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4, 2013

點解要買「愛玩野外定向」? - (四) 插畫

在「野外定向全攻略」中,有一點小弟是不很滿意的,就是當中的插畫。

我的美術天份相比定向天份可說是不遑多讓的,除了懂畫火柴人外就甚麼都不會,所以在「野外定向全攻略」中,插畫只有全交給出版社找人代勞,當時的做法,是在一些外國的定向書中,找到我想要的圖片,再交給出版社找人再畫,但可能是畫插畫的人不是定向人,所以畫完之後,很多都不能完全反映我的意念,有一部份更好像與原圖一模一樣,雖然事後沒有人膽敢指正這個問題,但作為有一點要求的作者,我還是覺得有些慚愧。

有趣的是定向界似乎是缺乏這方面的人材,於是總會眾多Artworks(包括海報、T恤圖樣、以至賽事吉祥物)都只是出自一兩個人之手(連一位現任總會執委,亦曾經公開批評過總會出品的水準),最後,我想到拜託一位定向朋友,薄酬找了另一位有畫插畫的朋友幫手。這樣,因為有這一位定向朋友的轉達,意思似乎清晰一些,於是最後的作品,比起上次來說,(起碼我覺得)是大有改進的。



這位畫插畫的朋友還很有心機,為「愛玩野外定向」創作了一位人物,我本來想把他稱為「小野」,不過想想這好像是日本姓氏,加上他是一位小朋友(廣東話稱為「仔」),因為一些緣故,所以他的稱謂還是留白好了(當然還可以搞個命名比賽,不過小弟手頭好像已沒有甚麼禮品可提供了)。

為甚麼小弟連插畫也要拿來自吹自擂一番呢?其實我想說的是,若果您有看過國內的十數本定向書,會發現內裡的圖片,很多都是熟口熟面的,因為似乎都是源自張曉威老師的「定向越野」一書。老實說,說是剽竊也不為過(因為很多真是明顯地搬字過紙就算)。國內定向發展一日千里,實在可說已晉身亞洲第一強國,但「文抄公」的陋習,卻沒有改進過,實在令人唏噓。當然,小弟在這裡也是做得不足,「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奈何能力不足,惟有付出一些金錢,像國內不少的做法,財大氣粗的用錢去解決眼前的問題。至於如何改進定向界artwork的水平,且留待各位有能之士出謀獻策了。

至於插畫是否真的大有改進,甚至大到可以吸引大家多買一本「愛玩野外定向」呢?現在還是要各位粉絲們拭目以待,相信到了七月中旬,大家就可以在書店或者書展中,查證一下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