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9, 2006

總會德政1

雖然歷屆野外定向總會會長掛在口邊最多的一句說話,都是「總會是大家的總會」。不過總會總是成為各位定向人抱怨最多、「丙」最多的一個對象(即令小弟亦不例外)。事實上看回之前小弟寫的,十居其十都有罵總會的成份。 不過,其實小弟對總會並不是如此仇恨,所以,都是要多寫一些好人好事為佳。

在香港,野外定向比賽素來是突發的遊戲。小弟印象中,最過份的一次賽事,由發出報名表到比賽當日,竟然不足一個月。老實說在這個倉促的情況下,怎樣宣傳都是白費心機。當然大部份賽事都未至於如此過份,不過從總會賽事年曆的更新頻率,可見比賽的詳情常常都在更改,常常有新的賽事突然彈出。

定向界對這個現象倒是見怪不怪的,事實上以定向人「有賽事即報(名)」的習慣,即使再倉促,報名人數永遠不會太差,只是每個賽事見到的面孔都是熟悉的。原因是這樣的情況,消息還未及流出至非定向界的人士前,比賽已經玩完,那麼在定向圈外的人士,就永遠不會有機會在賽事中報名。如果我們仍然享受「塘水滾塘魚」的狀況,當然就不是一個問題。然而若果我們希望更多其他人士享受野外定向的樂趣,這個狀況就絕對不可接受。

宣傳賽事的方法,在香港不外乎貼海報、掛橫額、向有興趣的團體寄資料諸如此類。進取一點,也可以在雜誌或網站中刊登消息(除了極少數團體,要透過廣告宣傳賽事,現時仍是天方夜譚)。問題是,這些工作的前提,是賽事的舉行能儘早確定。若果我們的賽事,仍是如上述般突然彈出的話,我想很難可以將賽事消息轉達至「街外人」。

所以,當今年8、9月時,大家赫然發現總會的賽事年曆,竟然一早已堆滿一大堆賽事時,不知有何想法?小弟知道有些定向人埋怨,太早公佈賽事的日期,提高了他們忘記報名的機會。不過在小弟看來,總會提早確定予大部分賽事的日期,對於宣傳賽事,以及讓定向人確定日程而言,不遑是好事一件。尤其近年類似的運動項目(如長跑、或類似毅行者之類的行山活動)越來越多,即是說大家撞期要選擇的機會亦增大了,定向比賽的日期能及早確定,起碼大家在報名時,也不怕要再「就住就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