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9, 2008

消失的賽區(6) - 坪洲

發覺小弟已有大半月未有update這個blog,希望大家不要以為已經關門大吉。只是近日小弟工作機構有個大項目進行中,加上聖誕後小弟曾離港到台北「自遊行」(本來是想參加高雄的台灣國際定向邀請賽,不過大會太遲公佈詳情令我去不成),所以沒有太多空閒時間。既然如此,又要做些少東西「留客」,所以小弟且再來一個字少圖多的「消失的賽區」介紹。

之前介紹的「消失的賽區」,消失的原因都是由於外在環境的改變(官腔點說,是「不可抗力」),但坪洲這個賽區卻相信是因定向人自己的緣故: 因為小弟聽過多位朋友揚言,若果再有比賽在這裡舉行,他們一定舉腳不參與。說穿了,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由市區到坪洲的船費很貴,而坪洲賽區的特點,是只可以設計到比賽時間得十來分鐘的短途賽程。試想想,花來回64元船費,差不多一小時船程,只是跑十多分鐘定向,實在很不划算。


不過小弟作為在這裡舉行過惟一一場賽事 - 2004年香港短途野外定向錦標賽 - 的參賽一份子,卻是絕對享受這場比賽,因為這可說是香港有史以來,最接近民居的野外定向賽事,而且更難得地獲得當地居民以及鄉議局的支持,還有,是讓我有藉口,到訪這個不算熱門的旅遊地(小弟之前也只到過坪洲一次)。

我實在不知道發起這場比賽是誰,是地圖繪製員G君? 是總會技術負責人D君? 抑或著名「諸事理」P君或K君? 我想若果這個「他」聽到小弟朋友的說法,也許會大失所望。不過我想說的是,在坪洲舉行這場賽事,實在是野外定向界近十年最具創見的想法!首先,我自己也想不到在那裡,可以再搞一場如此接近民眾的賽事。其次,正如「定向香港」中所述,主辦者應該有心,讓參賽者在比賽之餘也在此遊覽一番,亦因此獲得鄉議局的青睞,這在香港定向史上算是罕見的。實在這個「定向+旅遊」的概念,在外國並不陌生,比如O-Ringen當中亦有很多旅遊原素在內,只是在香港,似乎野外定向的定位,仍是一項便宜的康樂活動而已。

資料來源: 「定向香港」2004年6月號,第3頁

當然再想想,由是觀之,下次其實可以考慮在天水圍或者東涌,多搞一場市區內定向,問題是我們現在沒有個像「他」一樣有魄力的搞手呢!

如何前往: 最正路的方法,當然是由中環港外線碼頭,乘坐新渡輪前往。不過,其實愉景灣是有街渡前往坪洲的,班次也頗頻密,票價更只是5大元!當然對市區人來說,前往愉景灣也不見得便捷,但對如小弟般大嶼山島民而言,這就比乘新渡輪相宜得多。

題外話: 說到短途野外定向賽,小弟心目中有個排行第一位的賽區,就是日本大阪梅田駅的地下街,這個由十多個商場、酒店、地鐵及電車駅組成的地下街,曾令小弟差不多天天迷路!不過相信在這裡搞定向比賽的機會是接近「零」了。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最近到過美孚新邨,驚覺那兒的平台大得可以跑sprint,接近民眾的效果絕不比坪洲遜色。

小東 說...

其實很多屋村都是跑短途的好地方, 但能不能得到居民及管理單位的支持才是大問題

匿名 說...

我對坪洲這次sprint也是很享受的, 尤其能夠在比賽中近距離接觸很多當地居民, 以及看到居民對定向運動那種好奇眼光, 感覺非常特別! 老實說, 如推廣及讓巿民認識定向運動, 這是最直接簡單的方法, 因為各賽員在比賽中已經是一個好好的示範.

另外值得一提, 就是大會為免在繁忙街道中與路人有碰撞, 所以在這次比賽設有步行區, 記得還有賽員因此而DISQ呢... 哈哈.

我真的希望這類賽事能多舉辦, 或許是一些嫏郊村落如梅窩,大澳,長洲等等, 旅遊+定向集於一身,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現在每次到訪坪洲時, 也會拿這張坪洲賽圖, 圖地對照懷緬一番呢!

匿名 說...

How about University Campus?

In fact, lack of participation from local universites is a gap in developement of orienteering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