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5, 2007

不要迫大家獻身定向 - HKOC地圖版權糾紛的小小聯想

這篇文章原本是數個月前寫好的,只是當時blogger有些問題,結果整篇文章迷失了在數碼世界的某處。誰料幾個月後,卻發現竟十分應景,故此稍為修改一下,再次刊出,當然又是越寫越長,希望大家有耐性看完。

近期在定向界鬧得最熱烘烘的,應該是關於HKOC地圖版權糾紛(有關討論可見此見此)。有關情形暫且不評論(畢竟小弟亦是當事人之一),不過在討論中的一些意見,卻令我如梗在喉,不吐不快。能令到心如止水的小弟都會有感而發的,就是長期縈迴在不少定向人的心,這次又有人提出的想法:「為了整個定向界利益,部分定向會或人的利益可以犧牲。」

先撇除誰人可定義「整個定向界利益」的問題,說到這個偉大的思想,其實恰如中國大陸多年前提出的「雷峰精神」,或者是在電影「墨攻」中革離(劉德華角色)的心態。然而,首先要說的是,無論雷峰或革離,都只是願意犧牲自己,但從無要求他人去犧牲。在政治學中,不但不用說以「利己主義」為前提的資本主義,即使小弟粗有研究的共產主義 (其實只是在大學中修過一個課程),也從無發現馬克思等人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說法,換言之,我個人就想不到這個想法,在現實上有甚麼可立足之處。

當然,我不會懷疑有這種心態的定向人的動機,因為他們其實都是雷峰或革離。單看我們總會的執委會,成員都是無收入的,付出勞力努力,但每個決定都是有彈無讚的。而不少工作人員和教練,都是犧牲自己私人甚至工作時間,為野外定向愛好者服務,換來的只是微薄得可恥(套李卓人語)的津貼。我不敢說他們全都基於高尚的情操,但肯定不是「寧人負我莫我負人」的小人思想。

問題在,小弟作為一個先進定向人,深深體會到單憑犧牲精神,不可能動員一大批人做好定向運動。若果做一份工作是沒有回報的(可能是金錢、好的名聲、或單純的滿足感),我想即使最終有人肯做,效果也不會好。這不是我瞎說,而是有很多行為學的研究指出,不少原本是受薪的工作轉為志願後,效率差了不在話下,連帶因為補救等緣故,開支反而增加,連省錢的目的也達不到。其實在香港也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有很多有問題的公司或公營機構,它們的董事、主席等都是非受薪的(為存忠厚,所以不列舉實例了)。不幸地,定向界可能也是其中一個。

現時定向界已經陷入了一個怪圈,我姑稱之為「四無」,就是搞手「無回報、無問責」,而玩者「無期望、無感恩」。正如某人所說,他作為比賽的搞手,勞心勞力的為大家搞場賽事,結局卻只是得到人家的指責,的確是很委屈。但老實說,大家都是公餘時花時間搞比賽,掛一漏萬的情況常有出現(正如控制點放錯位置的問題,十幾年來都未完全解決),水平不及其他具專業水平賽事(如毅行者、渣打馬拉松)之餘亦肯定有參差,但參加者卻是同一班人,加上某人本身已抱著「勞心勞力為大家」的心態,遇到不如意或投訴時要好聲好氣都難。於是參與者不滿意,搞手又不滿意的情況就不難解釋了。

在這裡 我以地圖問題再闡釋一下上述說法︰另有某人提出總會地圖有三年版權的政策,令很多人要忍受差劣水準的地圖幾年,我認同這點說法。若果市場經濟是正確地運行,自然大家都會以良幣驅逐劣幣,問題在地圖製作人員本身並不會因為售圖而得益,最多只會因畫得好而得個「最佳地圖獎」(說真的,這些獎拿多了也不稀罕)。倒過來說,大家不願為地圖而多花金錢,自然也不會期望地圖有世界水平。總會的政策,其實是在此無奈的情勢下,稍稍保障繪圖人的利益。至於繪圖人之後把收益歸於自己、其定向會或總會,實在不容其他人置喙。至於有人要求把所有地圖版權收歸總會,我想除非總會能付出令繪圖人滿意的報酬,否則又要全體繪圖員為定向界獻身的話,恐怕又是媽聲四起之餘,大家要忍受更差劣的地圖。

在我定向頭十年的生涯中,聽得最多的一個字是「commitment(獻身)」。前輩常常說,我們亦以此訓導後輩。然而不少人最後都是離開了定向界,或者變成單純的參與者。結局是:小部份仍然堅持的就心存憤恨,大部份人不是心灰意冷,就是寧願隔岸觀火。我相信,當談婚論嫁尚且要先置業時,大家對野外定向的愛也會有一個底線,自己無條件去愛當然是偉大,但要強迫他人也是一樣,會否淪為「痴漢思想」(自創名詞)呢?

為保清白,我想在最後強調一下,熟悉小弟的朋友,應該知道我也曾是雷峰或革離,但我卻反對人家當我是,或者強迫我去當偉大的犧牲者,正如小弟常常幫忙教一些沒有收入的訓練班,但對於付得起的團體,也會問心無愧地收足教練費。「我願意慷慨就義,但請不要強迫我去犧牲」,我想,這是很一部分的定向會及人的心聲。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願意為定向付出,不過並非願意犧牲一切,包括規舉、守則。香港的定向地圖有一套註冊制度,若為了提高地圖質素而去強行佔有其他定向會的地圖,則扼殺了本土的製圖工作、人員、他們的心血。事件已經變得異常複雜,可能真的需要總會檢討我們的地圖註冊制度,不過得出來的結果可能更為無奈。香港的定向是否已經走進了死胡同?

ps:當眼見一種叫活木球的運動都可以成為大專盃項目,定向「爭取」過嗎?(即時反應是OA食X架,*&$(@*&(#@&!有冇搞錯!)總會究竟對定向這項目做過多少功夫呢?

白沙澳王子 說...

我想情況是這樣:

定向人 - 希望總會要做這樣,要做那樣
總會 - 你們這麼有心,為甚麼不自己先做?

但很不幸的是,其實定向有很多先行者,但似乎最後總會並沒有足夠的支援。

其實總會是有資源的(當見到總會再多聘請一位職員時,我相信野外定向在政府的心目中,也是個值得發展的項目),但真缺乏有魄力的人。

匿名 說...

"總會 - 你們這麼有心,為甚麼不自己先做?"

做得到做得好, 佢地又唔抵得. 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