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1, 2006

恭喜中國隊,香港隊請加油

之前曾提過想持之以恆的寫blog,不過在寫在寫,原本是十分困難的。尤其最近小弟往外渡假,之前之後無可避免地會有holiday mood。雖然我常常懷疑這裡其實沒有人看的,始終有些不好意思。不過無論如果,希望可以在這裡留下自己一些感受,當然更希望有所共嗚。

下筆之時,世界錦標賽已完成所有入圍賽。一如所料,香港隊又是一如過往,無一入圍。日本亦保持東亞強國的本色,雖然未能如上屆有主場之利般,所有格式都有人入圍,不過起碼延續女子組每屆都有人入圍的傳統。其實以上都已是近幾屆的老生常談,除了大部份香港運動員都沒有包尾外,實在都沒有甚麼好說的。

不過,中國隊今屆就真的予人驚喜。上屆朱月明衝擊決賽成功,很多人都會歸咎於半個主場之利(日本與中國只是一水之隔,地形植被亦有相似之處)。然而今屆比賽已回歸傳統野外定向國家(丹麥)舉行,歐洲國家選手的優勢再現。第一天中距離賽(即上屆朱月明晉身決賽的格式)中國隊果然一如所料全軍盡墨,然而第二天長距離賽,被公認為亞洲運動員最弱一環中,朱月明竟然又成功突圍「晉決」。當大家以為這只是個別運動員的問題,第三項短途賽中國再有另外兩名運動員晉身決賽。成績甚至比日本隊還要出色, 正式成為東亞一姐(因所有入圍的都是女子組運動員)。

作為中國人,對中國在短短十多年間(中國定協1993年才成立),野外定向界取得的成績絕對感到自豪。起碼,比中國發展早近30年的日本,都要在2003年才有運動員晉身世錦賽決賽。不過小弟作為香港隊「粉絲」,見到中國與香港幾年間的鉅大差距,又不得不感到汗顏。說回來,香港作為中國的南大門,野外定向發展比中國起碼早10年,而且平心而論,中國在野外定向發展的早期若非有香港定向界的支援,發展應該會再慢10年。所以在不少香港定向人心目中,中國是香港的後進。中國大陸的比賽,是混亂、不守規則、非正規、甚至作弊的代名詞(雖然小弟有時亦認同)。在如此環境下成長的中國運動員,水平若果能如香港運動員一樣,已是莫大成就。甚至乎不少香港定向人,仍會認為中國隊在國際賽事中,是香港隊「墊底」的好對象。

但事實就是,在近數年世錦賽中,香港運動員仍是苦苦在入圍賽「尾十」中掙扎(許兆東在05年短途賽入圍賽得第18名,已是近年最佳成績,但仍不能入圍),中國運動員卻已接二連三衝擊決賽成功。當然,好多人可以找到好多藉口,最常見的就是官方的支持,中國運動員可以花很多時間操練以至在海外訓練。但話說回來,日本運動員的情況與香港的相若,甚至乎比香港的更少支援(李裕銘曾經提出,日本隊05年主場在世錦賽出戰,也沒有自己隊的物理治療師支援,情況比香港隊的更差),而且由於很多日本運動員在大學才接觸野外定向,「OL齡」比香港的更低,但為甚麼香港運動員又屢次不敵日本隊?實在是千古難解之謎。

海外集訓、洋教練、不同的選拔制度......如果說總會沒有嘗試改進香港隊的水準,實在是不公平的。起碼小弟會覺得近年總會是更側重於精英化的發展,而這幾年香港隊的骨幹,已經沒有太大的變動,資深的教練加上多名有heart有經驗的隊員,理應可以有更長遠的發展。但除了在全國賽中年組以及APOC的A(或B)組外,小弟看不出香港隊有甚麼驕人的成績,甚至香港「定向李麗珊」近年苦練,仍只是位處榜尾位置(我實在不想苛責她或其他運動員,但以她們的水平,應該可以做得更好)。我想,若果有一名教練,可以在下屆把任何一名香港運動員帶進世錦賽決賽,中國定協應立刻聘請他為主教練(參考招聘通告:http://www.oacn.org/ArticleShow.asp?ArticleID=569),以他的功力,很有機會為中國隊帶來世錦賽第一面獎牌。

香港定向界的作風,素來是苛責管理人員、苛責賽事組織人員,而寬待運動員(因絕大部份人都是運動員)。看來若果我們不想被拋離太遠(我相信已無人會提出短期內追及中國或日本的水平),這個心態是有改變的必要。當然小弟不是要苛責運動員,而是要大家思考一下,我們是否對運動員有要求,以及我們如何幫助運動員達到這些要求,而不是每年都只求參與。

(好像越說越激氣,不過實在小弟仍是以平常心看,而事實上今屆世錦賽香港隊有幾位隊員是小弟的會友。希望各位知道,我仍會在WOC online http://www.woc2006.dk/ 裡支持大家的!)

3 則留言:

匿名 說...

As I remember, the first Japanese qualified for the fianl is Sanae Kiue 木植早生 in 1995 Germany for the short distance. Also Shin Murakoshi 村越真 in 2001 Finland for classic distance. Both of them are well known by the "senior" orienteers in HK.

On the other hand, I think the HK teams may try to train in Mainland in the future. We have most oversea training in Japan in the past, may be it is the time to make some change and to learn from different aspect.

白沙澳王子 說...

Ah....Thank you for your correction. Sometimes my memory is not good la.

China has good terrain but poor maps and supporting facilities. 但我覺得更大的問題是香港隊(不只是運動員,而是整個隊架構)缺乏目標、達標的動力以及各界的支持。

匿名 說...

Ha ha, almost forgot what I have said in last year, thanks for your link.

Yes, the training enviroment ( software & hardware ) in Mainland is not as good as Japan. But they have proved that good orienteer can also developed in such place.

I also think that the key factor in the team ( management & athlete )is attitude. We have provided relative good training facilities for a long time, eg. the Junior Squad has training camp in Japan for years. But I don't see the outcome that I expect.

In fact, our teenager orienteers can face more tough athletes from the same age in Mainland.

Given a worse condition may change what we think : "Why are you doing that kind of sport - orient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