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7, 2006

「選人」不利己

最近世界錦標賽香港隊選人出現好大的風波︰旅居瑞典的本地定向人小燕,今年竟被摒除出香港隊大軍內。表面的原因,是小燕缺乏本地的訓練及賽事成績支持。小燕公認是本地最頂尖的女子運動員,不過奇異的是她一直缺乏本地的賽事榮譽,這並不是由於她的水準不夠,而是前幾年為了挑戰自己,她選擇了參與男子組的比賽!而近年來她已隨夫移居瑞典,更不可能參與本地的訓練和比賽。從網上的留言看來,她為此事十分沮喪,並有可能因此退出本地定向壇。而網上近乎一面倒的聲援聲音,反映了這次總會的遴選決定,似乎又再一次得不到大家的支持。

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野外定向運動員可以代表香港出外比賽的比率,在各體育項目而言已是比較大的,觀乎我們總會集訓隊的規模,甚至足以組成一支足球隊!不過,每年的香港隊遴選,又總是出現爭議的情況,就叫人十分疑惑。好多人都會問點解無一個公認的遴選準則,但這方面我就十分同情總會,因為這個情況在近乎所有運動項目都會出現,就最近英格蘭國家隊無端端選了個禾確特入選世界杯大軍,雖然絕對是離奇,甚至有陰謀論說艾歷臣是瑞典的「無間道」,不過艾生又一於少理,因為他的確有選人的大權。當然,小燕有小燕的可憐之處,總會亦有其道理,何況當中可能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內情,所以小弟實在不敢胡亂評論。

不過,小弟並不是單純為總會打圓場,而是想反映一點︰總會在近年處理一些敏感的問題時,透明度越來越低,這卻是與總會其他事務上的作風恰恰相反。其實在網頁建立以後,總會在發佈消息的速度及廣度上,絕對是眾體育總會的表表者。起碼在賽事資訊及成績的發佈上,由於再不用先經屬會發放,令廣大定向愛好者與總會的隔膜減少了許多。然而資訊的透明度卻在不同時間、由不同人主理下亦有所不同,比如說,在一段很長的時間,技術委員會的會議記錄都有放在網頁上,但從不見有其他委員會跟隨。後來,連技術委員會的會議記錄亦不見了。遴選的情況亦一樣,曾幾何時,總會在之前一年已經會將該年度擬參與的賽事,名額及遴選準則早早放在網上。但後來,不少國際賽事的遴選告示卻又突然發出,讓不少有志人士措手不及。再之後,香港隊只開放給總會集訓隊人士參與,直到今年,總會連遴選結果亦不放在網上,除了大家在討論區內議論紛紛外,再見不到總會官方的任何說法。

我不知道總會諸君,是否與很多大機構的主事人一樣,希望利用控制資訊去增加和諧、達至「強政勵治」。若果我不是猜錯的話,除了悲哀之外,我也想不到另一個形容詞。香港定向界其實已是王小二過年,大家對香港隊的期望,仍只是停留在不要包尾而已。只是若果在遴選過程中還是叫人失望,實在很難令大家對定向有更大的歸屬感。

(些少個人感想︰整件事就大的「受害者」除了小燕,還有遴選委員會的幾位常任理事。我與他們雖不是深交,然而據我的認知,他們絕對是公正的君子。現在大家已將遴選委員會當成箭靶,但我相信他們的決定,絕對有合情合理的原因。而總會在遴選結果「泄漏」的同時,卻又反常地將他們的名單公開,實在是一個十分不幸的巧合。)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寫多d野俾我睇...
我都係想八掛下香港而家點...

白沙澳王子 說...

多謝你在看ah!

我會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