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4, 2013

點解要買「愛玩野外定向」? - (一) 虧本的定價

小弟有一件事常被太太抱怨︰就是每當要買東西時,如果看起來差不多,我總是會選最便宜的。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陋習(因為有時真的會買到次貨),不過小弟這種乾物男,是深明「惟cheap不破」的硬道理。

不過,當我告訴出版社同事,這次我心想「愛玩野外定向」的定價時,雖然她沒說甚麼,但從眼神中,我感到她是在說「你是不是受了甚麼打擊?」或者「你其實是在發神經,對嗎?」。

是的,連我自己也是這樣想,172頁全彩印刷,還有其他花費(稍後會另文介紹),加上這次我堅持只出貨給書店(因由可見這裡),如果以這個定價,不把二千本賣光,我根本回不了本。

我何嘗不希望從「愛玩野外定向」中,賺些去O-Ringen的「水腳 (旅費)」。問題是,上次「野外定向全攻略」,定價88元,買了三年,也是回不了本。

殘酷的現實是︰冷門題材冷門書,要引發noise根本是奢想,正如把「感動香港人物評選」放在無記播,收視率一定要比「求愛大作戰」低。既然回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來個「薄利多銷」,也許反而可殺出一條血路。

不過,當我把出版社給我封底稿件中的定價,由88元改到58元時,心裡還是很惆悵。我想,何時大家才會願意一張定向地圖付出30元,玩一場100元的定向賽是覺得「超值」的呢?

(待續...)

P.S. 「求愛大作戰」其中一位參加者是小弟認識的!

1 則留言:

Lai-chi Li 說...

其實有心買就會買架啦!唔差在那十元八塊,起碼唔好搞到自己蝕本至得架!$68得唔得?一路發好意頭呀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