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5, 2007

野外定向服 (Orienteering Suit)

說到野外定向鞋,當然也應該順道介紹一下野外定向服(orienteering suit)。

之前說過本地定向人要到90年代,才有機會接觸野外定向鞋(見此),但野外定向服傳入香港就早得多。小弟記得自己未玩定向前,已見過家父有數套定向服,可見早在「香港8X」年代,本地已有人穿定向服。


事實上有不少定向人,都如小弟般,穿著普通T-恤玩野外定向,實在沒有啥大不了。

不過說開,小弟初初玩定向時,並不是穿定向服,而只是穿短袖T恤+尼龍褲(即所謂「扯」褲)的。當中原因並不是家父刻薄小弟(他倒是願意轉讓一整套野外定向裝備給我),而是當年穿定向服的人很少,小弟作為一個初學者,穿著定向服比賽實在太注目,所以都是收斂一些,穿著大部份人的比賽衣著好了(現在的新晉定向人,在這方面是幸福得多,因為專門的定向裝備已十分普遍)。


傳統的野外定向服造型(下文提及的英文文章中,卻提出一條問題:「你願意穿得像這樣玩野外定向嗎?」)

說回一套野外定向服,其實包括一件野外定向上衣,一條野外定向長褲,很多人還會穿著一對護脛(guitars)或者野外定向襪,拙文暫且只談論前兩項(至於護脛及定向襪小弟打算在稍後的另一篇文章中討論)。定向服在近10多年,實在沒有太多變化,材料都是薄身尼龍(薄得透光,女士穿一定要打底!),主要有以下特點:

  • 輕盈而且不吸水,不會越跑越重;
  • 薄身而且透風,所以穿著也很涼爽;
  • 一般是長袖上衣及長褲,保護身體避免擦傷或被刺傷;
  • 鬆身剪裁,色彩斑斕,有時甚至有奇怪的配搭。

不過與定向鞋一樣,市面上並不易找到現成的定向服售賣。現時大部份定向服,都是透過本地定向會(俱樂部)團購的。不過若果你未有被「踢」入會,或者未有自備一套定向衣,其實也可以好像早期的小弟般,穿著普通運動衣著比賽亦可,不過一定要長褲(當然公園定向賽就可不必),而且最好是比較殘舊的衣物,蓋野外定向的比賽環境一般比較惡劣,身上的比賽服裝很易報銷(可能被樹支撕爛,或者太骯髒洗無可洗),所以在野外定向比賽中穿上身上的,也隨時要有被犧牲的準備。


舊款(左)及新款(右)定向上衣 (來源: Trimtex)

本地定向人曾把野外定向服稱為「火雲戰衣」: 一個當年可能很「潮」,但現在聽來就很老土的名稱。這其實恰恰反映野外定向的問題。前陣子小弟偶爾在網上見到一篇英文文章,內容大致是「拋棄你的尼龍野外定向服吧!」(全文pdf見此)。文中作者並不是「搞gag(綽頭)」,而是真是叫大家拋棄自己的舊定向服。原因就好簡單,正是小弟常常關注的「」之問題。他指出舊式尼龍定向服不夠「型」,令不少年輕人對定向運動卻步,於是野外定向的人口越來越老化(其實香港也有這個問題,觀乎近年年齡組別不斷只是向上發展,但卻沒有向下發展過)。於是作者高聲疾呼,希望要有一套更有型的定向服,而不是只有極少人穿得好看的尼龍定向服,尤其其他運動(如越野跑或單車等) 的服飾,比起野外定向是吸引千百倍。畢竟近年不少新的運動服材料,如DryFit或者CoolMax等,功能(即透氣疏水等)已與薄身尼龍相差無已,在實用性不減的前提下,野外定向服在設計上應該有條件貼近潮流,從而可以變成潮之運動,洗脫先進(即old cake)的形象。

我相信這是一大部份運動員的心聲,實在Simone Niggli或者Thierry Gueorgiou本身也真的很型,總不可能讓尼龍定向服使他們變得老土(這也是我的心聲)。於是,近幾年大家發現在世界錦標賽中,精英運動員穿著的定向服已漸漸地起了革命: 新的定向服變成類似單車服的剪裁,貼身而短袖的設計,令運動員更具肌肉感及動感,而材料亦多轉用了上述的新材料,即使部份仍然採用尼龍定向服的,剪裁設計上亦改為短袖而貼身。


不論是Simone Niggli穿著的新材料定向服,或是Thierry Gueorgiou穿著的尼龍定向服,其設計剪裁與以前的已大有不同。

小弟對上述改變,絕對是舉手拍掌支持的,雖然小弟有個大肚腩,不過都鼎力支持(因為最近敝會HKOXCC亦團購了一套新款定向服)。不過小弟有一點疑惑: 蓋運動服飾其中一個主要功能,是保護運動員的身軀,野外定向的運動性質,令運動員很容易被野外的樹支、長草等割傷,所以才要穿著長袖上衣及長褲作賽。然而在現時的潮流下,為了展示肌力,運動員都傾向穿著短袖衣比賽,這又會否令他們暴露在危機中呢? 瑞典曾經有案例,運動員在比賽時沾染了其他運動員的血液或汗液(相信是透過比賽中受傷的傷口進入),而引致乙型肝炎集體感染(報導見此)。這亦反映了長袖定向衣雖然有點老土,但畢竟它具備野外定向必須的保護功能(在香港更附加有防曬功用)。

IMG_4131
新(右後)舊(左前)野外定向服在接棒中(來源: chiu0701網上相簿)

我相信這個問題,在技術上回答尚且不難,難的反而是在觀念上: 蓋我們有很多根深柢固的傳統,但在激烈的現實世界中,有許多許多挑戰及新概念,比如短途賽、百米定向、GPS定位追蹤,甚至新的定向服設計等,都是近10多年才出現的概念。然而當我們採納新概念的同時,一些舊有的,我們珍視的傳統又慢慢地消失了。究竟我們如果取捨,我不懂答,或許我就且把這問題留下讓大家想想。

1 則留言:

匿名 說...

For immediate cash loans you have to go online and beginning stuff out a ultimate online practical use for you to helpfulness such loan from the lenders.
Some detail need to be granted such assets and been upside-down down.
Before he knows it, his cash is over and of yours inside
24 work time of applying with us. payday l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