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9, 2008

色級野外定向賽(2008年10月26日 牛寮)

「這場2008/2009賽季的第一場賽事,是一場在錯誤日子,在錯誤地點舉行的比賽」- 摘至王子爛gag(綽頭)大全

以上的說法雖只是戲言一個,不過又全是事實。因為這一場賽事,原來並不是本賽季的開鑼戰,只是原定10月11日舉行的白理義先生紀念賽,因天氣緣故改期;此外,這場比賽原本是訂在鶴藪舉行的,只是可能同樣因天氣緣故,賽會發現該原訂賽區出現一些險情,並不適合搞比賽,最終惟有把賽事改在牛寮舉行。

屈指一算,如果小弟記憶沒錯,近5年賽季,每季都至少有一場賽事,是在牛寮舉行的,加上這裡是熱門的訓練地區(上至集訓隊練習,下至第一、二學習階段訓練班),這裡的盛況,絕對可媲美90年代的金山。但其實這裡又是否適合舉行像色級賽般,有眾多參加者的大型賽事呢?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裡只有九巴51號路線可達,而據定向界中的巴士迷報導,九巴應只有不足10輛巴士服務此線,而且全是單層巴士,「可達度」應比西貢的賽區還要差!

小弟上次已吃盡等巴士的苦頭(見上次報導),於是這次決定自行駕車前往,但雖然小弟上午九時前已趕到荃錦坳,但附近的廿多個車位竟已爆滿!相信大部份車主是遠足人士,以及在此區「人口」日益膨脹的越野單車一族。結局小弟是要把車子放在廿分鐘步程外的地方!幸虧賽事中心與荃錦坳相距不遠,否則小弟應會「未出發,先身亡」。



說回賽程本身,其實也沒有太多好說的,小弟參與的啡組賽程,賽會相當例牌地,在東北面樹林及西南面空曠沼澤地,各設了幾個較高難度的短賽程,再用數個長賽程把它們及起終點連結著。當然我並不是要怪責賽會,因為這次賽程與上次色級賽相比,其實已有很大的差異,而且相信再傑出的賽程設計員,也只能以相同思路設計路線,只怪此區實在用得有點「爛」,連「秘密通道」也不再秘密了。甚至有些朋友,上星期才在附近白石橋進行過訓練課程,相信這次他們會玩得很有滿足感!



無論如何,色級賽是我們定向推廣中重要的一部份,在這次比賽中,我見到不少小小定向人,以及由學校組織起來的參加者。雖然大家都很辛苦,不過我想大部份人仍是樂在其中的,希望將來在其他賽事,還是會見到他們的參與。



最後有一點令小弟非常苦惱,也是一個相信令所有啡組賽員都十分苦惱的問題,我想用一幅圖片顯示會勝過千言萬語。



這些「黐頭芒」累我回家後花了數小時清理,更是「剪不斷理還亂」,加上賽程中還加送了一段「腳必濕」的沼澤地賽段(見下),相信還有不少定向朋友的褲子、護脛及襪子,是在此役中壯烈犧牲了。



P.S. 這次賽會在賽後的第二天就公佈了成績,效率之高是近年罕見的,更打破了小弟有份幫手那次賽事(2006年2月19日排名聯賽)的記錄(順便自吹自擂一下)。

P.S.2 曾經有朋友提出,把牛寮、白石橋、石龍拱、扶輪公園及大帽山等數張地圖,連成一張超級大地圖,再用來搞一場超級馬拉松野外定向賽,不過以現時本港比賽工作人員(尤其製圖人員)凋零的情況,要找人一次過把五張地圖更新也有難度,更不用說要搞一場有趣但極辛苦兼必然虧本的比賽了。

1 則留言:

四川臥龍花花 說...

那天我足足花一小時把身上的"芒"除去。