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1, 2006

我愛你《ORIENTEERING HONG KONG》— 我的回應Part 1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小弟是總會季刊「定向香港」的「哎o也」編輯。說真這本總會官方刊物每年三期,每期8頁,有認真看過的人相信不會超過10個。所以這位編輯工作雖然辛苦,還要常常出「鱔稿」,不過壓力絕對不大,蓋因寫得好不會有人讚,出問題亦不會有人彈是也。然而近日,從某討論區得知遠在北面的中國定協,網站中竟然刊登了一篇有關「定向香港」的署名文章,真是讓小弟受寵若驚,起碼讓小弟知道「定向香港」竟然是有人看的,而且是「珍而重之」。小弟真是大呼一句「吾道不孤」也!

(原文在http://www.oacn.org/ArticleShow.asp?ArticleID=657)

不知道香港的定向人是否太直腸直肚,老實說我自己就看不出作者是針對小弟或者敝刊(小弟早已將「定向香港」當成自己的baby)。當然封底簡介方框內的內容真是十年不變(除了總會所在的建築物名字轉變了外),不過只是簡單幾句句子,點出了總會的宗旨,實在亦沒有甚麼改變的餘地,一如野外定向在香港的發展一樣(其實是很悲哀的,不過又是現實)。 當然也可能國內的同仝比較內歛,弦外之音恕我未能聽出。小弟的感想亦只是有感而發,並非針對原文作者劉先生。

我想說的是,比對野外定向在國內近年急速的發展,香港彷如逆水行舟,無論在流行程度、受注視程度以至精英運動員的成績,已經被拋離得遠遠的 。對於曾是定向先進地區的香港而言,可能有些難受,但又不至於妄自菲薄。就正如總會在財政人力緊絀下,仍然可以連續成功出版9年「定向香港」,小弟敢自誇自擂這是了不起的成就。當然我又得承認,成功出版與成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畢竟野外定向在香港是一個小圈子活動(內子之言),小弟亦常常強調「定向香港」只望收拋磚引玉之效。實際上本來亦真的成功了一部份,因為中國定協曾於去年,出版了第一期中國定向雜誌,只是至今仍只是得一期。那麼「定向香港」惟有繼續孤獨出版,以及儘量寄予大中華區各位定向同好,希望能以惟一一份中文野外定向期刊的身份,為推動區域發展盡分綿力。

說真我是巴不得每期都有人排隊來投稿。當然更羨慕那些學術期刊,可以選論文來刊登(事實在香港高等學術界,都是以刊登在這些期刊的文章數目,來衡功量值的)。但不幸地「定向香港」只是一份免費派發的體育總會會訊,文章分量比起那些免費報紙內的所謂「專欄」還低10倍,所以即使每期簡介下都註明歡迎會員投稿,小弟望穿秋水仍是「得個桔」(事實上即使來自國內的投稿,9年來小弟都只收過2-3份)。我相信在香港的老師們若果得悉在國內的同業,可以以刊登在「定向香港」的文章數目得到職稱晉升,應該會大力踴躍投稿,而小弟更應快快轉行教書(相信當一個SGM應該無難度)!不過話說回來,當我見到現在香港的學校定向發展,仍只靠一小 有心的老師及學生支撐著,至於大部份老師仍是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事實上多此一事對他們真的沒有甚麼好處),再看到國內的情況,直叫人又羨慕又妒忌︰若果香港亦可如此,總會根本不會煩惱學校們不熱心搞定向!

應該有部份定向朋友知道我有幾大願望: 1) 出版一本定向「天書」; 2) 寫一篇有關野外定向的小說; 3) 搞一門與野外定向有關又可以賺錢的生意; 4) 辦一份野外定向雜誌。可以見到是越往後的願望,難度就越大。不幸地是,即使文字稿已完成了逾年,我連第一個願望仍未能圓。當見到Orienteering Today仍只是艱苦地經營(小弟作為訂閱代理亦常擔驚受怕),更令我徹底打消了最後兩個願望,也許野外定向這個小市場,實在容納不了太專業、太「燒錢」的項目。於是惟有努力賺錢,工餘時間替總會寫寫稿,快樂的跑定向,以及寄望野外定向能在集合各地有心人的情況下,能有更長足的發展(當然小弟最終希望她能打入奧運、亞運或者起碼東亞運,不過似乎這些至今仍然是奢望)。於是乎,「定向香港」仍是一份只求周圍派,只希望更多人用心看的免費「定向香港」了。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今日先知有呢個blog,一定大力支持,繼續努力!

白沙澳王子 說...

感謝aby你的支持(你是第一個具名的comment)!

匿名 說...

same here. first time visiting your blog... and reading every one of your articles. Keep it up :)

Derek 說...

既然已寫好了,何不找贊助商幫忙?

白沙澳王子 說...

Thanks michael and derek!

由於近期忙著APOC2006的工作,所以出書計劃已暫停了一段時間,希望下年會繼續(我發現起碼要大幅減少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