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5, 2006

APOC推廣1件小事有感

運動推廣人及運動員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因為運動員的挫折基本上是緣於本身能力,但運動推廣的情況就常常受外在因素影響。老實說這都是「阿媽係女人」式的說法,但當親身體驗時,感受卻又是十分貼切。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小弟受傷後,已經「疊埋心水」不再做拚命的運動員。不過但凡定向人都知道定向虫的力量。既然APOC(亞太區野外定向錦標賽)來臨,於是我嘗試改變角色,當上宣傳比賽的工作。不過原來比賽迷途慘,但為野外定向做宣傳,實在不知方向從何,即是說常常都處於迷途狀態中!若果將來有機會實在有很多可以說,這裡就首先談談當中一件小事的個人感想。

這件事其實與小弟的興趣有關︰由於小弟工作地方容許聽收音機,所以小弟可是由朝聽到晚的。亦因此,小弟相信若果APOC能借助收音機節目宣傳的話,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而現時其中有一個節目,是每日訪問來自不同介別、範疇的人士,包括各行各業以至不同業餘愛好人士。這個節目其實已經有年多歷史,我想,在幾百集中,野外定向亦應可以立足於其中一集罷。於是怕羞如小弟,亦鼓起勇氣寫了封email給節目主持,推薦了其中一位定向朋友(姓名姑且不表)作為其節目嘉賓。

那位節目主持一向給我的形象是十分親民的,所以我很有信心他會回覆,加上我自覺亦寫得十分吸引(簡直是我由中學以來寫得最好的應用文!)。 結果不多久,果然收到主持的回信,信裡當然是一貫多謝小弟的提議,亦有點是預期之內的婉拒小弟的提議(我在「食檸檬」方面畢竟經驗豐富),不過拒絕的理由卻有點奇怪: 就是由於節目在之前一年已有定向的專題,所以不方便再訪問多一次。問題就在: 以我作為節目忠實擁躉,若果節目中曾經出現過任何有關定向的介紹,那怕只有10秒,都不可能逃過我的「法耳」,難道是在我放假時播出的?後來我想到,這個電台的節目可以在網上重溫的,但我找過最近一年的重溫,卻沒有任何的線索。

我找了很久,終於發現了去年曾經有一集,是以救世軍「香港定向日」作為主題的。我印象模糊的原因,就是整個1小時的節目,有一半是訪問2位活動的代言藝人(就是那pair常刻意搞緋聞但無娛記有興趣的一對)的。當然你不可能期待他們對「定向」有任何認識,而訪問亦基本是圍繞他們的動態。由於我當時只是聽了那一半,所以我一直以為那集是這對組合的專訪。

至於我遺漏了的另一半,幸運的是總算是訪問了協辦機構的負責人,而這個負責人的確是一個定向人。問題卻出在「香港定向日」這個活動。以一般人的角度,「香港定向日」當然是野外定向啦。但我相信不會有一個定向人,會承認這個活動,是與真正的野外定向有任何關連。因為它的形式其本上是都市尋寶,不會使用到野外定向的最基本完素: 地圖,更重要是,總會是完全沒有參與過這個活動(至於為甚麼救世軍竟膽敢在沒有香港野外定向總會的確認下,使用「香港定向日」這個名稱,相信只有這兩個牽涉的機構才清楚了)。可以這樣說,這個「香港定向人」,只是一個「掛定向賣籌錢」的活動。當然「無國界野外定向比賽」也是籌款活動,不過起碼它的形式合符一般公認的野外定向。

結果是,負責人當然要應救世軍的要求,介紹了這個與野外定向無關的「香港定向日」,講解它的玩法,宣傳它吸引之處。但最後,他說的資料,並不是真正的野外定向。一個對野外定向毫無認識的,不會因此對野外定向有更深了解。一個被吸引參與「香港定向日」的人士,不會因此感受真正野外定向的樂趣。於是,一個本來極珍貴的宣傳機會,就是這樣白白在我們手上溜走了。

由小弟年少到現在成為一個佬,野外定向「小眾」的形象,一直是很多定向人心中的一根刺。「小眾」當然不是參與的人數,而是大眾認知的程度。若果單計在香港參與過的人數,我敢說野外定向一定比諸如相樸或者草地滾球多,然而公眾從不會將後兩者誤認為其他項目,但小弟身邊的朋友,仍常將小弟至愛的野外定向,誤認為遠足、山藝、攀岩、X-Game、Rogaining......甚至有個別的還質疑小弟為何至今仍未跌死(亦在他們心目中,野外定向等於MI2內的高危活動),我實在心痛還甚麼我們至今仍不能樹立獨特的形象。事實上在SARS之後,所有戶外活動包括野外定向,都受惠於更多公眾認知及參與,但作為定向人,我們應該發揮自己及集體的力量,盡力向其他人推廣及介紹我們心愛的運動,而不是當新聞報導員將AYP的野外鍛鍊科誤稱為野外定向時,仍然一聲不吭,仿佛與自身毫無關係般。

所以直到現在,我都為主持人拒絕我的原因而耿耿於懷。當然我不是責怪這位主持人,因為他並不是一位定向人,當然不可能知道「香港定向日」不等於野外定向,而且老實說,救世軍的吸引力及其公關力量,一定比我們總會強大數百倍。而我亦不會抱怨被訪的負責人,因為他既然是協辦的身份,推廣活動本身當然比推廣野外定向重要。嚴格來說,救世軍利用了「定向」的名稱是很大的誤導,但的確沒有違法,而且它起碼有請總會的屬會作顧問。只是,若果不是我們及總會,一直在宣傳公關上的被動及弱勢,我相信「香港定向日」事件斷不會出現。就正如近代中國「人必自侮而後被人侮之」的境況。

1 則留言:

匿名 說...

Don't give up la! 雖然只是路過, 不過你們也真的要自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