等於甚麼都沒有畫。

於是大家決定向Geoff Peck求救,原來Geoff Peck自己也有在畫。當我們看到他的作品時,都不禁自慚形愧,因為在大家迷茫的期間,Geoff Peck已差不多完成了勘察,在基本圖上密麻麻的畫上原圖上沒有的各樣地徵及植被分佈,大部份的等高線亦已修改好。當大家大惑不解時,他解釋說他的流程是先修改等高線,之後加入地徵的工作就可以好快(問題是我發現自己很難準確地描繪等高線)。而其他地徵的繪畫,可以嘗試在兩點分別觀望,去找出它的相對位置,就可以較肯定地繪畫。當然他最後的結論,仍是老套一句「若果你多做地圖勘察的工作,多些經驗,你也會做得像我一樣快」。

只是,在我們當中,最後只有2位年輕才俊繼續有進行地圖勘察工作,其他的都放棄了(包括在這個課題上自認資質不足的小弟)。事實上地圖勘察員並不易做,要日曬雨淋,永遠只有一個人在工作,然而當地圖出現問題時,他必然是第一個被人問候的,可以想像這個工作絕對吃力不討好。不過另一方面來看,若果你覺得你對這個工作有興趣,我會強力建議你去學習擔任地圖勘察員,先撇除實際的利益(賣地圖是很多野外定向會的主要收入來源,在外國亦然,即是說地圖勘察員的賺錢能力應該不錯)不說,在增進野外定向技術方面,地圖勘察工作相信是最具效益的。當進行地圖勘察時,你會了解到其他地圖勘察員的尺度及心態,會知道某個地徵放在地圖某處的原因,那麼你在下次比賽,拿起地圖時,自然可以接收到更多的訊息,自然可以比其他人更具優勢。事實上,本港不少優秀的地圖勘察員,都是精英運動員(或前精英運動員)來的。

當然這亦反映地圖勘察要求很高的技術水平。於是,香港現時極為缺乏好的地圖勘察員。若果你真的有興趣,不要遲疑,廣大野外定向愛好者需要你(頂多我在此呼籲廣大野外定向愛好者,不要再常常問候地圖勘察員了)!

預告: 雖然小弟具備地圖勘察員的部份特質(如自閉),不過我發現我的能力實在不能勝任這份工作,惟有另覓出路,擔任繪圖員(cartographier)的工作。下次小弟將會分享這份工作的苦與樂,敬請追看!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既然你都認為自己有此特質, 何不再試試吧!

匿名 說...

現在香港真很缺乏地圖勘察及繪圖員,尤其是perola來港「獻藝」後,令到香港的定向圖水準提高不少,但就嚇怕一班資深定向人參與定向勘察與繪圖的工作.

無論如何,要培養更多定向地圖勘察及繪圖員,初學者可以考慮從公園定向圖或短途賽地圖開始入手,熟習後才上山,一步一步來,那麼就不會那樣束無策手...

白沙澳王子 說...

我也打算再次挑戰這項工作,不過正如bruce所說,先從公園圖入手。

小東 說...

本港地圖的價錢一向很低,一張地圖賣5個大洋,扣除印刷成本,所剩無幾. 除非你有的是教班用的地圖,可薄利多銷
相比外國,70-100也不足為奇,當然水準不盡相同
直到最近幾年,地圖的價錢節節上升,應該可為制圖員帶來較合理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