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7, 2009

全港黑夜定向公開賽 (2009年4月4日 南丫島)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杜牧的<<清明>>相信十歲小學生也懂得背誦。今年度黑夜賽,恰好是清明節,幸好沒有雨紛紛,大家總算不用斷魂,可以開開心心的,渡過這一年一度的好玩比賽。


請留意小弟到達之時(應是起點開放的同時),天色仍是明亮的。

自己的「比賽後報導」斷斷續續已寫了兩年,回顧一下,發現原來自己從未報導過黑夜賽,這並不是小弟怕黑或者怕鬼,只是恰好踫著湊巧而已。另一方面,是季賽事收爐太早,大家似乎有些「餓」賽事,大概如此,這次比賽的報名情況,算是相當不俗,有逾300人報名,人數比不少日間賽事更為理想。


集體出發的盛況(小弟只及攝影到混合組)

另外賽區也很值得討論的,因為搞黑夜賽對賽區的限制,比日間賽多很多,主要是交通問題。以往的賽會很喜歡在偏遠的地方搞黑夜賽,這些地區包括北潭涌禁區內的白沙澳、嶂上、西貢灣仔,還有鶴藪、牛寮等,大家在比賽後,基本上已不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返家,於是總要加插露營一宵這個環節。甚至有次某會恐防大家玩得不夠盡興,在第二天原地再多搞一場日間賽,小弟該次玩完之後,要立刻返家死睡了十多小時才懂得起床!不過狂熱玩家越來越少,或者狂熱程度如小弟般隨年齡成反比發展,於是近年黑夜賽的賽區,越來越近市區,也不可以露營,大家在比賽後,無論高興與否都可以(或者應說是必須)返回家中溫暖的被窩,此外,出發時間亦往往變早了,讓大家可以早些趕回家中,順道還可多看一場英超賽事。



說了這麼多與是次比賽無關的「想當年」,小弟想說的是,南丫島算是一個兩全其美的地點︰熱愛家庭的朋友可以乘渡輪回家,熱愛玩的朋友亦可以留下(還有宿營這個選擇!)。由是觀之,賽會大可考慮在長洲舉行下一屆夜賽。此外,在比賽中欣賞到榕樹灣、索罟灣以至港島南部的萬家燈火,也可以舒緩一下疲勞,還可以幻想一下南丫島海鮮餐的美味(不過理性的我知道,這裡的海鮮並不很便宜)。


附有反光柱的控制點標誌

夜賽經驗是很有趣的,因為理論上,它對技術的要求一定比日間賽高得多,在漆黑中找那個30cm x 30cm丁方大的控制點標誌,真是夠高難度。不過實際上,在某些時間,找控制點卻又會比日間容易,因為賽會恐防嚇怕大家,現時都會把一支反光柱掛在控制點標誌上,加上控制點標誌的布質,也是有點螢光色,於是大家在附近用頭燈或電筒「掃射」一番,見到反射的光線,就會找到了控制點! 絕對如前輩所述︰「如有錯漏、上下左右」。而找到控制點的滿足感,又真的比日間賽的高很多。總言之,夜間賽沒有一般人想像的恐怖,而且體會與日間賽截然不同,一年更只得一次機會,真的不宜錯過。


出發後大家迷茫的盛況

以前我們常譏笑小朋友們只攜帶2A電「貓嘜」(不是荔枝莊莊主喜愛的「麥嘜」!)手電筒參加黑夜賽是「弱雞」,但現時LED電筒十分平宜,幾乎人手一支,像小弟使用傳統石英膽頭燈反而成了「弱雞」一族(當然,有不少定向發燒友,自行研製使用水電及超大火數石英膽的強力頭燈,他們在這場軍備競賽中,仍是有很大優勢 )。但軍備提升容易,技術提升就需要時間,大家一窩蜂及集體搜索情況仍是不可免,小弟使用那支「弱雞」頭燈,準備進入控制點時,總引來附近強力燈光的連環掃射,希望藉小弟龐大身驅找到marker蹤影。只是被「攻擊」的小弟,就充分體會光污染的害處。


高手們出發前比勁 - 比試頭燈勁度 - 的情況

不過有些時候,我又寧願有這些光污染,畢竟荒山野嶺,只得一支光束陪伴自己,孤寂得來除了有型亦可以是恐怖。而且清明時節,賽會又不隨俗一下,偏要在墳墓附近設置控制點(比如ME組16號控制點,正是設在墳墓的旁邊),試想想烏燈黑火,孓然一身,走過「衣紙」紛飛的墓旁,驚嚇處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不過對普遍變態的定向人而言,上述並不足以對他們構成心理障礙,所以我也不擔心會嚇怕他們)。


出發後迷茫之II(請留意背景燈光為牆上之光管,並不是由這幾位參賽者的頭燈發出的)

令人欣喜的是HKOC在最近的比賽中,展現了不少的改進︰排隊、延誤等不再復見,使用ChinaHealth系統算是十分暢順,賽事成績的公佈也是十分快速,可見組織者有汲取過之前的教訓,此外大會在時間安排上,明顯是有深思熟慮過,讓低組別先出發減少了賽會及參加者的煩惱,而抽獎以及頒獎禮更是近年難得的熱鬧,相信大會在籌備中,是花了一番心思,希望之後比賽仍能繼續保持水準!而惟一令小弟有所微言的,就是比賽的用圖,是6年前的版本,當中不少植被及小徑,已與現時大有不同。在夜賽中地圖不夠準確,對賽員造成的困擾比日間賽為甚,而且南丫島重用的機會應該不少,所以我覺得賽會大有理由更新一下。


難得抽獎時仍是如此墟,只是小弟仍是不夠幸運

(小弟由於稍後會赴外考察,未克參與4月19日之體育節接力賽,故相信此篇會是本年度最後一場「比賽後報導」,敬請垂注。)

3 則留言:

Lai-chi Li 說...

咦? 今次好快出blog喎! (驚喜)
不過臨尾一句「最後一場的報導」, 又使人有點黯然呢! 賽季咁又完啦?.... 唉~! 不過唔緊要, 我六月返家鄉應該可以在那兒玩到三場比賽, 嘻嘻!

講番場黑夜賽, 我都覺得好好玩呢! 賽區比較空曠, 沒有寶馬山這麼恐怖, 反而有史以來玩夜賽玩得咁enjoy和過癮! (讚)

另外, 由於是次參賽者甚多, 有三百多人, 故周圍都是人, 感覺熱鬧, 相對恐怖感會大減! 希望日後再有機會玩到咁好玩的黑夜賽!

小東 說...

今次見到了經驗搞手陸先生, oc總算爭回一些口碑

白沙澳王子 說...

Lai-chi:
小弟出blog的速度,又怎能與你相比呢?不過近日係迴光反照,忙碌前的空閒而已。
真係羨慕你可以「返家鄉」跑定向。而家小弟睇下高雄世運會前後,果樹會唔會有d spectator event搞下。

小東:
陸先生搞嘅比賽,水準都有保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