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2, 2009

我的「野外定向全攻略」 - 拜訪出版社篇

「母愛偉大是不容置疑的,而每個母親,也會希望自己的子女,是世上最精靈聰穎的寶寶」我想世上所有作家的心態都是一樣,希望自己的作品接觸到最多讀者,更希望獲得更多朋友的認同。在「野外定向全攻略」差不多完稿之際,小弟不知是否身上某部份痕癢,忽然希望它找到一處好人家(出版社),把它打扮得花枝招展,送到本地各大書店見見世面,讓全港讀者都見識到野外定向的威猛一面,令身為作者的小弟亦叨叨光,順道吸引一些女fans。

小弟忽然有這個想法,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錢。老實說,我有信心透過自資出版,賺到比經出版社出版更多的利潤。問題是,若果我們希望「野外定向全攻略」在本地的書店亮相,以至佔據有利的位置,那麼透過大型出版社的門路是惟一法門。而且,在撰寫的中途小弟遇到一些困難,我想出版社會有較好的支援,那麼之後的工作可以輕鬆一點。


把「野外定向全攻略」打入書店,是小弟的夢想

問題是,在此之前小弟想法是很保守的,所以除了書的內容外,一直都沒有想過任何sell(推銷)它的方式或策略。更大問題是,實情小弟是個純情怕羞仔,禁不起被「派檸檬」(香港用語,指被拒絕,不過只會用於男女關係上)的打擊。為了增加勝算,小弟以「friend撚friend(搭上搭)」方式,透過一位薄具名氣的文藝青年(註: 並不是Yee Hing王,亦不是前篇「X野外定向」那位),聯繫到本地其中一間最具規模的出版社,而這家出版社,是已出版了不少運動系列書籍的,雖然大部份都是翻譯作品。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最有希望的一家, 如果這家亦不成功,就可以絕了我的幻想。加上是搭上搭,總不成浪費朋友的熱情,所以還是收下膽怯,去見見出版社的負責人(之後還有後繼的會談,是談了不止一次)。

不過一如小弟之前的設想︰通常開頭順利的,結果都不會順利。出版社很快就明確告訴小弟,「野外定向全攻略」的計劃並不太可行︰
  • 一般出版社會以書價最多65折的售價,把書賣給書店發售。即是說,以小弟建議78元的售價,成本必須在50元以下,出版社才會有利潤;
  • 但另一方面,出版社認為78元售價,根本吸引不到讀者,他們建議的售價是60元以下;
  • 即令如此,一般的作品,都要有2000本以上銷量,才開始會有利潤。但老實說這個銷量,小弟從沒有想過會達到;
  • 書籍的發行周期很短,基本上首三個月的銷售量,應已佔總銷量的七成以上,換言之,在首三個月若不能售出1400本書,出版社基本上已會假定計劃是失敗的。但小弟的計劃,是三年銷出1000本,顯然不能符合出版社的期望;
  • 最後的一點,亦是最重要的一點註腳,是這個出版社所有有關運動的書籍,原來是從未賺過錢的!所以他們現時對選題材,是非常的保守謹慎。
不過不要誤會,出版社負責人並沒有潑冷水。相反地,他們其實十分熱心,在會面中,他們詢問了很多野外定向的玩法及現況,而且亦幫小弟想出其他「有得諗(成數較高)」的題材。只是他們對於小弟這本比較「專注」的著作有點介心,反而當小弟心血來潮說出「親子定向」這名詞時,他們眼中都亮出了光芒(但實情是小弟也對這個沒太多概念)。最後的結果是有些令小弟意料不及的︰他們委託了小弟,協助撰寫一本有關野外均衡定向徑的書籍。但相反地,小弟原來計劃的「野外定向全攻略」......就要視乎這本的反應,才決定到它的命運。

(註: 這裡提及有關野外均衡定向徑的書籍,其實小弟亦已開工撰寫中,不過由於近日忙於準備「野外定向全攻略」及正職的工作,這項兼差已放下了一段時間,更不可能在出版社訂下的限期(今年九月!)前完成。如有朋友有興趣參與延續這項工作,歡迎聯繫小弟。)


造夢時,小弟曾見過它在其中,不過只是造夢而已

在此之後,小弟亦會見了另外數家出版社。大抵寫過「醜」字一次,膽子大了,雖然最後是沒有成果,不過對香港出版業多了些了解。從大部份人口中,香港出版業似乎是薄利多銷的行業,嚴肅題材的書本,即使能賺錢數目也不多,而且作者對銷量的影響力,遠比題材為大。於是,除了個別願意包銷(即作者自掏荷包買下一定數量書本,為出版社封了蝕本門)自己著作的作者外,藉藉無名的小作家,要出題材不夠in、不嘩眾取寵的作品,如不走自資出版的門路,絕對沒有想像中容易。這雖然是出符小弟意料,不過又不難理解的。而小弟當然亦不好意思,為他們再帶來更大打擊了。


若果你真的有心出書,據出版社朋友的意見,遠足行山類或旅遊類是比較容易又受歡迎的。(顯示的書籍只是例子)

其中一次比較印象深刻,是與這個範疇內本地一位著名媒體負責人的會面。這個機構主力出版雜誌,但也推出過數本小弟覺得水準不俗的書籍,雖然是與運動無關的。不知所故,小弟某次忽然聯想到他們,以零成本方式向他們發出了一通電郵,想不到不足半小時已收到他們的回覆。會面其實談得很透徹,當然不便在這裡詳述,而令小弟最記得的,是負責人的這段說話︰

「你的作品與我們的方針不同,我不敢答應你。不過你要記著,要是我答應了你,只要掛上我們的名字,我會要求你和我都要做得最好。如果做得不好,我寧願斬纜,也不會讓它出街的。」

最終小弟沒有與他們合作,而是選了自己的道路。不過他的說法令小弟十分佩服,亦解釋了為甚麼他們的作品總能維持高水平。若果本地定向界大部份人,也能抱著這個心態,那麼香港定向發展應會比現在好一些罷(不過撫心自問,自己也不能完全做到呢)。

越扯越遠了。最後,都沒有甚麼好說的,還是再來一首神秘歌曲遊戲好了。不過,最後小弟要多謝總會的Barry兄,因為其中數次會面,小弟都把他拉去壯膽,花掉他不少時間,所以在此要向他致謝。

2 則留言:

Bruce 說...

對於「野外均衡定向徑」的書籍, 小弟有一些奇想, 會否在書本當中加插以定向徑附近的遊玩點為連繫, 玩完均衡定向又可旅遊玩樂, 相信出版社會比較容易接受.

很期待你那本定向書出版的日子, 到時可否幫我在書中簽名留念.

P.S. 我應承交給你的「功課」正在努力中, 但近日工作繁重, 希望可以在本週內完成.

白沙澳王子 說...

Bruce:

這正是那個出版社交給小弟的任務,不過寫吓寫吓又停了,不知是否「乾塘」(指個腦),希望「全攻略」完成後可以繼續。

您唔好咁客氣啦!我會唔好意思的...要簽名當然無問題,直頭榮幸之至添,只係千祈唔好嫌小弟d字「核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