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8, 2007

早期中文野外定向書

有部份定向人知道小弟有個夢想,亦是密纙緊鼓進行中的,就是撰寫一本定向書,尤其當我見連大批「才女」也成功出書時,心裡更是著急。不過依小弟的資料,英文的野外定向書也不太多,更遑論中文的了。在這裡,不妨談談小弟在手上,一些年期久遠的中文野外定向書。

現時無論教練及學員,都埋怨總會沒有一套現成的教材。不過其實香港是曾有一本野外定向書的,這就是由香港野外定向會(HKOC)出版的「野外定向」,相信80年代的定向人,都會對這本書有些印象。這本比較簡陋,以單色印刷的書(或應稱為小冊子)共有18頁,於1984年出版第一版,只售5元。依小弟記憶,即使以當年物價,此售價仍是相當低廉的,所以當年可說是人手(指參與訓練課程的人)一本,HKOC相信也獲得不俗的收入。只是,相信當年出版者也不會相信,在野外定向在香港發展已逾25年之際,它仍會是全港惟一的野外定向書籍。

這本書之後經歷幾次改版,小弟亦曾參與其中。只是不知何故,在90年代起,HKOC卻不再出版此書。當時正是小弟趕上教練訓練班之時,總會亦意識到應該要有套統一而現成的教學套件,於是向我們這些教練學員提出,希望我們集體製作(教練學員本來就要製作自己的教材),總會會提供資源,條件是在製作後教材本身及版權歸總會所有。不過,最終卻是沒有學員願意接受。直至今日,除了各學習階段的課程大綱外,香港定向界在教材上仍是一片空白,除了總會辦事處提供了一些很簡陋的東西(如地圖拼圖)外,所有教練仍要各師各法,教材的內容及質素,恕小弟多言,暫時仍是頗為參差。


「野外定向」的部份內容

說到HKOC,除了上述「野外定向」一書外,小弟亦有另一本該會的出品,就是該會的十五周年紀念特刊(小弟更是封面人物之一!)。當然它本不應被歸類為野外定向書籍,不過若果你想對早期香港野外定向發展有更多了解,這本特刊應該是惟一的印刷資料。我尤其驚嘆它的資料搜集,比如內裡竟有齊由1977年至1994年間,HKOC一百多場練習賽的資料,以及當年所有HKOC製作過地圖,或所以執教過訓練班人士的記錄!

小頭手頭還有本書是值得一提的,而它將來更有被炒賣的潛質。這就是由被稱為「中國定向運動第一人」張曉威先生編著的「定向越野」,此書首版是於1987年,相信是中國大陸第一本野外定向書籍。與香港那本相比,字數是多了很多,內容也近乎是「天書」,因為它連有關賽事組織、以及特里姆定向運動(猜猜是甚麼?)的內容也有,甚至有很多與野外定向無關的內容,比如如何利用太陽判別方向,或者野外生活常識等,相信這是由於野外定向是於解放軍首先推行,並且曾與很多戶外運動混雜在一起的(實際上這與香港的發展相若,蓋最初在香港進行野外定向的主要是殖民地軍警,以及外展訓練學校的學員)。這本書於2003年已出版了新版,若果與原版比較,從頁數的增加(101 > 253)及內容的更豐富,可窺探中國大陸定向界在15年間的飛躍發展。



首版及次版「定向越野」,請留意英文譯名是改變了。

由於國內已將野外定向列為高校體育科科目,現時即使在普通書店,也不難找到有關野外定向的書籍。小弟上月往廣州一趟,在購書中心15分鐘已找到幾本定向書。不過在香港,究竟甚麼時間才會有另一本定向書出現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書會在什麼時間面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