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1, 2007

Orienteering Hong Kong(「定向香港」)與我的恩怨

(近來blogger又好像有問題,用IE可能瀏覽不了blog,好灰…..)

之前小弟寫了一系列「Orienteering Today與我的恩怨」,不過 。在這裡我打算用王家衛的風格(即思緒紊亂),寫一則「Orienteering Hong Kong與我的恩怨」。

若果各位心水清的話,會發現今期Orienteering Hong Kong又再次脫期(明明封面註明「逢4月、8月及12月出版,但8月號至9月中仍未見影蹤 。不過我又想,心水清的定向朋友全港應不出5位,因為之前「定向香港」搞了個有獎的問答遊戲,但參與者竟只有一大個(詳情見此)!由是觀之,有用心看Orienteering Hong Kong的人應該不會多,從網上大家熱烈地談論跑比賽被人投訴,地圖版權問題,以及總會賽事報名表遲遲未放在網上,但無人談論「定向香港」不見了,可見一斑。

不諱言,「定向香港」以及總會網頁都是小弟的得意之作,更是小弟主動向總會獻策的。主要是當年(1996年)小弟是位研究生,比較多空閒,所以念頭多之餘坐言起行也很方便。然而當時我卻沒有想過「開創易,找人接手難」的問題,結局是總會網頁在兩年前在小弟堅持下,才找到人很勉為其難地接手,至於「定向香港」這位孤兒,就更加難找人接手,結果依然由小弟繼續艱苦經營。

當時小弟一併想到創立總會網頁及「定向香港」,當然是有一定的分工意識的: 我當時想: 總會網頁主要是發佈總會最新的消息,分發報名表及成績等,而「定向香港」則可以對某些題目作更深入的探討,亦可作為野外定向對外的「櫥窗」。然而至今,由於小弟工餘時間越來越少,其實「定向香港」內不少內容,反而是抄至總會網頁的。有時撫心自問,其實自己是否不夠積極? 事實上之前也有數位人兄,表示有興趣協助搞這本總會會訊的,但結果是沒了下文。而我之前的構思,是希望總會的幾位執委,定期在他們範疇供稿,那麼「定向香港」也就不愁沒有內容,然而除了個別興致勃勃的寫過數期外,其他的都是回音全無。連總會內人都如此對待Orienteering Hong Kong,其他人不熱心就很易解釋了。

其實我真的很想知道,自己每4個月的工作,有多少人有興趣看呢? 不過另一方面我又很怕知道答案,因為自己所居住的屋苑,其實也有一份類似的屋苑通訊,小弟自己每期都只是花3分鐘觀看,更見過其他住戶一收到就直接放在廢紙回收箱,我相信「定向香港」在90%會員信箱的遭遇也是差不多。當然也不能怪人,其實在4個月的出版間隔中,小弟可以花時間做好這本通訊的時間,委實不多。而且它的印刷也不精美,無論外觀或內涵,都找不到吸引人看的因素。

如果此刻總會決定把Orienteering Hong Kong關門大吉,相信也有不少會員會發出怒吼,不過不是可惜沒了這份刊物,而是總會剛加了會費,卻減了一項會員福利,大家利益有損所致而已(請原諒小弟又有陰謀論)。相信真正感到可惜的,都只是小弟和三兩定向人罷了。
只是,小弟暫時仍未有把Orienteering Hong Kong關門大吉的打算,為了打破這個局面: 就是既令「定向香港」更吸引,順道減省小弟工作量,再順道多多利用總會的資源,我有一個「野豬大改造」的想法:

  • 把「定向香港」由一年三期改為一期,集中精力做,內容也許會更充實;
  • 加入英語內容;
  • 改造定向香港的版面,變成類似雜誌的格局;
  • 全彩色印刷;
  • 嘗試吸引廣告商贊助;

不過現在說,言之尚早,錢會是個很大的問題。話說回來,若果「定向香港」成功改造,又會否吸引你多看它幾眼?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一定的

每期我都有同O.A.取一些

當我上國內比賽時派給別人 相當受歡迎

只是同出版原意不相符

B 佬

匿名 說...

我知道你很用心做的!唔好灰心, 比心機!我每期都很用心看的!
小爾

匿名 說...

「定向香港」是本港定向界唯一比較印刷和資料比較好的定期定向刊物,所以我一直都有收集「定向香港」(上次APOC問答賽那位參加者也是問我索取舊版「定向香港」來獲得答案的),而且很多時都會取一大疊在訓練班中派發.

俾心機,有很多人都默默在背後支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