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4, 2006

應該感到疑惑,還是憤怒?

8月3日看到總會網頁內的賽事年曆更新了,當然第一時間看看,把最新消息記錄在PDA中。不過看來看去,都看不到與之前的有何不同,心想難道總會webmaster柏金遜發作?後來到了OC討論區一看,才發現原來不是增加了賽事或者賽事資料有變,而是反常地刪減了一個賽事。說得反常,當然是不正常︰以往定向賽事雖然常常很遲在確定,但一旦刊登在賽事年曆,就很少會放各定向人「飛機」。更奇怪的是,今次辜負了廣大定向迷的,竟然不是總會或者任何一個定向會,而是堂堂特區政府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

事緣就是今季度總會異常高效率,在上季中已早早刊出了2006/2007年度賽事年曆,其中11月5日是舉行「工商機構運動會-野外定向」比賽的吉日。之後連總會通訊「定向香港」亦有大書特書。不過近日有網友不知是否太得閒,去了康文署的工商機構運動會網頁一趟,赫然發現野外定向竟已被撇除在外。未知總會是否真是適時收到康文署的通知,抑或在網上收到風,於是惟有「急急腳」把此賽事刪除。

老實說,工商機構運動會在定向人心目中的地位,大家都心知肚明。對大部份定向發燒友來說,影響只是小了一個無關痛癢的比賽。不過從此事件,可見野外定向在香港體壇(其中一個重要部份)的地位,亦對推廣定向工作造成一定打擊,因為總會推廣及發展秘書孔繁泰曾經提出,總會可透過公司機構更有效地推廣定向。現在康文署竟然把這度大門關上,那麼部份「一年一度」的參與者失望之餘,教練亦少了去大機構教訓練班的機會。

其實一直以來有個傳聞,就是康文署一直發現他們舉辦的不同類型定向比賽,優勝者都是同一批面孔,覺得這有違其推廣大眾運動的宗旨,所以都有點負面感覺。亦因此曾經有些有心人,呼籲各定向發燒友不要參加這些比賽,或者不要在這些賽事中勝出,以免「阻住地球轉」。不過對於「玩OL大過天」的部份定向人而言,這個呼籲實在無異於對牛彈琴。觀乎近幾年工商機構運動會之前,某些公司總出現大批唔駛做o野又唔駛出糧的臨時僱員,就可見除非官方(總會或康文署)出聲,否則此風並不會自己熄滅。

究竟是次工商機構運動會取消野外定向項目,是否與上述有關?相信對我輩而言,將會又是千年不解之謎。只是,總會一早刊出是次賽事的日期,又突然間要刪除,是否顯示到甚麼問題呢?以正常的思維,當然會覺得是總會在編制賽事年曆時出了問題,但想深一層,工商機構運動會其實已取消了野外定向多年,上年才再次把它列入比賽項目,總會斷不會如此魯莽,未收到康文署的通知前就把它刊登在賽事年曆上。如此「話嫁又唔嫁」,究竟應該疑惑,還是憤怒?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我實在不知疑惑或憤怒的對象是誰。

我不知道大家覺得失去了工商機構運動會野外定向項目是否損失,不過若果我們覺得這是一個推廣野外定向的良機,覺得我們值得各大機構的尊重的話,就請大家踴躍向康文署反映。

說回來,香港定向界雖然說是十分自律的一群(比如嚴格遵守比賽規則,愛護環境方面,來自國內外的定向人都十分讚賞),但在某些牽涉到「玩」的問題上又異常不自律,比如代跑問題,很多甚至很資深的運動員竟都覺得無傷大雅。又或者不少人沒有付錢給賽會安排交通,但又常在中途「騎劫」賽事的旅遊巴(小弟亦曾因此與一些參與者吵架)。當然從沒有人要求定向人是聖人,但若果我們希望樹立野外定向正面的形象,大家亦實在有必要反思一下這些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